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实施2020年度产业电商“双推”工程的通知

来源:发布日期:2020-07-07

字号:      


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联动长三角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在线新经济高地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产业”创新赋能作用,聚焦制造业与互联网、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创新,推动以产业电商、企业级服务平台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支撑打响“上海制造”、“上海服务”品牌工作,同时结合加快落实《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激发上海产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活力,推动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营造后疫情时代数字产业链生态圈。现将实施2020年度“推动产业电商等企业服务平台创新发展、推动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以下简称“双推”工程)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双推”工程的目的意义

  “双推”工程作为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聚焦制造业与互联网、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致力于推动各类基于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的生产性创新服务业态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促进产业电子商务、产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加快创新创业步伐,在带动并不断满足广大实体企业服务需求的同时,积极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进而促进形成建平台、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开放共享”的产业发展新生态。

  二、“双推”平台企业名单

  通过社会公开征集,企业自主申报以及各区经委(商务委)、科经委、信息委等部门初审推荐,经专家综合评审和网上公示,现确定25家平台型企业作为2020年度产业电商“双推”工程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双推”平台,名单详见附件),并作为本年度生产性服务创新平台推荐服务商。

  三、“双推”工程的财政资助方式

  本年度“双推”平台企业可根据企业自身实际发展需要,选择参与“双推”工程补贴支持申请,主要采取如下两种财政补贴资助方式:

  方式一:支持“双推”平台企业加快开拓上海服务市场,采用“政府贴一点、平台企业让一点、中小企业出一点”的方式,资助本市中小企业特别是本市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内企业购买“双推”平台服务,由此所发生的首期基础应用服务费用由财政专项资助资金、“双推”平台企业、本市中小企业自身各承担一部分。在激励“双推”平台贴近客户需求,加快拓展本地服务市场的同时,积极带动本市中小企业发展上平台、用平台。

  方式二:支持“双推”平台积极拓展全国服务市场,特别是长三角区域服务市场,财政专项资助资金将按照“双推”平台在“双推”工程实施期间新签约的全国(不包括上海)新增企业用户首期基础应用服务费的一定比例,给予“双推”平台企业一次性财政资金资助,激励“双推”平台企业在立足上海的同时,加快“走出去”步伐。

  四、中小企业参与“双推”工程的方式

  (一)有服务需求和参与意向的广大中小企业可登陆上海企业服务云(http://www.ssme.gov.cn)搜索“2020‘双推’工程服务”了解详细情况,根据自身实际需求接洽相关“双推”平台企业。

  (二)拟申请本年度“双推”工程资助资金的本市中小企业,须注意以下事项:

  1、须在本市企业登记机关合法登记,并于本年度“双推”工程实施期内成为参与本年度财政资助申请的“双推”平台企业的新签约用户,购买并注册使用其相关平台服务产品。原则上同一家中小企业只享受一次资助。

  2、本市中小企业与参与本年度财政资助申请的“双推”平台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并交纳服务费用,按照签约交费先后顺序申请享受本年度“双推”资助资金,资助额度用完后年度“双推”工程补贴资助申请工作即止。

  3、符合申请资助条件的本市中小企业须向新签约“双推”平台企业提交由中小企业法人签章的本年度首次申请“双推”资助资金的承诺书及有关经营证照,服务协议(合同)及服务费用支付凭据复制件等相关证明材料,由“双推”平台企业统一提交第三方服务机构审核查验,根据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审验监测结果,“双推”资助资金将统一拨付“双推”平台企业以补贴资助本市中小企业购买“双推”平台服务。

  (三)“双推”平台企业、中小企业有违规骗取财政资助资金行为的,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其相关资格,追回财政资助资金,并将企业违规失信行为信息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五、保障措施

  (一)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遵循公平、公正原则,及时审验“双推”平台提交的有关证明材料,并对“双推”工程的进展情况进行全程监测与跟踪。

  (二)鼓励有条件的区有关部门按照一定比例对“双推”工程给予资金配套支持,并充分依托行业组织、产业园区等积极做好推动“双推”平台企业与中小企业对接交流的各项服务工作。

  (三)希望各区经委(商务委)、科经委、信息委,“双推”平台企业以及参与“双推”工程的广大中小企业齐心协力,共同落实“双推”工程,及时总结“双推”工作经验,实现共赢发展。

  特此通知。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7月6日 


附件:附件:2020年度上海市“双推”平台企业名单.docx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