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启程职教源 奋斗清荷人——林蔚

来源:发布日期:2021-08-19

字号:      

        新时代前景光明壮丽,新征程奋斗未有穷期。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更好地激励上海市经济信息化系统的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在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在创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我们将集中展示市经济信息化系统全国和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风采,进一步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努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为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启程职教源 奋斗清荷人

林蔚

(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1.jpg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党办主任林蔚从事党务工作16年,她理想信念坚定,业务功底扎实,工作有思路,落实有方法,勇于开拓创新,廉洁自律修身,在学校党的组织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教育工作、干部工作、统战工作、老干部工作、纪律检查工作、文明创建等方面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jpg

敬老爱老慰问


3.jpg

与学生团员悉心谈话


4.jpg

采访抗美援朝老同志


5.jpg

助力青年党务工作者成长成才


一幢职教老楼

一名党务人的初心



6.jpg

向老同志征集“三馆一堂”红色故事


        在学校西南角耸立着一栋两层老楼,每当旭日初升之时,第一缕阳光照耀在它身上,格外耀眼。它就是中国职业教育的初心地——中华职教源。1990年,大学刚毕业的林蔚第一次进入校园,映入眼帘的正是这座老楼。当时,一位老主任语重心长地告诉她,黄炎培先生就是从这里开始,创立了中国的职业教育,诸多的革命先辈也在此留下足迹。


        林蔚的职业生涯启程于职教源,她奋斗在党旗下,从一名普通教师到一名16年资深党务工作者,见证了这栋老楼的变迁:从校友会到展览馆、从普通的办公楼到红色基因探寻地,自己也从旁观者到参与者,从亲历者到建设者。16年的星河日月,她始终记得那位老主任说过的红色基因。她牵头党建带团建,挖掘职教红色资源,联动校内二大展馆,开展“三馆一堂,进馆有益”系列活动,将新教师入职、新生入校的第一课设在职教源。同时利用职教源独有的历史资源,开展寻找红色人物系列活动,策划了以“四学模式”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以“听说读写赛创”六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发了《老商标里看“四史”》视频微党课。



一堵廉洁文化墙

一名党务人的使命


7.jpg

带领学生团员决战世博票务


        如果说职教源代表着每个职教人的根,那么伫立于校门前的廉洁文化墙则代表着每一位商会人的本。


        2010年,作为领队和临时支部书记的林蔚,带领着200多名师生参与世博会最大客流的后滩票务工作,从培训到上岗、从寒冬到酷暑、从晨曦到黑夜,每当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清荷校园时,她总习惯站在教学楼中华堂前,面对穿门而过的小竹林作一次深呼吸。仰望天空,远眺堂外的荷花池,“清廉做人,规矩做事”的世博票务工作理念深埋心中。


        斗转星移,正值校园基建改造,回想当初的世博经历,她毅然请缨,想把这片小竹林打造成为校园廉洁文化宣传的新地标。在校党委的支持下,一堵清荷廉洁文化墙应运而生,将全面从严治党理念贯穿于以廉洁为核心的伟人名人金句、传统廉洁故事、师生校友笔墨、党员学生风采,而“清莲”二字,更是映衬在中华堂前。从此,“清荷池畔风气正、中华堂前有清廉”成为了每一名商会师生的座右铭。在此基础上,林蔚组织拍摄了廉洁文化宣传片、建立了校园十品景点,策划了富有特色的清荷廉洁文化月活动,清廉品牌已成为学校党建的一张名片。



一个清荷大讲堂

一名党务人的情怀


8.jpg

9.jpg

开展清荷大讲堂


       林蔚注重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每年围绕学校党建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做调研课题。在调研中她发现学校存在部分学生厌学的问题,而班主任的有效方法又不多,她推动将党务赋能大思政,及时组织德育导师队伍,邀请市级教育德育专家、劳模进校开展“清荷大讲堂”,让思政研讨会与青马业余党校培训成为大讲堂的两翼,通过搭建平台载体、情景式党课等方式,找到思政教育新方法,为每一个清荷学子扣好学业和政治的第一粒扣子,为每一个清荷党员扣齐育人的每一粒扣子。


       每当收到毕业生所在高校或单位寄来的入党政审通知书时,每当与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对象亲切交流时,林蔚的心情总是十分酣畅。她以清荷党务人的精神,把党务工作方法艺术传承下去,开拓创新,培养更多清荷党务人才,扬起后浪风帆,使党的事业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