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上海】中核五公司:强核以报祖国,开拓以振实业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1-09-18

字号:      

        如今,中核五公司依然扎根上海,正向“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工程公司”高质量发展“升级版”迈进。


图1.jpg

图2.jpg


        凭借方位坐标,就能讲述半部创业史的企业,在上海并不多。上海金山,东海之滨,就有这样一家企业,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核五公司),隶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成员单位。与之相距不远,便是全国知名的上海石化总厂。


        1964年,中核五公司因核而生,承担了众多国防工程与核电站建设的职责,凭借一次次突破,实现一个个“首次”。从此,中核五公司人的脚步,踏过戈壁大漠与沿海岸线,足迹遍布全国,迈向海外。


        1974年,为建设上海石化总厂,中核五公司从四川的崇山峻岭中奔赴上海,开启保军转民新征程,被誉为“第二次创业”。立足上海,她以长三角为主要民用市场发展基地,向珠三角辐射,铸造出一个个精品工程


        求变,成为企业的主旋律。如今,中核五公司依然扎根上海,正向“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工程公司”高质量发展“升级版”迈进。57年来,她一路紧跟时代步伐,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做强实体,踏踏实实走出一条实业路子;她坚持科技创新,积极参与核电建设,拓宽非核市场,强化党建引领,走出一条艰苦卓绝的发展之路。



任重道远


        有人说,中核五公司的发展史就是中国核电产业的发展史。从“海外第一”到“全球首堆”,中国核电产业的每一个关键节点,背后都有中核五公司的身影。


        时针拨回至20世纪80年代。彼时,代表我国核工业第一个春天的原子弹、导弹、核潜艇“两弹一艇”早已研制完毕,国家安全保障往前迈了一大步。从那时起,国家发展逐步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了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曾参与我国第一套核装置404厂建设的中核五公司,依托在核工业、国防工程方面的建设优势,积极转型,投身于广阔的核电市场。


        每一个步伐,每一次转身,中核五公司都选择紧跟国家战略。


        和民用建筑相比,核电站的建设体量和技术门槛都要高出一大截。每一座核电站从开工到投运,往往要经历数年乃至十多年,考验实力,更考验耐力。


        1993年,中核五公司独立承担建设中国第一个出口海外核电项目———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1号机组全厂安装工程。这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首次出口的商用核电工程,也是当时全国最大、最复杂、高新技术含量最高的成套出口项目。面对恰希玛厂址砂土地基等诸多施工不利因素,中核五公司历时7年,不懈钻研和拼搏,最终顺利完成恰希玛核电1号机组建造工作。凭借出色的施工管理能力,中核五公司不负众望、勇担重任,相继又承建了恰希玛核电站2号、3号、4号机组全厂安装工程。恰希玛核电站2号机组全厂安装工程获得中国核工业优质工程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等多项荣誉。


图3.jpg

四代核电——世界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核五公司在多年来与巴方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于2016年开启了“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3号核电核岛工程施工,标志着具备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在海外首次投用。


        值得一提的是,除“华龙一号”堆型国外首堆以外,中核五公司还参与了国内首堆的安装施工,即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常规岛安装工程。这意味着中核五公司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首个同时进行“华龙一号”核岛、常规岛安装施工的企业。


        2021年1月30日,全球首堆“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中国核电打破国外核电技术垄断,进入第三代核电技术先进行列,也标志着中国核电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在自主化三代核电建设道路上,中核五公司始终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30多年来,中核五公司始终坚持以核电为主业,逐渐发展成为核电站建设的主力军。在核电工程领域,她是我国唯一一家同时具有核电站核岛、常规岛全场安装施工业绩的企业。


        核电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30多年来,中核五公司独立完成了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浙江秦山核电、浙江三门核电、福建福清核电、山东海阳核电、山东石岛湾核电等国内外11台核岛机组、13台常规岛机组的建设;先后参与了秦山核电站一期、广东大亚湾核电站、阿尔及利亚同位素反应堆工程等多个项目建设工作。目前,福建霞浦示范快堆1号机组常规岛项目,福建漳州1号、2号机组常规岛安装及BOP建安工程项目,海南昌江3号、4号机组及昌江小堆核岛、常规岛、BOP全厂一体化安装项目,浙江三澳1号机组核岛安装项目等工程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今年8月21日,由中核五公司承建常规岛及其BOP安装工程的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成功装入首批核燃料。这是世界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全球首座将四代核电技术成功商业化的示范项目。该工程的建设对我国掌握新一代先进核能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9月12日,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实现临界。


        从“海外第一”到“全球首堆”,从三代核电到四代核电,中核五公司不仅仅是走过30余年光阴,更实现了实力的跨越。从30万千瓦级到60万千瓦级再到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核岛及常规岛安装的跨越,从单堆作业到群堆作业的跨越,从安装到建安施工总承包的跨越,一步步巩固了中核五公司的行业地位,提升了一体化施工能力,拓展了核电全场施工能力,形成核电工程建设的新优势。



科技领航


        2019年3月26日,有“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之称的福清核电5号机组汽轮机三缸扣缸圆满收官。这是常规岛建设中最为关键的里程碑,扣缸工作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机组的顺利启动和安全稳定运行。在现场,业主方更将一面“攻坚克难,华龙铁军”的锦旗,授予了中核五公司。


        来之不易的至高荣誉,背后是无数日夜的技术攻关。在施工初期,来自中核五公司的项目部面临的是极大的压力和挑战。他们缺乏参考堆借鉴,前期工程有所延迟,安全风险增大……一连串问题接踵而来。


        通过企业一系列的强化措施之后,项目部全员知难而进,奋勇赶超。2019年11月10日,中核五公司班组创新成果发布会在福清“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首发。拉钢丝找中装置、新型拔销器、中间继电器单体试验平台、GB廊道吊装夹具……一项项创新成果大放异彩,不少还申请了专利。这些细微之处的突破,恰恰为现场施工注入源源动力,成为降本增效不可或缺的手段。


        这是中核五公司近60年创业史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家施工单位,为何能拥有“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明明是从国防工程起家,为何在核电建设领域独占鳌头?


        技术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土壤,需要园丁,需要养料。短短40多年里,中核五公司科研工作从单一的核电建造技术研究发展为针对全方位主营业务的技术研发;建立了从科研项目指南、科技立项、科研过程监督、科研验收等全过程的规范管理体系;建立了科研管理、知识产权管理、企业工法管理、企业标准管理、商业秘密管理、科技人才管理、创新成果奖励、科技考核等全要素的完备管理制度。


        2009年,中核五公司牵头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中AP1000核电核岛建造技术研究课题。中核五公司在此课题中使“开顶法施工”“模块化施工”“建安一体化平行施工”等理念转为现实,使得后续核电建造工期进一步优化成为可能。此课题先后有34项关键技术通过中核集团科技成果鉴定,1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3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0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授权发明专利75项、软件著作权7项、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国际标准立项1项、能源行业核电标准39项、国家级工法1项、省部级工法24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57项。

不止于核电领域,科技创新已渗入公司的每一个领域,包括LNG低温储罐施工技术创新、煤直接液化工程安装技术创新、绿色施工技术创新、高质高效焊接及检测技术创新等,增强了企业的市场话语权和竞争主动权。


        截至2021年8月底,中核五公司累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79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4项;拥有授权专利228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省部级工法26项,“大型低温储罐拱顶气压顶升施工工法”“J型架翻转吊装工法”获评国家级工法;主编1项国际标准和42项行业标准。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以实力领跑行业。



由点及面


        “上海LNG储罐扩建工程4号罐‘穹顶’气压升顶成功!”2019年3月22日11时56分,随着中核五公司上海储罐扩建工程升顶项目负责人声音落地,上海洋山港一片欢腾。


        上海LNG储罐是当时国内最大,且自主设计、自主施工的LNG储罐,直径86米,顶升重达850多吨。在四台风机“鼓气”作用下,历时228分钟,顺利到达预定位置。作为上海市重大工程,“穹顶”气压升顶技术难度高、危险性大,也是上海LNG储罐扩建工程中关键里程碑目标,标志着储罐施工由土建转为安装,为项目完工奠定了基础。


图4.jpg

上海洋山 LNG 项目储罐扩建工程储罐升顶


        850多吨“巨无霸穹顶”能够完成“乾坤大挪移”,关键在于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如果没有数十年的市场布局和探索,很难在这一精专领域形成优势。


        为了完成国家交办的任务,中核五公司自诞生之初便拥有全国化的视野。20世纪70年代扎根上海之后,她的眼光同样不局限于上海域内,而是由点及面,立足上海,向全国辐射,以长三角为主要民用市场发展基地,辐射珠三角等多个区域。


        深耕核电主业之余,中核五公司还不断延伸业务链,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这一步,也标志着企业迈入了完全的市场竞争。如果没有绝对的技术管理优势,就很难脱颖而出。


        在非核领域,企业将发展战略进一步细化,重点发展化工业务、天然气业务,稳步发展建筑业务、国际业务。


        1997年,中核五公司成功承接了当时国内最大的两座5万立方米的低温储罐建设工程,从那时起步,企业进入低温储罐市场。2005年承接了福建莆田16万立方米LNG储罐安装工程,2021年承接了天津替代项目22万立方米储罐土建安装工程,逐步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安装到土建再到施工总承包的多元发展。截至目前,企业已经连续20余年向客户交付了500余万立方米低温储罐,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是国内LNG建设领域无可争议的“龙头”。


        在化工领域,中核五公司高质量完成了中国第一套工业煤直接液化大型工程———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以及烟台万华搬迁一体化项目、连云港卫星石化主装置、广西钦州孚宝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安装工程,荣获了中国安装之星、国家优质工程奖、化学工业优质工程奖、核工业优质工程奖、申安杯优质安装工程奖等多项殊荣。


        在建筑工程领域,中核五公司加大区域市场开发力度,在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等地成立区域分公司、子公司,实施区域深耕战略。以投建一体化项目,包括融垫资项目、股权投资建设项目形式,积极布局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学校、大型场馆、产业园区、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等项目。


        在企业内部,不断优化的体制机制起到了推动作用。顺应外部发展优势,中核五公司从计划经济向市场化转变,进行了企业主辅分离改制、用工市场化、国企公司制改革。如今,中核五公司立足“三新一高”,持续实施系列改革举措,释放企业发展活力与动力,持续优化公司组织管理模式、全面推行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积极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等。



党建引领


        在中核五公司的施工现场,能看到一个特殊的基层组织———项目党支部。在2000多人的安装施工项目部,管理复杂、环境艰苦,基层党组织就成为项目部在困境中奋进的抓手。


        “中核五公司始终坚持把党建融入日常的生产经营,互为依托、相辅相成。我们在企业所有层次都设立了各类党组织,直到最小的单元上。”中核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晨曦表示,作为一家拥有50多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多年来,中核五公司在稳步发展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发展的双轮驱动。


        在中核五公司,党建如春风化雨般,融入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员工个人。“中国焊工成千上万,罗大师只有一个。”这是对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核五公司先锋“焊匠”罗开峰的评语。


        罗开峰是中核五公司一名普通党员,20余年如一日潜心研究焊接技术,练就了一套“罗开峰式”焊接绝活,为我国核电站管道焊接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中核五公司培养了以罗开峰及上海市劳模尹付军为代表的一批党员先进人物,形成“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生动局面。


图5.jpg

党的十九大代表罗开峰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中核五公司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推出“五大惠民工程”,包括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建立公司荣誉体系、创立志愿者品牌、搭建青年交友平台、进一步关心关爱员工等,不断加强企业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顶层设计上,中核五公司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卓有成效地创新党建工作形式、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新境界。


        以“大党建、强体系、重质量、聚人心、创价值”为基本方针,以公司党委为核心,中核五公司从组织、廉洁、制度、文化、人才、作风等6个方面入手,通过打造坚强党组织,筑牢廉洁防线,健全制度保障,塑造企业文化,强化人才支撑,打造作风标杆,为企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核工业的发展历程,就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壮大的发展史。“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核五公司将依然肩负使命担当,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开拓市场,培育创新人才,实现全方位主营业务的高质量增长。”赵晨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