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系统学党史】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吹响党史学习教育的“冲锋号”

来源:发布日期:2021-08-04

字号:         

0-3.jpg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经信系统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部署安排,结合实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案例。上海经信委公众号将陆续为您分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华能华东分公司聚焦主题主线,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冲锋号”,动员激励全体职工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为开辟华能在沪事业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1学史讲史——感悟初心使命力量


        华能华东分公司系统采取“一学二读三征四讲”的方式,在学习领悟上下功夫,有力推动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一学”,筑牢理论基础。分公司党委以“集中学、自己学、天天学”为抓手,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委会、学习强国APP 等方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以上干部与党务骨干专题学习研讨四本“指定书目”。为全体党员印发《党史学习教育手册》,开展“电影党课”活动,帮助每名党员系统全面学习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等重要精神有机结合,激发学习力量,校验学习成果。


1.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检修公司举行“学党史 强信念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学习心得交流会


2.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举办青年骨干党史团史培训班


3.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燃机电厂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史



        “二读”,传承红色基因。举办分公司系统处级以上干部与党务骨干党史读书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3场专题辅导,赴上海历史博物馆观看《美好生活 初心之地》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举办“学习亮新剑 红歌颂百年”第二期“学习强国”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有效提升了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方面当先锋、作表率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开展“学伟人精神、聚发展力量——央企百年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赴淮安、古田、井冈山等地汲取精神力量,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境界,为实现“十四五”开门红提供了强有力思想支撑。


4.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处级以上干部及党务骨干参观《美好生活 初心之地》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

5.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机关党委开展“学伟人精神 聚发展力量---央企百年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6.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检修公司赴井冈山开展“寻红色记忆,溯百年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培训


7.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举办“学习亮新剑 红歌颂百年”第二期“学习强国”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


8.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举办系统处级以上干部与党务骨干党史读书班


        “三征”,讴歌家国情怀。开展“企业员工心向党、比学赶超开新局”红色故事征集工作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论文征集活动。策划“庆祝建党百年”书法绘画摄影作品活动,共报送各类作品百余件,有力宣告了华能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家国情怀与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聚焦“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举办“百年风华 初心如磐”道德讲堂活动,展现了广大华能人全面抢抓“十四五”战略机遇期,大力实施“六个新领先”战略任务,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清洁能源电力的创业激情与使命担当。




9.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举办


        “四讲”,凝聚奋进力量。组织系统各单位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深入挖掘本单位涌现出的具有代表性的重要人物、事件、重大装备和精神,其中3件作品入选“中国华能好故事优秀作品”名单,2部作品入选经信系统“礼赞百年 经信强音”优秀党课,分公司党委获“最佳组织奖”。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展,集中展示所辖企业主要成就与劳模等先进人物事迹。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40次,累计参与596人次,从学党史、树典型、说先进、讲故事中凝聚起了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10.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纪委书记在检修公司开展“党课开讲啦”主题活动


11.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燃机电厂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001.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石洞口二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 爱民为民——提升办事服务水平


        华能华东分公司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了一些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群众的烦心事。


         抓主线,争当高质量发展的“践行人”。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形成四方面15条重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牵头一个实事项目,明确具体落实职能部门,设定完成落实时限,确保办实事工作按期开展推进。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重点任务》,推动“转机设备远程诊断系统”通过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项目成果鉴定。


         勇攻坚,争当提质增效的“助推人”。出台《关于技能竞赛、科技创新等获奖专项奖励方案》等文件,有效激发员工在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专利“质”“量”双提升。上半年,分公司已获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5项,56项发明专利申请和71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被受理。


12.jpg

“大国工匠”华能上海电力检修公司王健培训技术人才

13.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石洞口二厂      陈思勤“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揭牌



        强担当,争当企业文化的“宣讲人”。团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者活动,前往浦东新区曹路疫苗接种点为市民现场服务,营造了央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氛围。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与上海地铁、石岛湾核电等重点单位与项目开展支部共建与联建,充分发挥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弘扬了华能“三色文化”。

14.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检修公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慰问宝山区月浦镇怡康敬老院


15.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石洞口二厂团青志愿者为宝山区疫苗接种提供志愿服务


001.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志愿者团队在浦东曹路疫苗接种点开展志愿者服务


        践初心,争当民生需求的“保障人”。今年投入近60万元,对困难和生病职工提供帮扶。开展“生死接力”,为突发恶性肿瘤、病情危重职工提供“一条龙”寻医治疗等服务,经过8个月的生死拉锯,职工终于走出医院“重见天日”。分公司领导多次深入电厂、船舶、工地等生产一线开展各种形式慰问活动,关注职工思想动态,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16.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领导赴基层企业生产一线 慰问看望员工


17.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燃机电厂开展“我为群众办事”活动,深入慰问困难职工


        3 创业兴业——谱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华能华东分公司系统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传承红色基因,下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先手棋,为推进上海高质量发展贡献华能智慧和力量。

        合力攻关,开启“二次创业”。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数字化转型,聚力技术攻关,激励党员按照“高效、清洁、灵活、智能、利旧”的要求,全力推进等容量煤电替代改造项目基建工作,为“二次腾飞”注入新活力。


18.jpg

2020年12月9日,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一电厂

等容量替代项目正式开工


19.jpg

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一电厂2×65万千瓦

等容量替代煤电项目建设工地


        绿色发展,做“双碳”先行者。结合国家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试点政策、上海东站商务区建设规划和上海市按区域整片屋顶光伏项目开发布局,积极探索零碳示范区、“碳中和”示范镇的建设方案和路径,持续为把上海建设成为“生态之城、人文之城、科技之城”赋能。




20.jpg

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被中国能源报称为

“绿色发展的探路者”


        勇立潮头,打造智慧电厂。着力推进“智能化+本质安全”示范项目建设,推进相变型二氧化碳捕集系统改造。积极融合“5G+AI”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云、大、物、智、移”等先进技术与电厂建设相结合,打造“1+6+N”的数字化标杆智慧电厂,为建成数字化转型、智慧化迭代的新型发电企业提供了保障。


21.jpg

华能华东分公司检修公司完成玉环电厂1号机组增容改造项目,助力国内首台百万千瓦级100%全国产化DCS提前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