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众志成城,打赢反轰炸斗争

来源:发布日期:2021-08-09

字号:      

0-4.jpg

编者按: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上海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和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为建党奠定了重要的阶级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上海产业工人勇当排头兵、先行者,为这座光荣的城市续写了新的光辉篇章。


        如今,红色基因更成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实支撑。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下,个个都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者,人人争当党的历史故事的宣传员。我们将从船舶、航天、电力电信、石油石化等领域,全面展示上海产业工人的红色基因,从中汲取营养,转化成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将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上海经信委微信公众号将陆续为您讲述这二十个红色故事,敬请关注。


        众志成城,打赢反轰炸斗争


        上海解放以后,闸北水电公司全体职工沉浸在一片喜庆中,大家努力以安全发电供水的实际行动来建设新上海,支援前线,为解放全中国作贡献。


        但是,国民党当局不甘心失败,继续勾结美帝国主义,一面对新中国沿海城市港口实行武装封锁,一面对上海这个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进行轰炸破坏,妄图通过轰炸发电厂、水厂等,使上海的工业生产陷于瘫痪,扰乱新上海的生产生活秩序。


        闸北水电公司在1949年7月至1950年2月期间,先后被炸12次,遭投弹100余枚。国民党反动派一次又一次的轰炸,并没有吓倒刚站起来的闸电工人阶级,反而让他们更清醒地认识到轰炸是敌人垂死挣扎的表现,并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抓好生产,保持供水供电,就能够更快更彻底地消灭国民党残余势力,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1.jpg


图 | 闸电遭美蒋飞机轰炸前后对比


      当时闸北水电公司还是私营企业,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市公用事业局先后任命夏谌芬、翁长溥两人为驻公司联络员,协同开展反轰炸的各项工作,并由工会和公司经理室代表劳资双方组成防护委员会,作为反轰炸斗争的领导机构。


     当时,空袭警报十分频繁,在炸弹爆炸声中,许多运行人员仍冒着生命危险,镇静地完成各项操作。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的锅炉运行班班长邓英元就是在1949年10月的一次轰炸中,在进水间被炸、水源断绝的紧急关头,临危不惧,带领运行值班工迅速熄火停炉,并做好紧急处理,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工人纠察队队员汤祖根在2月21日的轰炸中,冒着危险坚持在锅炉房监盘和操作,荣获“英勇纠察队员”称号。电厂厂长汪业镕每次空袭都在厂内指挥,始终坚守阵地,值长吴祜周、颜为年、朱绍仁等工程师也都坚持在控制室内进行生产调度。


      在历次轰炸中,没有发生因运行人员擅离岗位或误操作而造成不应有的事故。


2.jpg



图 | 闸电工人抢修机组设备


      在空袭警报尚未解除时,许多职工不顾飞机还在轰炸的危险,就开始抢修工作。例如几次轰炸中,储油罐、变压器等多次被弹片击中,变压器油大量喷射,谢逸民、张茅生、马士英等看到后,立即找到木楔,甚至将自己的衣服脱下来加以堵塞。1949年10月8日,在水厂的水塔畔,一度因两次轰炸发生火警,由于大家扑救及时,没有酿成灾祸。


      轰炸期间,闸北电厂还采取了多项应急措施。比如除运行工人坚持24小时三班工作制外,长日班工人全部改为中班工作,同时将居住在厂区周围的大部分职工家属疏散至市区,作临时安顿。对运行中的发电机,在其周围制作钢架,围以钢板,内砌火砖,作重点保护。在汽机、锅炉的运行岗位上均设置厚钢板制成的小型掩体,让运行人员能安心值班。在办公楼底层电话总机房的周围,用厚钢板和沙袋筑成临时防空室,以备空袭时值班联络。


      防空警报解除后,全厂职工立即投入抢修工作,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修复损坏轻微的设备,争取恢复一部分水电供应。如1950年2月6日中午,全市几家电厂同时被炸,造成全市大部分地区停电。闸北电厂于当天19时,先将4号汽轮发电机恢复发电,并会同卢家湾发电所,确保水厂和铁路交通等重要单位的用电急需。


      在空袭期间,工人纠察队员和运行人员一样,冒着生命危险,在厂区内外巡逻值勤维持秩序,防止歹徒抢劫盗窃。1949年10月8日,许多职工家属宿舍被炸,孙显明、李连发等立即组织纠察队抢救伤员,协助疏散职工家属,并日夜在家属宿舍巡逻守卫,让职工能安心工作。1950年2月23日空袭警报时,黄浦江上突然有三四十只小舢板向电厂靠拢,企图乘火打劫。工人纠察队及时鸣枪警告,才迫使他们仓皇逃离。


      在轰炸以后,上海市公用局电力处负责人陶植,上海市总工会负责人沈涵、朱俊欣、王中一和许多单位的代表们,多次来到厂里慰问,并协助处理抢修和护厂等工作。中国电机工程师学会、大中华造船厂、上海机器厂等数十个单位,上海戏剧协会、上海影剧工会的名作家名演员于伶、熊佛西、赵丹、秦怡、袁雪芬等人亲笔写来慰问信。上海市公共交通公司提供了两辆大客车,帮助接送职工上下班达数月之久。


      1950年3月,为了加强解放军防空力量,彻底粉碎敌人的轰炸,当时江湾军用机场急需恢复使用。闸北电厂在完成自己的反轰炸任务外,还派出优秀的检修队伍,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全部修复机场内的输配电和供水设备,使江湾机场迅速投入使用。


      随着人民解放军防空力量的加强,闸北电厂的反轰炸斗争也取得了最终辉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