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发挥人才引领作用 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发布日期:2021-08-18

字号:      

0-1.jpg

NEWS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8月13日下午,人事教育处党支部、干部处党支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党支部赴宝钢股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jpg




       三个支部党员干部走进宝钢股份党性教育智慧体验中心,认真参观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强基固本、勇立潮头、笃行致远等五个篇章,结合钢铁业的发展融入到宏大的百年党史背景,细细品读广大党员干部、产业工作者报国强国的初心和振兴产业的使命。同时,与宝钢股份研究院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在产业人才培养、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等过程中的难点,主动作为,组团式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



2.jpg



        问诊难题


3.jpg

        一、对产业人才相关培养计划,如上海领军人才等的培养周期、任务目标、考核要求、各级支撑力度等是否能给予进一步的政策指导?



       二、聚焦宝武集团上海基地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行动,如何引导企业绿色节能、节材型钢铁产品项目更高质量地运行?



       疑难解答


       一、上海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是本市针对国内人才的最高层次的综合性人才培养计划,目标是集聚和培养一批站在各领域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产业化能力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政府引导、社会支持、用人单位为主的领军人才工作培养和服务机制。培养周期为五年,培养期内为人才及团队提供资金扶持、知识更新、交流合作、事业发展、生活保障等激励保障举措。领军人才的考核,一是考量人才的品德素质、工作业绩、引领作用、团队建设,二是评估专项资助经费使用情况,单位发挥领军人才作用、落实培养服务措施等情况。


       近期,市经济信息化委正在开展“上海产业菁英”高层次人才选拔推荐,将会同用人单位做好对优秀产业人才的培育支持,建议企业做好优秀人才的梳理申报,形成合理的人才梯度,发挥各层次人才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


       二、拟将宝武宝山基地建设为全球冶金创新基地纳入本市新材料“十四五”规划目标,纳入本市建设千亿先进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建设任务当中。按照本市钢铁产业实现“最智能、最环保、最集约、最高效”的目标,支持宝山钢铁基地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研究、节能降碳改造、氢能炼钢科技创新研究和示范,进一步强化“灯塔工厂”建设,将宝山基地建设为全球冶金行业标杆,支持宝武集团进一步加强在沪总部和研发中心建设,支持宝武集团根据区域资源禀赋开展全球布局。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