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立足“三新一高” | 中核五公司:坚持系统观念,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发布日期:2021-09-02

字号: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如何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是中核五公司面临的重要课题。中核五公司党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核工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把握核工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变化新特征,统筹谋划“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目标任务,找准坐标点,制定任务书,落实规划蓝图,切实将公司发展融入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



         一、深学笃行,凝聚新发展共识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中核五公司党委将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责任”,纳入“第一议题”,列为“第一要务”,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中核五公司高质量升级。


图片1.png

中核五公司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服务国家战略、践行央企担当的应有之义。要把握“不谋万世,不足谋一时”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辩证统一,准确研判发展阶段,深刻分析发展环境。我们必须牢记国有企业的定位和使命任务,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主动担当、善作善成,优化发展方式,注重发展品质,追求质量更优、效益更好、效率更高的可持续增长,做强做优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全面提升企业经营发展的系统能力,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成效,适应行业变革、把握战略主动,破解发展瓶颈,战胜风险挑战。


         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干部职工的认知和行动。为此,中核五公司党委通过各种形式,全力推动各级干部职工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时代意义,着力深学笃行,知行合一,凝聚成推动企业高质量升级的磅礴力量。



         二、坚持目标引领,找准历史方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这个全新的历史阶段,必须辨明企业所处的历史方位,锚定新的方向与目标。目标是奋斗方向,发挥重大牵引作用。


         中核五公司紧扣高质量发展导向,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十四五”规划的全过程和全领域,明确了“强核筑梦、创新未来”的企业宗旨,“1个坚持、3个打造、1个深化、4个提升”战略目标,特别是将“坚持品质发展”明确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总基调。通过强基筑实、引源提质、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的发展方针,打造核电业务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打造非核细分领域核心竞争优势、打造业务体系价值链服务能力。通过战略目标的具体化,公司干部职工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更加深刻,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



         三、知行合一,重点推进“五个着力”

         

         1.着力加强党的领导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奋进“十四五”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党史学习贯穿全年。通过系统部署、挂图作战,落实各项任务目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将党史教育与核工业发展史教育相结合,加强教育引导、实践探索、打造标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为企业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图片2.png

党员突击队


         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将党建工作贯彻到公司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将党的领导内嵌到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着力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坚持党建带群建。开展“聚焦民困解民忧、聚焦志愿显担当、聚焦关爱办实事”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幸福企业。通过实施“五大惠民工程”,强化服务功能,发挥凝心聚力的纽带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


         2.着力深化改革


         以开展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为契机,组织全体中高层干部开展开创性研讨,达成改革共识,形成改革方案,形成权责清晰、监督有力、考核到位的矩阵式三级管控架构,破解高质量发展内因。持续推动对标工作,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重点推进兼并重组工作,解决阻碍公司规模发展、高质量发展问题。全面推进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实,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在公司总部和二级单位全面推行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带动全面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促进企业经营活力和竞争力提升。


         3.着力聚焦“双碳”目标


         化工、天然气行业是实现公司“30·60”目标的重要领域。作为集团内较早涉及化工、天然气业务并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建安单位,公司持续巩固LNG储罐建造业务国内第一的市场地位。考虑到“双碳”目标可能对化工行业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公司已经开始提前布局,持续增加技术投入,重点加强与研发、设计单位的深度合作,依托核心技术与先进建造施工能力,与客户共同寻找产业转型的有效路径,力争抢抓“双碳”机遇,通过战略先发,重塑公司在化工领域的竞争优势,为公司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图片3.png

福清核电


         4.着力创新发展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助力高质量发展。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结合项目实际需求开展创新。以解决项目技术难点为目标,重点开展LNG储罐自动清洗、昌江小堆建造技术等研究。持续扩大自动焊技术、BIM技术等在项目应用。公司研制的窄间隙TIG焊机器人突破“卡脖子”,在霞浦项目实现工业化应用。实施优才计划,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积极引进高端化人才。创新招录退役军人模式,加大核级焊工培养力度。


         5.着力安全发展


         坚持“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理念,扎实推进安全标准达标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安全环保管控能力,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促进安全管理和项目管理深度融合。大力推广智慧工地建设,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深化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筑牢红线意识。


(本文作者系中核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