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系统学党史】传播红色文化 激扬红色精神

来源:发布日期:2021-09-29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929094956.jpg


编者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经信系统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部署安排,结合实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案例。上海经信委公众号将陆续为您分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传播红色文化 激扬红色精神

市经信系统各单位发挥红色资源激励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市经信系统各单位充分利用红色旧址、红色故事、红色文献、红色文艺等红色文化形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扬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


01 用好红色资源,增强红色文化感召力

点评

系统各单位发挥行业优势,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提高红色资源的利用、开发、传播能力,增加红色场馆的体验性、参与性,吸引参观者、游览者从“学习”转向“实践”,让学习“七一”讲话重要精神入脑入心。


上海电信制作“红色电信六大线上VR教育基地”云上看,将通信三烈士的事迹、李白纪念馆、刘行红色电信教育基地、上海电信博物馆、信息体验馆等通过VR形式让党员学习观看,通过线上参观进一步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融入到红色故事学习当中。


1.jpg


新国脉公司(原号百控股)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巡礼活动,寻访中共四大会址、李白故居、鲁迅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精心策划,将党史知识问答、红色经典歌曲吟唱等环节贯穿整个巡礼活动。运用自主研发的会翼云平台,融合XR红包探宝场景,让参观者在情境体验中接受了党史学习教育。


2.jpg


02 讲好红色故事,释放红色文化吸引力

点评

系统各单位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以音乐、剧本杀、影剧、动漫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互动式、沉浸式、可视化体验活动,拉近红色故事与观众的距离,讲好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深化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航空工业上电所开展十首红歌学党史活动,通过歌唱展现时代风貌、蕴藏催人奋进力量的经典红色歌曲,深入挖掘主旋律歌曲背后的党史故事,以音乐回望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歌唱中重温革命传统,领悟红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声”入人心。


3.jpg


中船九院旗下中船勘院开展“学百年党史 守初心情怀 聚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大家参与体验沉浸式党课——《光芒》的党史剧本。通过随机分配剧本角色,以普陀区工人运动先锋顾正红为原型、五卅运动背景重现的方式,将大家拉回历史的长河,与历史握手、与先烈并肩、与初心见面。


4.jpg


高桥石化机关党委开展以“诵读红色家书,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红色家书诵读比赛,用诵读和表演的形式深情展示了毛泽东、周恩来、赵云霄、夏明翰等革命先辈的家书,充分展现了革命先辈崇高的理想信念、炽热的家国情怀。


5.jpg


03 搞好红色教育,提升红色文化凝聚力

点评

系统各单位积极组织先进典型模范、老党员开展红色教育,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使党史学习教育可知可感,耳濡目染地激发大家学习感悟“七一”重要讲话中的初心使命和伟大精神。


华东电力设计院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发挥党员先进引领作用相结合,开展“以榜样为镜,向先进看齐”学习先进模范活动。邀请支部内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的先进个人讲述爱党爱国、爱岗敬业、为群众做实事的故事和心路历程,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奋勇争先、冲锋在前,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站在更高起点推动企业发展。


6.jpg


华润上海邀请集团两位在沪离退休老干部党员分享他们在华润激情奋斗的故事,传承华润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学习老一辈建设者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笃定前行的坚守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老干部的讲话生动诠释了“华润为党而生、因党而兴。因为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中华大地、雨露滋润’的理想追求”的深刻含义。


7.jpg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中核五公司、中核浦原等单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党员的殷切嘱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员初心故事”“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强核报国 创新奉献”等专栏,利用新媒体阵地,报道“七一勋章”、各级“两优一先”获得者、道德模范、感动上海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风采,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