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系统学党史】中国石油上海销售“三个突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来源:发布日期:2021-10-12

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经信系统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部署安排,结合实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案例。上海经信委公众号将陆续为您分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中国石油上海销售

“三个突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以来,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党委精心部署,迅速在公司中掀起学习热潮,为公司全力开创世界一流综合性能源服务企业建设新局面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01  突出“精细”强部署,落实规定动作高标准


公司党委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周密组织,抓好三个“坚持”全过程管理。


坚持精细管理,确保动员部署到位。公司党委第一时间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制定三张工作大单:《重点工作运行表》定责任、定任务,定要求;《两级领导班子重点任务运行表》《各所属党组织重点任务运行表》为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提供学习指南。


坚持完善机制,确保统筹推进到位。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每季度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碰头会,每两周编制运行简报,每阶段发布重点工作提示、落实向党委汇报进展;重点工作数据在线更新、重点工作进展在线报送、指导最新成效在线沟通。


1.jpg


坚持把学习教育规定程序、规定动作做到位。根据实际明确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十一大项29条重点工作任务,并持续开展重点任务提示。


点评

黄国伟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党委副书记、执行副会长


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党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周密组织、精细管理,制定工作清单和任务清单,坚持学习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注重统筹推进,强化过程管理,为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


02 突出“鲜活”提效果,确保学习教育高水平


在抓好自学基础上,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方式抓好专题学习,开设“五个课堂”,确保学习走实走心。


2.jpg


方式灵活,“网络课堂”创新学。公司党委通过视频会议平台举办3期“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专题宣讲,合计600人次参加学习;通过“中油e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以更加灵活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学习。


3.jpg


沉浸教学,“红色课堂”体验学。发挥上海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遗址、展馆沉浸体验式学习,赓续红色血脉。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到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进行实地学习,深入地了解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中国革命从低潮走向奋起的峥嵘岁月。公司各支部累计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4场次。


4.jpg


守正创新,“专题课堂”研讨学。公司党委将专题辅导、专题宣讲、线上培训、中心组学习与读书班相结合制定9期读书班计划。公司各基层党支部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打造好“支部课堂”,持续推进“十个一”特色学习,截至目前,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公司两级领导班子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所属各党支部组织学习30次,组织专题宣讲5次,组织读书班2期。


5.jpg


多措并举,“互动课堂”深入学。浦东分公司振兴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会后组织党员到中国空军营地实地参观空军历史,回顾建军的历史,以史明鉴;浦西分公司浦西南区党支部启动纪念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党史讲台”活动,支委委员以“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题目,为大家讲解了百年党史的历程,让学习更接地气、入人心。


6.jpg


知行合一,“实践课堂”结合学。领导班子成员持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联系点,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前期调研结果和发现的问题相结合,撰写学习调研报告43份,推进调研问题督办落实,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各所属党支部围绕打好扭亏脱困攻坚战开展专题研讨39次,总结推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直面挑战、提质增效、扭亏脱困经验做法近百条。


点评

胡凤莲

上海石化

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品牌部)部长


中国石油上海销售打造“七一”宣讲“五大课堂”,方式灵活、形式多样 ,覆盖面广、成效明显,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丰富的学习阵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意义重大。


03 突出“转化”办实事,推动公司发展高质量


公司党委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对中国石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知行合一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7.jpg


以上率下抓转化。领导班子成员持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联系点,不断丰富“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载体、延伸沟通渠道,撰写调研报告43篇,开展“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活动102次,办难事解难事139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真章、解难题、见实效。


8.jpg


以学促干促转化。抓好“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公司党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质增效、扭亏治困等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相结合,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和各阶段工作任务,把学习成果体现在生产经营业绩的提升上、员工精神面貌的转变上,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9.jpg


以干践行催转化。今年上半年,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队伍干事创业动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与公司改革发展双抓互促,助力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超额完成1-7月提质增效进度目标。下半年开展了“2021年油非‘百日提效上量’专项劳动竞赛”“8-10月份直批专项劳动竞赛”,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员工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岗位建功的源动力。8月初,中国石油2021年成品油销售企业“拓市场、提纯枪、增效益”劳动竞赛上半年竞赛成绩公布,上海销售公司获得营销、零售、劳动效率、降本控费、综合类等11类评比中先进单位5项,获得先进单位项数名列小组第一。


点评

任轶筠

上海市烟草专卖局 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党建工作处副处长


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党委能够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落脚点很好地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放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上,放在广大党员干部岗位建功上,从每一桩实事开始抓深入,从每一项指标开始抓提高,从每一次竞赛开始抓状态,确实做到了动真章、解难题、见实效,实现了理论学习和实践转化的双抓双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