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系统学党史】中船九院:以学促干 学用结合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发布日期:2021-10-27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1027095641.jpg


编者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经信系统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部署安排,结合实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案例。上海经信委公众号将陆续为您分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以学促干 学用结合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船九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船九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决策部署,高起点谋划部署、高标准开展学习、高站位办好实事、高质量开创新局、高水平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公司“三+二”战略布局和“两个坚持”发展战略的工作实效。


01 以学促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把握“三个必然要求”,聚焦“四个突出”,丰富学习内涵,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发挥头雁效应。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在自学的基础上,通过开展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举办4期读书班,结合分管工作,围绕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十四五”规划编制、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分别开展交流研讨,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公司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治理效能。


1.jpg


二是全体党员跟进学,线上线下联动。邀请党校专家为全体党员讲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专题党课;各基层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列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必学科目;举办“忆党史故事--红色经典诵读”、“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征文比赛”、“回望历史初心 礼赞百年--演讲比赛”、“奋斗百年起航新征程--优秀摄影作品展”、“翰墨庆华诞 丹青绘初心--主题书画作品展”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融入日常,落地生根。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上的今天”“红色印记”等专栏,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回望百年党史重大历史瞬间,打造“指尖上的红色课堂”;公司OA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页,实时更新上级精神、各级简报和学习资料,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网上资料库。


2.jpg


三是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特邀公司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讲述九院发展改革史,举办“汲取党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交流座谈会,在新一代青年与九院前辈们的交流中,碰撞思想的火花。积极“走出去”,将党史课堂扩展到革命遗址、历史展馆和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青年团干、技术骨干等赴西柏坡、广西百色、红旗渠等地开展专题培训,让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紧密结合,开启“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看、听、研、学、讲”融入到现场教学中去,开展“零”距离学习和情景式教育。


4.jpg


点评


李炯

化工区管委会机关直属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组织人事处处长


中船九院党委能够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切实提高站位、把正方位、立足岗位,展现央企党建的特色特点特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深化和具象化。


02 学用结合,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注重“实招”+“实效”,找准高质量发展切入点、高质量党建着力点、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点,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各级部署,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围绕“一支部一主题一特色”,持续推进党建深度融入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化等业务中心工作,持续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中船勘院党委聚焦市场开拓,实现扭亏为盈,打开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的新局面。建筑二院党总支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推进浙江温岭、江苏立华、交大长兴等多个项目方案设计。规景院党支部进一步扩大“乡村振兴”党建品牌效应,“金山张堰镇百家村”项目进入上海市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验收阶段。


5.jpg


二是树立先进典型标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为章博等10名老同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获得中国船舶集团公司、上海市经信委、上海船舶系统“两优一先”的多个集体和个人,大力宣传并号召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连续报道先进集体、个人事迹,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编辑印发《不可忘却的红色追忆》一书,从红色故事中感受老一辈九院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精神,让党史教育更接地气、聚人气。


6.jpg


三是激励党员争当先锋。紧密围绕生产经营,各党支部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承诺上墙”活动,激励党员将学习所得运用到推动开拓经营、科技创新上。公司领导分别到所在党支部和联系点党支部上专题党课,既讲初心使命,弘扬伟大精神,又讲形势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层层推进,落实责任。2021年以来,中船九院陆续中标海装象山大型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总装基地建设总承包项目、上海市轨道交通市域线崇明线一期工程轴线复测1标等,成立“数字化平台创新中心”,开启公司智能工厂数字化建设新征程,以生产经营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成效。


7.jpg


点评


潘雁

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党群工作处处长


中船九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从塑造品牌、典型引领、党员先锋三个方面发力,真正做到了学史力行,党建和经营互融互促。一支部一主题一特色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支部工作嵌入了重大主题重点项目重要使命中,典型引路、党员先锋充分发挥了对员工队伍的感召示范作用,汇集了改革攻坚的最强合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改革发展生动实践和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答卷。


03 用心用情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民生温度


坚持把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提高质量产品服务、保障职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上发力,认真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企业改革发展提质增效、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提供高质量产品服务。举办2021年科技周活动,展示公司科研技术实力,为技术人员和顾客提供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成果交流平台;成立“数字化平台创新中心”,助力突破数字化平台创新业务;提升总承包管理水平,为一线造船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承接的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长兴基地1号船坞接长改造主体结构顺利完工;公司设计的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本部整体搬迁工程研发设计及办公区方案得到业主一致好评。


7.jpg


二是保障职工权益。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讨论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审议通过公司集体合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建立职工医疗互助基金,发扬职工团结友爱互助互济传统;改善员工宿舍居住环境,添置家电设施;联系街道、社区医院,为公司职工集中接种新冠疫苗;组织职工分批次前往桐庐千岛湖、宁国泾县疗休养,放松身心、增进交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赴西昌棚改项目部、北京大兴项目部等高温慰问,关心一线职工,指导安全生产;完善食堂熟食点心网上预约功能,方便职工订购食品。


8.jpg


三是履行社会责任。秉持“得之社会,回报社会”的理念,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连续16年举办“慈善一日捐”活动,向长寿街道捐款12万元;组织“学习雷锋心向党 青春建功‘十四五’”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免费提供装修咨询服务;积极参加“志爱普陀暖社区,青春公益苏河行”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苏河环境保护,开展公益宣传。2021年,公司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连续28年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9.jpg


点评


周浩

国药(上海)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中船九院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通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产品服务、保障职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解决客户、职工、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教育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