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系统学党史】上海造币“三学三谈”强党性 实事工程聚人心

来源:发布日期:2021-11-24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1124094306.jpg

编者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经信系统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部署安排,结合实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案例。上海经信委公众号将陆续为您分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上海造币

“三学三谈”强党性 实事工程聚人心


上海造币公司结合企业转型发展实际,以“三学三谈”(学党史、学印制史、学上币创业史;谈体会、谈转型、谈作为)为主题,重点围绕企业如何紧紧抓住行业“十四五”发展机遇,问计于民、群策群力,开展大讨论,共促企业转型发展。


01 问需于民,走进一线听声音


大讨论紧紧围绕行业和企业“十四五”发展,一方面着力解决职工们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急难愁盼”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也着眼于“把企业办好、保障职工群众根本利益”这一最核心的“实事”,发挥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共同讨论上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方法路径。


1.jpg

上币公司党委书记带领党委委员一起到业务部门听取员工对企业发展的建议


近一个月的大讨论中,公司全员各个层面积极参与、纷纷建言献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与到所分管联系点支部的讨论和意见征集过程中,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成员分别列席旁听,做好记录。包括党委中心组、19个党支部及青年代表、职工代表、党代表3类群体代表,累计举行讨论活动23场次,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一线解难题”项目清单43项,“转型发展金点子”建言献策116条。


02 问计于民,头脑风暴出新招


作为大讨论的重要议题,近期下发的总公司《“十四五”规划》和上币公司《“十四五”规划》,同样也成为大讨论过程中全体职工学习宣贯、聚焦热议的一大重点。


2.jpg

通过“上币大讲堂”方式,开展“我谈转型-我们的十四五”主题宣讲


为确保讨论质量,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精心安排,提前由企管规划部将行业和企业的《“十四五”规划》整理成简明扼要、条理清晰、便于讨论的图解纲要。各个支部认真组织党员、管理人员一起加入到各班组参与讨论,确保人人参与讨论、人人关心发展、人人出谋划策。


3.jpg

通过开展“创新创意大赛“征集发展金点子,贯彻新发展理念


大讨论中征集到的“转型发展金点子”,涵盖了“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品牌文化的价值挖掘”“面向转型的降本增效”等6大方面,最后经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整理、汇总,形成了具体实事问题清单,涵盖“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加强人文关怀”三大方面。 


03 积极回应,分类施策“做课题”


这些直接来自于职工的想法和建议,正是下一步上币党委的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


按照“职工群众全员覆盖、党委班子全程参与,意见建议全有回音”的工作要求,举办“三学三谈”专题司情通报会,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把活动开展以来职工们普遍关注的实事和转型发展建议,一一做了通报和回应。


4.jpg

嘉定厂区停车场改造工程完工,增设遮阳篷,解决职工停车难问题


公司党委“变问题为课题”,分类施策,抓好落实,让职工烦心的事尽快解决,让职工期盼的事尽快实现。


在司情通报会过后仅仅一周,职工们就已欣喜地看到,许多职能部门已经快速行动起来,不少通过“三学三谈”大讨论形成的职工关心的“实事”项目、亟待解决的问题,正在一一快速推进解决。


5.jpg

开设“上币美食周”活动,为职工提供更为丰富的营养餐和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