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上海超高压电网的起步

来源:发布日期:2021-11-26

字号:      

1.jpg


编者按: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上海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和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为建党奠定了重要的阶级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上海产业工人勇当排头兵、先行者,为这座光荣的城市续写了新的光辉篇章。

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下,个个都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者,人人争当党的历史故事的宣传员。我们将全面展示上海产业工人的红色基因,从中汲取营养,转化成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让我们倍感精神振奋,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让我们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学习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永葆先进、继往开来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要以史为鉴汲取智慧力量,延续上海产业红色精神,复兴征程再创新的辉煌,不忘初心,走好新的赶考路。

上海经信委微信公众号将陆续为您持续讲述红色故事,敬请关注。


上海超高压电网的起步


01 艰苦创业初具规模


220千伏西郊变电站是华东电网第一座220千伏枢纽变电站,也是一座大型的220千伏集控站,它管辖220千伏恒丰站、武威站、泸定站、古北站、华山站、会文站、天宝站、万航站。


西郊站于1957年12月16日投运,投运时只有一回110千伏来自望亭发电厂的电源线,建站之初,国家正是百废待兴,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第一批超高压电网的建设者胸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住工棚睡地铺,许多设备硬是靠着人拉肩扛安装到位,为我国的高压电网起步运行奠定了基础。


随着新安江水电厂、闵行发电厂、吴泾热电厂、蕴藻浜变电站的建成,西郊站扩建工程陆续竣工。


1959年12月220千伏部分投运,至60年代初,西郊变电站已形成相当规模,220千伏为双母线带旁路,110千伏为双母线,35千伏为双母线分段,23千伏为双母线结线,主变有10台,总容量为31.05万千伏安,220千伏出线共有五个回路。


1959年扩建一台1号双水内冷1.2万千瓦调相机,70年扩建3号双水内冷5千瓦调相机,90年#2调相机定子改氟里昂冷却,在这么大的机组中使用这种冷却方式还是首次。


1976年随着万荣、黄渡变电站的建设,本站扩建郊荣2215回路和加装#9主变,容量为12万千伏安。至此,上海超高压电网终于起步了。


2.jpg

西郊站建站初期设备场地照


02 更新改造老站换新颜


随着计算机、微电子及通迅技术的发展,变电站自动化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实现变电站集控自动化已成为可能。


1998年11月在西郊变电站35千伏正/副1段母线室屋顶加层建造西郊集控站控制室,总建筑面积360平方米。


3.jpg

西郊站老控制室控制屏


1999年3月开始安装集控站综合自动化装置。1999年7月23日第一座集控站模式的受控站恒丰变电站投入运行,并被西郊集控站集控,标志着集控-受控模式的变电站诞生。


220千伏西郊集控站,可在远方对受控站的变电设备进行遥控操作,采集信息以及对设备进行监视、管理。


集控站采用当时先进的SD-6000自动化监控操作装置来实现上述功能,该系统有多个计算机工作站组成,各受控站与集控站由光纤通道相连接,将受控站遥控、遥信、遥测、遥变等信息传输到集控站,在网络通讯协议和网络操作管理软件的控制下,集控站和受控站间可以实现互相通信、资源共享和分布式处理,依靠这种网络技术还可以实现在集控站对受控站的断路器进行遥控操作。


4.jpg

天山中心站主控室


目前,西郊集控站已经集控了九个220千伏变电站,集控的变电站范围都在市中心,实现了超高压电源深入市区的目标,使得大都市中心城区供电能力更上了一个新台阶。


5.jpg

西郊站现状航拍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