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样子】巾帼之星|巾帼先锋,推动支付行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发布日期:2024-03-21

字号:      

    当前,上海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聚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着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更好彰显经信领域产业女性的优秀品质和卓越成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妇女工作委员会推出“巾帼之星”系列主题宣传报道,以进一步激发女性产业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引导广大女性产业科技人才把握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机遇,立足本职、锐意创新,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巾帼力量。

穆海洁

汇付天下执行董事兼总裁

微信图片_20240321151959.png

    随着数字化浪潮的推进,金融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不仅重塑了金融行业的传统格局,而且为社会经济的进步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了加快金融科技的发展步伐,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将数字元素注入金融服务全流程,将数字思维贯穿业务运营全链条,注重金融创新的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推动我国金融科技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力争到2025年实现整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力跨越式提升。在这一背景下,2006年成立的汇付天下率先在业内开启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打造满足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解决方案,践行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领导理念,为支付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数字化变革和启示。

    汇付天下执行董事兼总裁穆海洁,是一位在支付和金融科技领域拥有近30年经验的行业领袖,她以敏锐的洞察力、坚定的决心和不懈的努力,引领汇付天下走在行业前列。她不仅是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先行者,更是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人物。她的职业生涯故事充分展示了女性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精神和“她能量”,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积极转型探索数字化新发展

    “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需要实打实的优质服务和持续的产品打磨。”穆海洁这样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汇付天下不断创新,在技术、产品和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2019年,汇付先于行业开启了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并持续拓宽企业能力边界;2020年,汇付于业内率先实现云原生技术架构;2021年首创全栈支付处理、数据集成、运营服务与软件开发PaaS平台“斗拱”,集成100余类合作伙伴能力,沉淀50多项场景解决方案;2023年,结合AIGC、大数据等技术推出智能客服系统ICS,数字化重塑客户全旅程,实现功能自动开通率98%以上,会话响应速度提升55%……目前,汇付已经实现了从技术体系到商业模式再到企业管理的全方位数字化,这些自主研发的成果在提升汇付天下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为城市数字化转型贡献了成熟的解决方案。

    为了践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穆海洁带领团队深入洞察客户实际需求,打造了一系列支付数字化服务典范。例如,汇付天下为赛百味建设了专属支付中台,实现了与美团、抖音等9大公域平台的系统互联,通过数字化的技术规范流程及管理服务支持,降低了其运营成本。同时,汇付天下还为茶饮品牌和生鲜零售等行业提供了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提升运营效率,实现数字化转型。穆海洁说:“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为客户创造价值,我们将通过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提升客户体验。”

 

搭建广阔舞台激发“她能量”

    作为一名女性,穆海洁深知女性在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中所拥有的“她能量”。因此,在她的推动下,汇付天下为女性员工搭建了诸多展现个人职业发展能力的舞台,如一年一度的钛客PLAY科技节、涉及人才培养的“菁英计划”、“精睿计划”等,让越来越多的女性员工有了尽情展示自身独立、自信、个性的舞台,形成了“公司匠心育才,巾帼岗位建功”的良好氛围。

    如今,汇付天下的很多女性科技人员,不仅拥有过硬的技术能力,还具有亲和力、感染力的独特优势。她们带着更加细致的洞察力和感知力,在提供数字技术应用解决方案、提升用户体验、视觉体验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将女性创造力充分发挥的同时,也激励着整个团队达成目标。“她们的潜力是无穷的。”穆海洁常常这样说。她相信,女性将在更多领域展现出她们独特的魅力和才华,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汇付天下的“她力量”也将为金融科技领域带来更多的创新和突破。

    穆海洁的努力和成就得到了政府和行业的广泛认可,她先后荣获上海市领军人才、首批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先锋人物、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她的成功故事激励更多女性投身到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321152144.png

深化发展拓展行业道路

    在穆海洁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汇付天下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支付企业,面向航旅、产业平台、跨境电商、元宇宙、品牌连锁、数字商圈、大健康等行业,助力上万家行业客户与千万级中小微商户提升运营效率,实现数字化发展。

    谈及未来,穆海洁表示,汇付将继续深化数字化能力建设,通过技术创新和行业深耕,推动支付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她还期望通过加强政企合作,推动企业之间在系统和数据上的互联互通,打破数据壁垒和信息鸿沟,在她看来,这将有助于持续提升商业效能,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向“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的更高层次发展。

    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穆海洁的步履没有停歇,她说:“通过不辍的技术创新与行业深耕,以及对支付、账户、数据等核心能力的精细打磨,汇付天下将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为城市数字化转型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