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实施大型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建造精度管理的经验

来源:发布日期:2020-07-29

字号: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战略,加强企业质量品牌建设,结合工信部“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发挥质量标杆企业引领作用”的要求,我们自去年11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9年度“质量标杆”活动,遴选出17家上海市“质量标杆”。为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促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最佳实践的推广,我们将专题介绍17家“质量标杆”的先进经验,引导各行业、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共同促进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骨干造船企业,公司自成立起就确立了建造世界一流产品的目标。主要经营范围覆盖民用船舶、海洋工程、船用配套的设计、制造,在大型邮轮、好望角型散货船、大中型原油轮、超大型集装箱船、超大型液化气船、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轮、半潜式/自升式钻井平台等船海产品领域的设计建造能力突出。

        外高桥造船以“邮轮引领,一体两翼”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三大造船指标长年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截止目前,累计交付的各类船舶、海工产品480艘(座),累计交付总吨位数超8600万载重吨,已成为业内最具规模化、现代化、专业化和影响力的造船企业之一。

1.jpg

图1 数字化船坞技术实施

2.jpg

图2 精度管理知识培训

3.jpg

图3 现场精度管理

        大型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建造精度管理实践就是以大型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建造精度标准为基本原则,通过科学的管理办法和先进的工艺技术手段,对大型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零部件、分段和舾装件进行尺度精度控制,实现快速搭载,并为提高舾装率、降低涂装破坏率创造有利条件,达到缩短建造周期、降低建造成本、保证建造质量的目的。重点围绕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通过顶层设计,强化精度管理规划、优化精度管理标准、细化精度过程管理、深化精度管理考核,持续优化精度管理体系;二是通过推进数字化船坞的建设及应用、开展温度场精度技术研究、推进分段无余量制造技术持续创新、深化精度数据分析系统开发与应用和创新精度基础管理模式,深化精度改善,不断提升精度管理技术;三是通过精度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现场作业人员精度技能,推进精度文化建设,不断夯实实践培训,提升精度管理人才队伍素质。

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显著缩短了公司大型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周期,降低建造成本,提升船东满意度,推动了大型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建造技术和管理水平的进步,得到了船舶行业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