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构建面向全球的新产品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平台的经验

来源:发布日期:2020-08-04

字号: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战略,加强企业质量品牌建设,结合工信部“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发挥质量标杆企业引领作用”的要求,我们自去年11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9年度“质量标杆”活动,遴选出17家上海市“质量标杆”。为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促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最佳实践的推广,我们将专题介绍17家“质量标杆”的先进经验,引导各行业、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共同促进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与1997年,旗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产品覆盖了乘用车各细分市场,作为中国汽车领军企业之一,市场占有率和销量连续多年位居排行榜第一梯队,并同时出口整车和零部件至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持续追求卓越质量,力求以安全优质的汽车产品和无微不至的服务,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1.jpg

图1上汽通用汽车企业布局


        上汽通用根据公司战略、顾客与市场需求的变化,搭建了面向全球产品的新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平台。平台覆盖质量管理全过程,从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四方面落地,设计阶段输入全球客户需求,创新FMEA FIT集成系统,完善设计及工艺开发,搭建PQRR项目质量管理评审系统为平台运行提供流程保障,通过OTA远程系统升级及售后24h快速响应机制等方法持续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客户体验,并通过创新管理流程和质量工具,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闭环质量管理。 

2.jpg

图2面向全球的新产品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平台


         基于该平台实施的产品已投放全球市场,获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收益,百辆车抱怨率年均下降10%,售后索赔成本年均下降2亿元,多款出口车型实现全球销量口碑双丰收,并多次荣获“全国质量奖”、“全国质量技术奖”等荣誉。该平台将持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以创新的汽车产品和服务,引领智慧出行,成就美好生活。

3.jpg

图3凯迪拉克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