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启动 耐高温新材料制备项目将落地 国产大飞机未来将从这里飞出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0-10-26

字号:      

        国产民用大客机翱翔在天,是几代中国航空人的梦想。日前,中国商飞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牵头,“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项目在浦东机场南侧一带启动。国产大飞机未来将从这里飞出,剑指打破波音、空客在国际市场的垄断,但可期的效益不止于此。


  细看此次签约入驻的项目,就能品出一二“弦外之音”。除了基本的研发制造类项目与一些物流、金融方面的配套项目,中国建材航空复合材料项目、高博航空机载通信系统研制项目等也引人注目。中国建材一位负责人表示,参与大飞机项目,能推动他们加速新材料研发,转型高端化。


  这也是大飞机研制的特别之处,它涉及新材料、先进动力、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现代制造、计算机等一连串高新技术领域。要造出一架靠谱的大飞机,就要在每一个领域都有所突破。中国自研大飞机C919在研制过程中已经验证了这一点:它在中国流体力学、计算数学、固体力学、热物理、化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等方面,产生极佳的促进效果,带动了大量高技术企业。


  临港新片区要大力发展民用航空产业,正是看中了它溢出效应强的特点。尤其是它带动的产业多为临港新片区重点发展的产业,契合度很高。带动本地产业一同发展,在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等方面也有天然的优势,今年疫情期间的经验证明,这一优势往往相当关键。


  在大飞机园项目上,临港新片区还想更进一步。一来,园区内有7.86平方公里范围被纳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通关效率、保税研发、保税制造等方面可以享受其特有制度优势。二来,根据管委会高新处相关负责人所言,新片区还将进一步增强制度供给,围绕大飞机总装基地、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打造集聚的上下游产业链。他说,新片区不仅会在固定资产、研发等方面给予扶持和补贴,还将在产业协同方面给予扶持。比如,区内企业采购区内企业的产品,将获得额外补贴。


  临港新片区似乎还想在技术上反馈大飞机产业。众所周知,国产大飞机在航空发动机方面,仍依赖进口,一些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而就在大飞机园开工当天下午,上海榕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管委会签约,将在临港落地耐高温氧化铝连续纤维制备项目。为了让这一项目尽快落地,管委会遍寻新片区,终于找到一处符合苛刻生产要求——长度超过185米、高度超过16米的厂房,交给企业改建。


  何至于如此“大费周章”?查查这一耐高温新材料的用途可知——它被广泛应用于航空发动机等产品中。但这一技术此前被美日等国垄断,直到榕融宣布打通了所有“卡点”。可以预见,这种新材料很有可能帮助相关企业突破发动机研制的技术难点。而这样的企业,临港新片区岂会“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