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中国率先复工复产稳定国际供给 强劲内需助力全球复苏 上海前三季度外贸增长1.7%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0-10-29

字号:      

        “为了冲‘双十一’销量,10月28日,美国耐克有35个集装箱要从上海外高桥港区进境,再次创下该品牌上海口岸进口单日新高。现在,用于卸货的仓库已完全满负荷运转了。”服务于在沪世界500强企业的上海畅联国际物流公司货代部经理康钧,对耐克不断攀升的进口数字倍感兴奋。他透露,今年以来,美国耐克已经取代德国宝马,成为畅联最大进口量的客户,入境的集装箱源源不断,从今年上半年的每月400个集装箱增加到现在每月600个左右。


  中国率先复工复产,保障了国际市场供给,同时,强劲的内需市场也在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上海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外贸已强力回正,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实现进出口总值2.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7%。其中,出口1.01万亿元,增长1%;进口1.52万亿元,增长2.1%。


  “尽管汽车进口受海外疫情影响只能缓慢恢复,但衣饰鞋帽箱包、化妆品、食品的进口今年呈爆发式增长。比如,德国连锁超市奥乐齐也是我们的客户,去年在沪开出亚洲首批两家实体店后,目前在上海的开店数已是去年的3倍,奥乐齐从澳洲等地进口奶制品和肉类由我们负责,现航班已从每月一次加密到每周一次。”康钧的这些切身感受,可从海关数据中得到印证——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口岸美容化妆品及洗护用品进口391.5亿元,增长19.8%;肉类进口345亿元,增长高达86.8%。


  出口方面,得益于中国率先复工复产,中国制造的大量出口,确保、稳定了海外商超货架上的商品供应。数据显示,欧盟仍为上海市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对欧盟进出口4879.5亿元,增长0.5%,占同期上海市进出口总值的19.3%;同期,对美国进出口3564.8亿元,增长6.6%,占比达14.1%。


  不过,目前上海口岸欧美方向的出口海运价已是今年上半年的2至3倍。近期,一台燃气轮机从上海发往美国洛杉矶,体积相当于3个标准集装箱,运费高达1.5万美元,是年初价格的3倍。


  欧美航线海运运价大涨,原因之一在于中国出口迅速反弹,但欧美疫情影响当地复工复产,使得海外滞箱严重,再加上部分船公司人为削减运力,导致空箱返回速度变慢。这不仅阻碍了中国的出口速度,也让买卖双方承担了更多运费成本。从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出口产品的品类可见,机电产品达6860.7亿元,增长0.4%,占同期上海市出口总值的68.1%;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512.7亿元,增长9.2%;汽车出口117亿元,增长25.3%;医药材及药品出口110亿元,增长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