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日本大阪府将“氢”临上交会

来源:发布日期:2021-04-08

字号:      

        4月15日即将开幕的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下称“上交会”)设置了唯一一个境外主题馆——日本大阪府主题馆,重点推介一批来自日本的领先制氢、储氢技术以及氢能产业链体系中的多项技术和产品。中日双方还将借助这一平台,共同探讨“碳中和”“碳达峰”等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


  昨天,第八届上交会组委会执行办专门组织了一场中日连线采访,日本大阪府商工劳动部成长产业振兴室室长中原淳太和即将参加本届展会的几家大阪企业,提前“剧透”了他们将带来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中原淳太介绍,被誉为“没有什么是无法制作”的大阪制造业,集聚了氢能源等多个领域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随着RCEP的签署,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和交流将进一步加强,希望能借上交会平台,促成双方企业加快合作,提高各自在氢能源方面的技术和水平。”


  作为日本领先的液氢制造商,岩谷产业株式会社将带来加氢站用储氢装置的亮点技术。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目前该公司已在大连建有氢气制造工厂,位于浙江嘉兴的氢气工厂也在建设中。其先进的液氢技术在运输效率方面,是传统压缩氢气的10倍左右。与此同时,岩谷气具(珠海)有限公司制造的便携炉以及便携式气瓶,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居领先地位。


  高槻科技常务董事大西洋司表示,公司生产的空气泵在日本的燃料电池领域中也有所应用,尤其是在家用氢能源电池上。“我们已经在苏州设立了合资企业,接下来将致力于中国市场的全面开发。”


  日本新考思莫施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位于松江。负责人朱敏成说,他们灵活运用日本技术,制造出了符合中国标准的产品。“我们正在计划建立与锂电池和氢能前端技术相关的第二家中国工厂。”


  “我们从2015年开始尝试现在的压缩机技术,目前在日本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位。”日本加地科技执行董事瀬木健次说,“中国是很重要的市场,希望借上交会更多了解中国市场,我们会积极考虑与中国企业在氢能源领域的合作。”


  山里产业的温度测量器也将在大阪府主题馆亮相。它在日本国内拥有很高的市场份额,产品能测出从零下253℃的极低温到1553℃的超高温。“在氢能源设备中,氢储存温度要求精准到0.1℃以下,如果超出安全范围,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公司中国市场负责人朱坚华说。


  据悉,第八届上交会还将于4月15日举办一场以氢能源为主题的日本大阪府专场项目推介论坛活动,助力中日企业开启氢能源领域合作共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