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数字化申活】AI赋能百业,让人工智能成为城市安全的“守护神”

来源:发布日期:2021-10-19

字号:      

5-1.jpg

治 / 理 / 数 / 字 / 化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治理数字化转型,事关新环境、新能力,重点是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组成的“两张网”建设为牵引,着力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在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中涌现出的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小区里的消防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也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应时刻保持畅通。然而,在一些老旧小区内,随着私家车不断增多,停车难成了很多居民面临的问题。于是,不少人选择“插空停车”,往往会有意无意地将消防通道占用,造成安全隐患。


小切口做大文章 

人工智能助力街镇治理


        这样的问题就长期困扰着上海市田林街道。田林街道位于徐汇区,始建于1985年,辖区面积4.1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万人。人员的居住密集,再加上老旧小区较多且私家车不断增多,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成了“家常便饭”。不仅如此,电瓶车入栋和入电梯的问题也时有发生。


        为提高街道社区的居民安全和街道综合环境治理能力,田林街道将商汤科技提供的视频AI智能分析功能引入了日常的社区治理工作中。通过AI智能分析,对消防通道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有机动车长时间停放或大件垃圾长期堆积的情况,系统就会进行智能判别预警。同时,结合智能感知和主动上报两种发现手段,打通事件派单流程,改善现有的业务流程,提升事件处置效率。


5-2.jpg


        此外,一旦系统监测到有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内就会有警报声音发出,提示车主将电瓶车推出。如车主未按要求推出,智能识别设备将记录该行为并形成工单推送给街道综合执法队,执法队会在规定时间内上门教育,宣传电瓶车进电梯的危害。在启用生命通道占用检测及电动车进电梯检测的4个月时间里,田林街道辖区12345关于消防通道和消防隐患的投诉从每月几十单下降到目前每月几单,投诉量下降了90%


5-3.jpg

商汤科技赋能田林街道数字智理平台


“SenseCore商汤 AI大装置”

推动城市管理智能化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表示,城市治理是一个复杂而多元的“巨系统”, 上海市日常管理人口2000余万,服务270多万市场主体,要让这个系统高效、安全、有序地运转,仅靠人力和传统互联网技术远远不够,还需要人工智能的力量。


        “通过对城市物理空间进行数字化,打造数字孪生,给城市一个虚拟的投射,可以让人们通过虚实叠加,对现实世界的城市进行更智能化的管理。现在大部分的应用都是低频的、长尾的需求,这些需求如果没有统一的人工智能方法去解决,面临的就是投入大量的人力、收集巨量的数据,并且还不能解决小数据、小样本问题,仅凭以往场景定制、单一方向的技术路线难以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覆盖。”徐立说。


        事实上,徐立在2017年的一次演讲中就提到:“传统企业的痛点归根结底就是效率和创新这两个问题。人工智能带来的核心突破是生产力,因此商汤科技正在做两个工具,一个是生产力工具,为传统行业降本增效;另一个是交互工具,带来新的交互体验和应用,形成新的应用场景。借助这两个工具,AI技术所带来的全新生产力将帮助企业实现创新,并减少企业创新成本、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助力企业以更高效、更精准的核心技术优势,从激烈的红海走向蓝海高端竞技。”


        SenseCore商汤 AI大装置这一整套完整的AI基础设施,就是商汤坚持长期在底层研发投入的体现,也是多年产学研积蓄后的成果转换。这是商汤长线核心竞争力的标志、公司持续经营和更大规模跃迁的护城河。


        如今,商汤科技打造的“SenseCore商汤 AI大装置”可以推动通用型技术的研发,全面解决长尾应用的需求问题,通过大幅降低人工智能生产要素的成本,实现高效率、低成本和规模化的AI创新与赋能。


        徐立说:“AI大装置的本质就是让AI落地摆脱人力密集的状态,通过自动化生产,自适应应用的方式,打通商业价值的闭环,全面构建物理空间的数字化搜索引擎和推荐系统。”


        据介绍,“SenseCore商汤 AI大装置”整合了强大的算力基础和领先的算法能力,能够对海量数据进行拆解和碰撞,深入挖掘潜在价值,打破认知和应用的边界。徐立认为,通过它就可以真正意义上降低人工智能生产要素的价格,推动物理世界的全面数字化转型。他表示,基于AI大装置,商汤将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的落地,以其作为创新基石,支撑底层技术研发,并全面覆盖城市管理、企业服务和个人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和场景,继续向着“AI赋能百业”的目标砥砺前行,并致力于将城市的每个角落“由实到虚”,真正实现智能化、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