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5G赋能,传统电厂走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之路

来源:发布日期:2021-11-30

字号:      

        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已走过30年历程,曾创下我国一年投产两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的纪录,并荣获国际电站奖。这名火电界的“老将”,如今有了5G赋能,走上了数字化转型之路。


  5G赋能传统电厂,将释放出什么样的新能量?最近,记者探访由上海移动和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联手打造的首个5G专网+智慧电厂项目,项目涵盖5G+智慧取煤、5G+安防管控等多个能源领域的行业应用,服务传统电厂实现“双碳”目标,助力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老机组”华丽变身


  走进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厂区大门,只见办公楼天台上矗立的5G宏站格外醒目。去年底,上海移动完成电厂厂区5G宏站建设部署,灵活采用5G+MEC无线组网方式,实现面积达59万平方米的厂区室内室外5G精品网络全覆盖。


  一张“智能火电”5G专网,不仅可实现电厂内局域网络实时高速交互和安全畅通,也为全厂数字化转型筑牢“数字底座”。据介绍,电厂发电“流水线”共有验煤、取煤、配煤、能源转换4个环节。在配煤环节,传统情况下,技术人员需要24小时驻守取煤场,现场调控取煤机车的采煤流程,人工监控煤堆自燃风险。由上海移动助力打造的5G+智慧电厂数字化平台,实现取煤场全厂区智能监控,通过5G传感器实时采集温度、振动、电流趋势等检测和预警,并对煤质进行分析自动识别,为配煤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技术人员表示,依托这一数字化平台,煤场可实现全天候全自动作业。技术人员既可在煤控指挥室里实时“云监工”,也可通过指挥室操控台或5G手机客户端,完成远程配煤调控。


  安防管控显身手


  5G技术还融入电厂发电“流水线”的其他环节,一批5G创新应用在此“生根发芽”。


  在负责将煤炭运输至发电起点站的圆形煤场,记者看到,一辆验煤车正在执行运输煤炭样本的任务,附近,有一台约6层楼高的斗轮机正在挥动巨型“手臂”运送煤炭……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煤场安置了多个5G+全景摄像头,通过全视角无死角监控,煤炭样本运输过程能实现全程监督。


  大型发电厂的安防管理工作也是日常运营中至关重要的课题。上海移动助力石洞口第二电厂打造的5G智能本安管控平台,通过部署安装多形态5G智能设备,实现全区道路、重点厂区等点位的作业安全远程监督、风险自动提醒、违章自动报警等各功能。


  在汽机厂房内,技术人员介绍,如今,操作人员已经用上了基于5G+区域电子围栏技术的5G定位手环,它提前设定安全操作区域,通过依托5G+UWB高精度定位技术,可智能管控操作人员的操作位置,一旦进入非操作区域,系统会自动警告,提醒操作人员回到正确的操作范围。


  此外,上海移动助力石洞口二厂打造的5G+智慧电厂项目,在“煤转电”精细化管理和光伏发电领域也积极探索,助力传统电厂实现“双碳”目标。


  在华能光伏电厂罗泾片区,记者了解到,上海移动助力打造的5G+无人机智慧光伏巡检系统已安全运行1年多,在服务园区太阳能光伏发电运维升级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该系统依托5G高带宽、低时延优势,基于色差和位移,智能识别光伏板热斑检测、光伏板破损监测、支架锈蚀检测等隐患,并在云端自动化统计分析及时告警,为电站运维提供决策帮助,助力新能源产业降本增效、能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