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游戏业去年销售收入占全国三分之一 “中国题材”在国际市场持续升温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1-01-27

字号:      

        过去一年,上海出品的《万国觉醒》《原神》等多款精品游戏在海外排名靠前;阅文集团的海外站点“起点国际”持续推动国内优秀作品走向世界,网文海外市场规模达4.6亿元,海外用户数量达3200万,已是国际上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记者昨天从2021年上海网络出版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网络出版企业“出海”成绩不俗,国际市场对中国题材、中国元素的兴趣也在持续升温。


  出海收获成功


  用游族网络总裁陈芳的话来形容,上海网络出版企业最显而易见的特长是“创新思维与国际视野”。以游族为例,从远程协作、跨国合作、研运一体到全球发行,企业目前已在德国、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度等十余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建立覆盖2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发行版图。


  这非个案。莉莉丝的2020年,同样是出海大获成功的一年。旗下两款主力产品《万国觉醒》和《剑与远征》在中日韩三国成功发行;在AppAnnie刚刚发布的2021移动市场报告中,莉莉丝2020年总收入排名上升到了全球手游发行公司第十位。


  米哈游新款游戏产品《原神》也是如此,游戏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发行,同时配有中、英、日、韩、法、德、俄等13个语言版本,并在全球范围内斩获多项行业大奖,包括苹果App Store 2020 iPhone全球年度游戏、谷歌Google Play 2020年度全球最佳游戏、日本东京电玩展2020TGS媒体大奖等。


 工业化趋势明显


  游戏如是,网络文学更是如此。


  阅文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王睿霆介绍,起点国际已上线逾1700部中国网络文学的英文翻译作品,同时有超过10万名海外作家在平台开启创作。


  去年,上海游戏业实现销售收入1206亿元,同比增长近50%,占全国1/3,超额完成“十三五”既定的900亿元目标。网络文学销售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37.7%。产业加速跑,究其原因,是有高质量的产品作为基底。


  米哈游成立近10年,仅推出5款游戏产品,每款游戏平均研发周期2至3年,而《原神》更历经4年精心打磨。在米哈游总裁刘伟看来,中国游戏的未来,工业化的趋势一定会越来越明显。他说,游戏产品生产线的打造,也需要经历标准化、工具化、自动化、平台化、智能化这五个阶段,“我们要筛选掉只会盲目模仿不懂创新的人,可以说,游戏产业的工业化,一定是生产线和人的高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