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去年中国吸收全球近2成外资 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最大外资流入国

来源:界面新闻发布日期:2021-01-27

字号: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吸收了全球近两成外资,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外资流入国。


  1月24日,联合国贸发会发布《全球投资趋势检测》报告称,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较2019年的1.5万亿美元锐减42%,至8590亿美元。但中国逆势增长4%,录得1630亿美元FDI流入,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吸收外资占全球比重提升至19%。


  报告还显示,流入中国的外资大部分集中在信息通信技术和制药领域。其中,高科技行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1%。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来流入中国的外资一直稳定增长,疫情暴发后中国经济率先恢复增长,成为吸引外资的亮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也提振了投资者信心。2020年中国成功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全年吸收外资逆势增长。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5%,全年GDP增长2.3%,或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詹晓宁特别提到,全球疫情期间对跨国企业在华产业链,供应链的高度依赖也维持了在华外资的稳定和拓展。部分行业的进一步开放也促进了新的投资增加。此外,中国政府采取了有效的投资便利化措施,有助于稳定投资。


  受疫情冲击,发达经济体吸收的外资急剧下降。报告显示,2020年,发达经济体共吸收外资2290亿美元,较上年骤减近7成。其中,流入美国的外资达1340亿美元,较上年下降49%;流入欧洲的外资从2019年的3440亿美元骤降至-40亿美元,流入英国的外资从2019年的450亿美元降至-13亿美元。


  相比之下,发展中经济体吸收外资降幅较小。去年,发展中经济体共吸收外资6160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2%,占全球比重达72%,创历史新高。其中,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吸收外资下降4%,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下降37%,非洲下降14%。发展中经济体中,印度表现亮眼,去年流入印度的外资较上年增长13%,大部分集中在数字经济领域。


  展望2021年,联合国贸发会预计,全球外资流入将继续呈现疲软态势。


  “2020年已经宣布的新投资项目比2019年减少35%,这对2021年工业领域的新投资来说不是好兆头。”联合国贸发会在上述报告中称。


  联合国贸发会认为,新增外资流入将主要来自跨境并购,尤其是科技和健康领域。在科技领域,欧洲预计将接收超过全球60%的交易,印度、土耳其等发展中经济体在电子商务平台、数据处理服务和数字支付等方面的跨境交易预计也将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