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我国IPv6地址资源储备居全球首位 IPv6规模部署进入创新高峰期

来源:中国电子报发布日期:2021-10-15

字号:      

        近日,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IPv6地址资源储备已经位居世界第一;IPv6活跃用户数达5.51亿,占我国全部网民数的54.52%;LTE核心网IPv6总流量达12.81Tbps,比上月增长28.37%,占LTE全网流量的19.67%。这些数据显示了我国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发展,在IPv6的规模部署上见到了明显成效。在我国“十四五”规划中,2025年要全面建成领先的IPv6技术、产业、设施、应用和安全体系,中国IPv6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业界专家对IPv6+云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IPv6+可以大幅提升网络能力


  “IPv6+是从单栈开始演进发展,目前正在慢慢形成一张端到端的全IP网络,而且IPv6+的能力可以大幅提升。例如SRv6在中国发展速度是最快的,骨干网、局域网都在部署,业务链、检测和技术标准也逐步完善,SRv6正在成为提升网络能力的重要技术,并正在成为构筑新型城域网的重要元素。”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说,“在面向2030年的云网融合愿景中,我们是把IPv6作为底座进行设计的。”


  这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运营商利用自身优势,以IPv6+为技术底座,在规划从传统网络向智能的云网融合迈进,从而转型成为DICT供应商。运营商的目标是在正在到来的数字经济中获得更大的价值收益,同时也为推动社会进步。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预测,未来93%的企业将采用多个公有云,74%的企业会采用混合云模式,多云、混合云将成为主流趋势。同时根据中国推进IPv6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全国95%的商业网站以及应用要支持IPv6,终端和云上应用将以IPv6为主。例如一家大型医院往往要联入多个业务云,包括医疗云、远程诊疗云、医保云和互联网,传统的方式是用4条专线、4个账号、4个接入设备,部署周期长,管理起来比较复杂。对用户来说,无论选择哪些云,这些云最后提供的是一体化服务,而这些服务是一站式订购。根据《关于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到2023年国内主要内容分发网络、数据中心、云服务平台、域名解析系统基本完成IPv6改造,2025年全面支持IPv6。在云和网全面进入IPv6时代的大背景下,基于IPv6+技术的智能云网将成为提供云网一体化服务的必然。


  IPv6未来三年或有大改观


  从“十四五”开始,IPv6规模部署进入了创新的高峰期,在这个阶段,基于网络的创新,尤其是IPv6+网络体系的创新、应用融合的创新,将成为“十四五”IPv6规模部署的重头戏。


  据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田辉介绍,按照今年公布的“十四五”规划,IPv6三年将形成大改观,在使用流量上将实现大规模提升,五年将形成不可逆转的发展态势。


  基于这一要求,田辉认为IPv6有多方面工作要进一步加强。


  首先,要以IPv6构建一个性能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例如,IPv6网络性能劣化率不超过IPv4的10%~5%,明确要求IPv6网络的性能要优于IPv4的网络性能。


  其次,要积极推进IPv6单栈网络的部署。目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已经在5G实验网、企业的数据中心里开始试运行IPv6单栈。近期大家可以关注到国内的骨干点和新交换中心正在快速部署,未来在两到三年内将会实现全部省份的骨干直连点建设。目前广电网的IPv6水平较为薄弱,未来需要进一步改进。


  最后,要强化应用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云服务、CDN、数据中心要完成已有的基础设施改造,新基建项目在除三大运营商之外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智能计算中心、区块链、超算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目前在制约整个网络流量提升中,非常大的瓶颈是家庭网络终端的IPv6接入。光猫的支持率约是50%~60%,家庭自购WiFi路由器的支持率不足20%。如何解决固网终端的问题应该成为整个“十四五”期间发展IPv6的关键性难点、堵点和痛点。


  IPv6涉及的行业越来越多,现在大约有20个,基本覆盖了生活中所能覆盖的衣食住行用。有央企、金融、政务,今年加入了工业互联网、数字乡村、教育、医疗、交通、自然资源、媒体等行业,目前政务网的IPv6会更快实现。今年来看,不只是门户网站、政务外网,包括政务的云中心、应用基础设施、网站、应用,各类的政务服务应用、办事平台也都成为下一步改造的重点。在未来可以预期的三年到五年间,中国电子政务体系会优先完成全部设施用IPv6改造。


  田辉表示,从目前来看,IPv6的发展主要的难点、堵点在两端。一端是终端,另一端是应用。平均来看,应用流量中对IPv6支持率在30%的水平,下一步对于存量的大型互联网应用快速改造、全量改造是重点工作。


  规模化发展IPV6,就要构建一套基于IPv6的国家标准体系。今年9月1号,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标委指导下,中国TC485成立了第一批国标组,产业链上各企业可以参与到IPv6国家标准体系的建设中。从IETF、ETSI等国际标准组织的规划来看,IETF已经明确基于IPv4协议的创新已经不是它的主要工作,而基于IPv6的标准、技术创新在国际标准领域中非常活跃,而中国企业目前在IPv6领域,无论是在提交的文稿上还是在获批数量上,占比都非常高。


  IPv6的安全体系也需要进一步补全。目前来看,在前期的IPv6规模部署、升级和改造中,安全方面有薄弱现象。田辉分析认为,要补全安全能力,其中既包括对传统IPv4安全产品的能力补齐,更包括对IPv6的安全防护体系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