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新能源汽车强国之路需要头部效应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日期:2021-10-18

字号: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数量太多处于小而散的状况,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这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能源汽车曾连续7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使用的是“清洁汽车”一词),在各方支持及政策助力下,传统车企加快转型,造车新企业强势入局,互联网等科技公司也纷纷跨界造车。同时,逐渐发展起来的整车制造带动充换电、动力电池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热”了起来。天眼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有198家,其中150家在2018-2020年注册,并有超过33.2万余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登记在册。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升温,头部效应逐渐显现。今年8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领域,批发销量突破万辆的企业有5家--比亚迪(60858辆)、特斯拉中国(44264辆)、上汽通用五菱(43783辆)、上汽乘用车(16998辆)、广汽埃安(11613辆),合计约17.75万辆,占比超58%;在动力电池领域,排名前四的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中航锂电装机量占总装机量的比重逾八成;充电运营企业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个的有11家,其充电桩总量占比逾九成……


  “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的新要求,既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的必然趋势,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尤其在降碳要求愈加严格、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重、国际间产业竞争更加激烈的新形势下,加快新能源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是促进企业抢占行业制高点、提高发展质效的重要着力点。而且,正如肖亚庆所指出的那样,新能源汽车具有技术含量高的特点,所以资源应尽可能市场化集中,避免分散。


  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汽车在经过新一轮洗牌后,最终能留下来的必将是掌握核心技术、用心造车的企业。尤其对自主品牌而言,要通过市场竞争走向高端化,不仅要强调智能化,还要巩固传统的技术优势,回归车辆性能本身,造出更好体验的产品,才能有更大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