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印发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沪经信运〔2021〕254号

来源:发布日期:2021-04-08

字号:         

机关各处室:

        现将《市经济信息化委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4月6日


市经济信息化委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安全生产形势任务艰巨繁重、责任重大。市经济信息化委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精神,根据工信部指导意见,按照市安委会统一部署,紧密结合产业和信息化发展重点,着力在强化责任上下功夫,在深化源头治理上见成效,在推动本质安全上求创新,进一步提升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以《委安委会工作规则》等文件为准则,着力加强责任制建设

        坚持厘清边界,依法行政,推动健全和落实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管理责任。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订《市经济信息化委安委会工作规则》等文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和制度规范,强化责任分工,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合力。二是强化组织领导。采取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委安委会专题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分析安全生产形势任务,推进安全生产重点、难点工作。三是周密部署推进。加强汛期、高温、寒潮和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部署,督办推进。举办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培训班,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经济运行处(电力处)、各相关处室)

        二、以落实国家和本市年度考核要求为牵引,持续深化源头治理

        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从根本上防治风险隐患。一是深化结构调整。推进化工企业进区入园,持续实施规划保留工业区外危化品生产企业调整搬迁。二是加强信用约束。利用“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将安全生产信用纳入产业政策、专项资金信用管理和示范基地申报、考核、评价。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重点面向高风险食品企业开展国家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认定工作。三是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将安全生产技术改造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支持范围,更好引导投资方向,推动先进工艺装备应用,提升风险管控、工控安全、数据安全管理能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建设若干应用场景,提升危化品管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等水平。(财务审计处、产业投资处、产业园区和结构调整处、智能制造推进处、都市产业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信息化推进处)

        三、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切实强化基层指导

        坚持重心下移,加强指导,推进基层、企业落实“三管三必须”主体责任。一是加强面上指导。积极推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配合监管部门集中开展“安全监管指导服务”、“安全过程管控”、“工贸行业专项治理”等工作。二是落实分类指导。实施《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严格园区项目准入把关;实施《上海市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格客货车生产销售监管;根据监管部门要求,组织自然灾害承灾体(电子政务通信设施、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等)和企业减灾资源(能力)(大型救援装备生产企业等)风险调查;完成《上海市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上海市处置日军遗留化学武器应急预案》的修订。三是及时检查指导。按照联系行业和直属单位的分工组织开展检查调研,坚持各行业领域业务处室深入基层检查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不少于1次。(经济运行处(电力处)、产业园区和结构调整处、智能制造推进处、新材料处、信息化推进处、各处室)

        四、以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实施《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加大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力度,促进安全技术创新,提升城市安全管控能级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依托具有发展基础的各类产业集聚区等,提升安全(应急)产品生产供给能力。推进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促进“制造+服务”新模式应用。持续推进《市经济信息化委应急物资生产调度保障方案》,满足市场安全(应急)物资需求。(经济运行处(电力处)、产业园区和结构调整处、智能制造推进处、信息化推进处、各相关处室)



附件

市经济信息化委2021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分工

 

序号

重点工作

责任处室

1

制订市经济信息化委安委会工作规则等文件。

经济运行处       (电力处)

2

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3

部署推进汛期、高温、寒潮、进博会、元旦、春节等重要敏感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

4

举办安全生产工作培训班。

5

推进制造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6

完成《上海市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

7

推进《市经济信息化委应急物资生产调度保障方案》。

8

利用“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将安全生产信用纳入产业政策、专项资金信用管理和示范基地申报、考核、评价。

相关处室、 

财务审计处

9

实施规划保留工业区外危化品生产企业调整搬迁。

产业园区和结构

调整处

10

实施《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严格园区项目准入把关。

11

组织自然灾害承灾体风险调查(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工业园区)。

12

将安全生产技术改造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支持范围。

产业投资处

13

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重点面向高风险食品企业开展国家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认定。

都市产业处

14

实施《上海市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格客货车生产销售监管。

智能制造推进处

15

实施《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

16

推进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

17

组织自然灾害承灾体风险调查(企业减灾资源(能力)(大型救援装备生产企业等))。

18

提升工控安全水平。

软件和信息

服务业处

19

完成《上海市处置日军遗留化学武器应急预案》修订。

新材料处

20

加强监控化学品管理。

21

结合落实《上海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智能体系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建设若干应用场景,重点推进高层建筑、化工、电力等高危行业领域安防系统加快数字化转型。

信息化推进处

22

组织自然灾害承灾体风险调查(电子政务通信设施)。

23

推进加强各行业和直属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协调委领导深入基层检查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不少于1次。

各处室

 

附件:运 254.pdf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