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2016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总结

来源:市经信委发布日期:2018-11-19

字号:      

        2016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办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政协提案委的要求,全委上下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机制,提升办理工作效率,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我委共承办市政协提案108件。其中,主合办45件,会办63件,提案办理量位列全市承办部门的第7位,这充分了市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全市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履职热情高涨。
        通过认真细致的梳理、研究和分析,我们认为今年承办的市政协提案主要具有以下三方面特点:一是紧贴我委中心任务,基本涵盖了重点领域的相关工作。具体涉及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国制造2025、智慧城市建设、诚信体系建设、“互联网+”产业发展、服务中小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文创设计产业发展等诸多领域。其中,大数据技术建设成为关注热点。我委主合办件中,有8件提案聚焦大数据工作,分别从顶层设计规划、加强立法保障、成立大数据交易所等平台、推进大数据应用等角度提出意见建议。二是重视调研分析,提案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委员们为提高提案质量,事先大多数都进行了充分调研和知情论证,并在此基础上,根据调研成果转化而成建议和提案的选题,其中不少建议还直接向我委相关处室征求意见。因此,所提建议和提案对我委工作更具指导、借鉴意义。三是办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横向协调部门增多。我委承办提案中有相当数量聚焦当年热点事件,综合性、前瞻性强,涉及部门、领域面广量大,办理过程中需要积极统筹协调,答复意见中也要兼顾各方权责,这些都对承办部门的办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提案的具体内容上看,委员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上海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建言献策,主要聚焦以下方面:一是对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四新”经济发展方面。委员建议,建立产业应用研究中心推动产业技术创新研究,构造科技创新集群,加快长三角地区“四新”经济发展,推动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等。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行政与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委员建议,加大诚信体系建设和宣传的力度、扩大征信范围,加强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强化公共安全信息归集和发布等。三是围绕中国制造2025,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委员建议,提升杭州湾北岸制造业承载力,加强核电装备制造业,推动机器人技术发展和产业布局,推进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特色优质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四是强化信息化引领和支撑,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互联网+”产业发展方面。委员建议,发展家庭智慧产业,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智能化转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减少出行车流和空气污染,大力发展智慧民生支持智慧城市建设,把“互联网+”行动作为上海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等。五是推进企业减负,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方面。委员建议,加强对中小企业政策扶持力度,为初创企业制定优惠政策,激发上海文创小微企业活力,政府项目扶持基金下拨“提速”等。
        二、办理工作成果及主要做法
        面对提案办理难度不断加大、提案内容广度不断拓展的新形势,我们积极争取市政府、市政协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通过全委上下共同努力,2016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不仅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和规定程序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并且进一步提升了办理质量。
        截至年末,我委承办的108件提案已全部按期办结。其中: 45件提案主合办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39件,“留作参考”的6件,解决采纳率为87%。63件会办件也均如期送达主办单位,体现了良好的协作精神。从“上海市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系统”统计的信息来看,相关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对我委牵头办理的45件提案办理情况总体评价为“好”的21件,评价为“较好”的6件,无不满意评价。
        总结2016年我委提案办理工作,主要着重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委领导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办理工作。本市“两会”闭幕后,陈鸣波主任立即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布置办理工作。他重点听取了我委承办政协提案的工作计划及每件提案的具体分工落实情况,要求各承办处室将办理工作列入我委全年重点工作栏目,完善督查办理工作制度,明确时间节点要求,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办理任务。同时,他要求各承办处室主动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工作,全面了解掌握提案者的真实意图,力求办理工作过程和结果都能得到他们的满意和认可。
        在随后召开的全委办理工作动员会上,戎之勤秘书长要求各承办处室不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还要切切实实地落到实处。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明确办理责任,狠抓办理落实;特别要求各处室负责人承诺按期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办公室切实做好督办协调服务工作。
        二是全委自觉遵循落实办理工作机制。多年来,我委已经逐步形成了适合自身工作特点并行之有效的办理工作机制,即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按分工牵头负责,各处室处长作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办公室全程协调督办的办理工作机制。委领导坚持带头办理提案,通过逐件审阅批示、专题调研、召集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听取提案者意见,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对于民主党派、团体和界别提案,我委分管领导坚持亲自带队走访,受到各民主党派、团体的充分肯定。 需要重点提到是,我委根据上述办理工作机制,在内网OA办公系统中设计开发了“办理办信”工作模块,将市政协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我委历年来积累的办理经验整合在模块的每一个流程中。各承办处室点击进入“办理办信”模块,点击进入“人大政协”子模块,可以看到“办理工作单”,输入提案相关内容后,点击右侧“办理报批”按钮,可自动进入“办理工作报批”环节,经过办公室审核并报分管委领导审批后,交付排版、签章、文印,完成提案办理。既现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的要求,又规范优化了办理流程,还可以做到实时监控和逐件督办,确保办理质量和实效。
        三是勇挑重担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交办任务。对于跨越部门职责、牵涉分管部门广泛、协调力度大、分办有争议的提案,我委上至分管委领导下至承办处室都能保持主动开放的工作态度,既立足于有利于办理的角度提出不同的分办意见,又遵守市领导关于“指定谁、谁主办”的原则,顾全大局,主动承担,积极做好办理协调工作。
        如杜重骏委员提出的《关于取缔非法加油点的建议》,这件提案涉及多个主管部门,也存在管理上的空白点,我委主动走访委员听取办理意见,并积极会同市安全监管局、市公安局等相关承办单位专门研究,总结了前期工作措施,共同探讨办理思路。)
        同时,我委一直将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工作,作为提高我委办理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今年我委协助市政协开展“关于驱动创新,引领世界核电技术发展的建议”专题重点提案督办会,市政协吴志明主席亲自带队调研考察,我委吴磊副主任全程陪同并出席座谈会,汇报该专题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及核电技术和核电装备产业推进情况,与政协委员们积极互动,深入交流,得到吴志明主席的高度评价。督办会前,戎之勤秘书长亲自审定会议方案和具体细节,要求办公室会同业务处室切实做好线路选择、踩点、接待、会务等工作。
        此外,我委还积极协助市政协做好年末委员考察和视察活动的协调组织工作。其中,市政协吴志明主席、周汉民副主席出席了由我委和市科委联合组织的“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考察活动,市政协领导和委员们实地查看了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听取了产业发展情况和园区建设情况的报告,观看了技术演示和模型展示,并与我委分管领导咨询互动。市政协姜樑副主席、张恩迪副主席出席了我委组织的“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考察活动,市政协领导和委员们实地查看了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上海小蚁科技有限公司,听取了我委分管领导的产业发展情况汇报,观看了国产芯片和样机展示。市政协周汉民副主席出席了我委会同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质量技监局组织的“上海传统优势品牌的传承与创新发展”视察活动,市政协领导和委员们实地查看了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的原创设计大师工作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首饰厂加工生产车间及历史陈列馆,并就专题进行了研讨座谈,听取我委分管领导的工作汇报。通过这些我们精心安排和组织的考察视察活动,市政协领导和委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上海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情况以及具体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和瓶颈,为委员们建言献策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综上,在市政协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我委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并得到相关市领导和部门的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提高办理能力和水平;继续开拓创新,提升办理质量和效果。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二○一六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