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今年前八个月浦东新设企业增32.8% 未来将加快推动社会事业从均衡化向优质化提升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0-09-30

字号:      

       上海“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专题发布会最后一场昨天举行。发布会现场,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浦东要成为新时代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引领示范区;面向全球,浦东要代表国家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面向当下,浦东要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奋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说,浦东开发开放是一项跨时代的国家战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30年来,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浦东坚持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一片农田上建成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734亿元,人均GDP3.32万美元。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浦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体现了较强的韧性,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步复苏、加速向好态势。1—8月,浦东新设企业同比增长32.8%,实到外资增长4.7%,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3%,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增长2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工业投资增长22.4%,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0.9%。


  开放是浦东与生俱来的使命和最大特质。近年来,浦东坚持以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建设为引领,不断提高开放的能级水平,努力打造全方位开放的前沿窗口。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浦东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聚焦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率先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由贸易账户、证照分离等一批基础性和核心制度创新,328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国。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创造高品质民生始终是不变的目标。未来,浦东将加快推动社会事业从均衡化向优质化提升。教育方面,将建成各类基础教育阶段学校670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11所。医疗方面,今年公利医院、浦东医院、人民医院、周浦医院等4家医院实现“二升三”。养老方面,在全区“东西南北中”布局一批大型养老机构,在“家门口”服务站嵌入为老助餐等服务,满足多层次养老需求。未来几年,上图东馆、上博东馆、大歌剧院、浦东美术馆、浦东足球场等地标性文化设施将陆续建成,浦东将打造国际文化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