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拿地即开工”跑出金山加速度 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行政审批流程优化便利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0-10-26

字号:      

        “没想到,现在行政审批速度那么快,1天时间就跑完了过去2个月时间也不一定能跑完的全部流程。”10月23日,上海自立塑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签订国有土地出让合同后,当天就取得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四证,立即开工建设。据悉,该项目完成开工前的所有审批事项并完成“四证齐发”流程耗时不到1个工作日,成为今年金山区乃至全市首个“拿地即开工”重点产业项目。


  据介绍,上海自立塑料科技有限公司选址位于张堰工业园区内,总投资4.6亿元人民币,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高性能PET塑钢带智能一体化项目”,预计达纲后年产值约11亿元人民币。该公司总经理林元湘捧着四张证书在手,激动地告诉记者:“项目早落地、早施工,就意味着能早投产。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带来的便利。”


 把服务做在行政审批前


  从拿地到开工,项目审批服务涉及10多个环节、30多项具体事项,流程压缩难度非常大。金山区是如何在1天内通过多职能部门联合审批,做到“四证齐发”?


  “方案做在出让前,服务做在审批前。表面看,这个项目的‘四证齐发’是一天完成的,实际上很多工作都是前置的。”金山区投资促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8月26日,自立项目备案后,区内多部门组成的项目服务团队立即启动了提前辅导机制,制定了“一项目、一清单”的提前预审方案。各部门持续做好推进过程中的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做到企业—园区—规划—建管“一条龙”办理人员与办理事项一一对应,并将原本要等项目“拿地”后才开展的施工图审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开工放样线等审批环节,前置到“拿地”前预审。


  与此同时,金山区启用了“容缺受理+企业承诺”机制,在厘清“容缺受理”可允许事项的基础上,对项目多个审批流程进行合并办理,使项目获得“秒批”。


  “职能部门之间变‘串联’为‘并联’的审批流程再造,也最大程度地为项目开工加速。”金山区建管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一个阶段一张表单,涉及部门同时介入、联动审批、依次发证。“各个审批部门同时介入,一天办结也就不足为奇。”


 自立模式年内有望推广


  这一案例能否复制推广?据了解,目前,金山区重点产业项目在企业签订“四证齐发”承诺书后,同时建设单位完成项目备案、缴纳相关费用等程序,就可以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1个工作日内拿到“四证”,做到“拿地即开工”。同时,金山区通过构建立体化监管模式,加强事中“容缺受理+企业承诺”制度落实、事后“常态化”监管。


  “自立项目‘拿地即开工’,真正实现了手续‘零延时’办结,项目‘零延时’开工,以最简程序跑出最快速度,以最优服务促进最快投入。”金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张权权表示,面向“十四五”,将以行政审批的再提速,跑出金山产业发展的加速度,打造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下阶段,金山区将以“自立项目”试点为模板,总结提炼、推广复制,有望在年内推进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华通芯电等一批社会重点产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