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人大】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8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09

字号:      

沪经信建〔2020〕107号

 

印捷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生物制药行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其增长速率及利润率位居本市战略新兴产业前列,其中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化学制剂等细分领域均增长均超过10%。总体来看,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好中有忧、危中有机,既具备紧跟全球前沿、实现国际同步发展的基础和潜力,也在新一轮的快速增长期中面临激烈的挑战与竞争。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期间,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要发展的三大任务之一交付给上海,国务院专门批复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上海方案”,将上海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本市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全面加速推动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营造创新型企业良好的发展生态

  近年来,一大批勇立潮头的创新型企业加速从“创仿结合”向“首发引领”转型,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与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共同努力下研发成功“九期一”,作为全球首研新药上市应用,填补了老年痴呆治疗领域全球17年没有新药上市的空白。君实生物推出首个国产PD-1免疫细胞治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复宏汉霖推出首个生物类似药利妥昔单抗。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本市生物医药产业特色优势,加大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支持力度,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和临床成果转化,加大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和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加快产业基地布局和重大项目落地,推进全面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营造有利于技术、资金、人才汇聚的生态环境。

  二、综合运用梯度化人才引进政策体系

  本市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运用居住证积分、居转户和直接落户等梯度化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实施居住证积分政策、实施居转户政策和直接落户政策,为生物医药领域引进各类优秀人才提供政策支持。紧紧围绕“高层次”和“紧缺急需”,大力引进具有高级职称、博士学历、省部级奖项等的高层次人才,以及本市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紧缺急需的核心业务骨干,充分发挥户籍政策在国内人才引进集聚中的激励和导向作用,本市生物医药领域已纳入人才引进重点领域范围。同时,本市精准实施各类人才计划项目,完善人才配套支持体系,大力培养基础研究、产业技术、资本投资、园区运营等各类专业人才,为产业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必要的条件和良好环境。

  三、打造多层次有竞争力的融资环境

  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生物医药领域企业融资渠道。一是,落实“浦江之光”行动,鼓励生物医药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发挥上海股交中心作用,加强生物医药上市企业培育,积极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支持上海优质生物医药企业利用科创板发展壮大,孵化更多生物医药相关企业更快成为具有上市资格的后备企业。二是,以上实资本为龙头,联合国盛投资、高瓴资本等国资、民资背景产业基金,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联盟,成立生物医药母基金平台,链接全球优秀的PE/VC基金,拉动本市生物医药产业投资。三是,依托国开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等,为生物医药产业打造定制化的金融产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股权和债券融资,同时综合施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生物医药行业的信贷投放,加快推动一批优质生物医药企业科创板上市。

  再次感谢您对本市生物医药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6月19日

 

 

联系人姓名:侯剑锋                    联系电话:23112769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