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0年第34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0-05-08

字号:      

两部门:《长三角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发布

 

  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规划》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以互联互通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为重点,坚持优化提升、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对外交通、城际交通、都市圈交通高效衔接和有机融合,提升港口群和机场群辐射能级,全面提高一体化运输效率、服务品质和融合水平,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效支撑带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规划》,到2025年,以一体化发展为重点,在精准补齐发展短板基础上,加快构建长三角地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体目标包括:

  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总体形成,对外运输大通道、城际交通主骨架、都市圈通勤网高效联通,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铁路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省际公路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密度达到500公里/万平方公里,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全球竞争能力显著增强。

  一体化运输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中心城市之间享受1—1.5小时客运服务,上海大都市圈以及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都市圈内享受1小时公交化通勤客运服务,传统公共交通、城际客运与个性化、定制化客运服务有效衔接,运输结构持续优化,铁路和水路货运量年均增长率不低于5%,现代化多式联运与城乡物流配送效率明显提升。

  一体化发展机制更加完善,三省一市协同共建机制更加健全,政策、标准等充分对接,城际轨道交通一体化运营管理机制取得突破,民航、港口一体化协同发展取得更大进展,运输市场一体化运行更为有效,形成交通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长三角样板”。

  智能绿色安全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大城市中心城区绿色出行分担率超过65%,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信息服务基本实现共享共用,交通环境污染和排放联防联治取得积极成效,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

  到2035年,以更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全面建成供需能力精准匹配、服务品质国际一流、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长三角地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与国土空间开发、产业布局优化、人口要素流动、生态环境保护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以上海为龙头的国际门户枢纽影响力辐射全球,以智能绿色为导向的交通科技创新水平领先世界,运输规则、标准规范、一体化机制引领国际。

  《规划》提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路网络为基础,水运、民航为支撑,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等为主要节点,构建对外高效联通、内部有机衔接的多层次综合交通网络。第一层,打造多向立体、内联外通的大能力快速运输通道,统筹优化干线铁路、高速公路、长江黄金水道等内河航道、港口、机场布局,实现与国际、国内其他经济板块高效联通。第二层,构建快捷高效的城际交通网,依托快速运输通道,以城际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等为重点,实现区域内部城际快速直连。第三层,建设一体衔接的都市圈通勤交通网,围绕上海大都市圈和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都市圈,以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等为骨干,打造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

 

商务部:三方面推动消费持续回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在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推动消费持续回暖,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推动落实好各类支持政策。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生活服务企业运营指南,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增强消费信心;组织开展政策宣讲,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企业了解和申请政策支持,增强企业获得感。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落实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的政策。根据近日的问卷调查,2/3的商贸流通企业最迫切的政策需求是推动业主减免租金。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租金压力的措施。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具体举措。三是促进服务消费回补。开展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试点,提升社区生活服务品质,激发社区消费潜力;适时实施餐饮业振兴行动,引导餐饮业连锁化、品牌化、数字化和生态化发展;推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帮助家政服务员安全有序复工。


商务部:完善商品交易市场重点联系机制

 

  商务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完善商品交易市场重点联系机制的通知》,在百家百亿市场联系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商品市场重点联系机制。

  《通知》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对重点领域商品市场转型升级和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培育一批商产融合产业集群和平台经济龙头企业。重点聚焦木材市场、建材市场和钢材市场等生产资料市场,纺织服装鞋帽市场、家具五金装饰材料市场、日用品市场、电器通讯器材电子设备市场和食品饮料市场等工业消费品市场。

  《通知》要求,分级管理样本。根据交易规模实施部、省分级管理市场样本并进行动态调整,商务部重点联系年交易额100亿元以上的市场,省级商务主管部门重点联系年交易额10亿元以上市场。两级联系市场均由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按商务部要求选取并纳入样本库,各地要优选影响大、成效好、有潜力的商品市场和纳入重点联系机制样本库,没有百亿市场或百亿市场不足3家的地方,可选取上一年交易额排名前3位的市场作为部级重点联系市场。

  《通知》指出,共建共享大数据。商务部在商品市场信息服务系统基础上,逐步升级市场大数据平台,共建共享商品市场大数据,进一步加强部省纵向合作、市场横向交流。各地要加强对市场的培训指导,确保精准理解指标体系,熟练掌握系统要领,及时规范报送季报、年报。要加强数据质量管理,保障数据真实准确,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审核后上报商务部(流通发展司)。要深挖数据资源,积极探索成果转化,提高数据资源整合和应用能力。


海关总署:我国4月份出口同比增长8.2%

 

  继一季度同比出现两位数下滑后,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在4月份迎来恢复性增长。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当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8.2%。

  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5万亿元,同比微降0.7%。其中,出口1.41万亿元,增长8.2%;进口1.09万亿元,下降10.2%;贸易顺差3181.5亿元,增加2.6倍。

  从前4个月整体来看,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同比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74万亿元,下降6.4%;进口4.33万亿元,下降3.2%;贸易顺差4157亿元,减少30.4%。

  从贸易伙伴看,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前4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1.35万亿元,增长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9%。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1.23万亿元,下降6.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6%。中美贸易总值9584.6亿元,下降12.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0.6%。中日贸易总值6656.8亿元,下降2.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7.3%。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76万亿元,增长0.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0.4%,比重提升1.7个百分点。

  从外贸市场主体看,前4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3.92万亿元,增长0.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3.2%,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作为最大外贸市场主体,我国民营企业显现较强韧性。

  数据显示,我国前4个月机电产品和服装等出口下降,纺织品出口增长。具体而言,机电产品出口2.79万亿元,下降5.9%,占出口总值的58.8%。服装出口2051亿元,下降20.2%。同期,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2613亿元,增长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