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0年第38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0-05-22

字号:      

工信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转型升级

 

  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介绍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通信业稳定发展的有关情况。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一手抓重点医疗物资保障供应,一手抓工业通信业复工复产,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一是全力保障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应。建立重点医疗物资统一管理统一调拨制度,创造性实行驻企特派员制度,组织推动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增产扩能,仅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实现了湖北省重点医疗物资从严重短缺到充分供应,其他地区供应也得到有力保障。

  二是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在国务院复工复产机制领导下,牵头成立跨部门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专班,协调解决跨部门跨地区复工复产问题,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对接平台,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国际物流运输、人员出入境等困难。

  三是着力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出台了一系列帮扶中小微企业各项政策措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通过3次降准、专项再贷款再贴现,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达到2.85万亿元。优化公共服务,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坚决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

  四是大力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力支持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网络购物等业态发展迅猛。

  目前,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工业经济秩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恢复。但随着全球疫情快速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大困难,工业经济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前期已出台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加快落地见效,逆周期调节政策同步发力,叠加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庞大的产业规模、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巨大的内需市场,我国工业经济将展现出应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下一步,工信部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来推动工业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确保“六保”任务落实。坚持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确保完成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工信部:三项强制标准出台

 

  工信部近日发布公告,工信部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分别为GB 18384-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GB 30381-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和GB 38032-2020《电动客车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

  工信部表示,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本保障,同时落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要求,结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际和技术进步需要,2016年工信部就启动电动汽车安全三项强标制定工作。

  《电动汽车安全要求》主要规定电动汽车的电气安全和功能安全要求,增加电池系统热事件报警信号要求,能够第一时间给驾乘人员安全提醒;强化整车防水、绝缘电阻及监控要求,以降低车辆在正常使用、涉水等情况下的安全风险;优化绝缘电阻、电容耦合等试验方法,以提高试验检测精度,保障整车高压电安全。

  同时,《电动客车安全要求》针对电动客车载客人数多、电池容量大、驱动功率高等特点,在《电动汽车安全要求》标准基础上,对电动客车电池仓部位碰撞、充电系统、整车防水试验条件及要求等提出更为严格的安全要求,增加高压部件阻燃要求和电池系统最小管理单元热失控考核要求,进一步提升电动客车火灾事故风险防范能力。

  《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则在优化电池单体、模组安全要求的同时,重点强化电池系统热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以及功能安全要求,试验项目涵盖系统热扩散、外部火烧、机械冲击、模拟碰撞、湿热循环、振动泡水、外部短路、过温过充等。特别是标准增加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商务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逆势上扬

 

  商务部部长钟山近日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下降,但不等于没有需求,也不等于没有市场。要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西方不亮东方亮”。我国今年对外贸易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商务部将按照中央“六稳”“六保”的要求,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

  一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钟山表示,受疫情影响,外贸出口企业面临资金紧张、订单下降、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等困难。党中央和国务院多次研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些政策措施发挥了作用。比如,出口退税速度加快,扩大企业信贷规模,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等。

  二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钟山指出,有些国家需求大幅下降,但是我们还有别的市场。比如,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4.9%,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上扬,占比大幅提升。同时,东盟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要在扩大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要,也将进一步促进全球开放合作。”

  三是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近年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贸易新业态发展较快。我们要支持新业态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使这些新模式新业态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

  稳外资要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开放。要不断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扩大服务业的开放。增强区域协同开放,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实施,促进区域互动开放,要加大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对外开放,鼓励更多的外商到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投资。二是建好开放平台。要扩大自贸试验区的范围,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推动出台新的开放举措。同时要进一步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今年要重点把《外商投资法》落实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增强外商长期在中国投资的信心,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

 

交通运输部:拟加快推进智能感知、5G通信等技术的应用

 

  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公路工程技术创新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共就四个方面提出14项主要任务。

  一是大力推进公路领域重点技术创新。加强基础理论基础创新。着力补齐公路工程基础研究相对薄弱的短板,加强关键领域基础理论、技术参数、工艺和方法的研究;推动绿色公路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大力开展节约资源、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绿色公路关键技术的研发,建立健全公路全寿命周期成本评价体系;提高设施安全耐久性能;推广智慧公路技术。推动统一的公路数据标准,形成涵盖建管养运全过程的数据库,研究建立统一规范的公路数据平台;完善农村公路 技术。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适用技术研究;推进先进公路装备技术。加强新型特种装备研发,推进大型隧道掘进设备、整跨吊运安装设备等工程机械设备的研发。

  二是加强技术创新成果交流共享。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梳理总结公路工程技术成果,扎实做好信息汇集和管理工作,完善技术创新信息共享机制,促进技术创新要素和成果的自由流动;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交流,提升我国公路工程技术国际影响力和推动力。

  三是加快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的推广;推行创新技术试点示范工程。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开发和应用,突出重点,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公路工程技术创新示范试点;发挥技术标准的引导作用。优先考虑将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目录的技术纳入相应的行业标准。

  四是不断完善公路工程技术创新工作机制。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整合技术研发资源,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协力解决共有技术难题;加强技术成果长期跟踪研究。探索建立技术成果的持续验证观测机制,通过设立技术验证课题等手段对技术成果的工程实践开展持续观测、数据采集与评估,提高技术成果成熟性,不断提高研究深度和广度;构建专家智库咨询机制。广泛利用社会资源,畅通反馈渠道,完善创新成果评价机制,提高技术创新决策和执行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吸引更多技术机构和专家参与公路工程技术政策、规划和标准制定,在立项、验收、评价、考核、建立成果推广目录和试点、示范工程等关键环节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