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0年第35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0-05-12

字号:      

国务院:用好各类政策工具努力满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

 

  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近日召开,会议听取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当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现有政策落实情况和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有关政策建议的汇报。

    会议指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项决策部署和惠企政策正在加快落实,中小企业经营情况出现积极的边际变化。但也要看到,经济全面复苏需要时间,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仍面临复杂严峻的局面。

会议认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要突出抓住两大方面。一是努力扩大总需求。要加快重大项目投资、促进民间投资;与此同时注意发挥消费需求的重要作用,努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强线上线下融合,稳步推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服务业需求的正常化。二是加大金融对市场主体的支持。总量政策要注重结构化取向,提高专业性,用好信用贷款、融资担保、政策性贷款、贴息、应收账款融资、产业链融资等各类政策工具,努力满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要加快中小银行充实资本金,加大股权、债券市场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

  会议强调,要注意坚持市场化方向,考虑疫情导致的某些经济停摆和企业“休克”情况,制定务实管用的阶段性政策,支持各类中小企业尤其是暂时处于困难状态、发展前景较好的中小微企业顺利渡过难关。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中小企业的具体问题,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注意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切实抓好政策落地见效。

 

工信部:年底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12亿

 

  工信部近日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到2020年底,NB-IoT网络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2亿。

  工信部认为,移动物联网(基于蜂窝移动通信网络的物联网技术和应用)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通知》还要求,到年底前,要推动NB-IoT模组价格与2G模组趋同,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向NB-IoT和Cat1迁移;打造一批NB-IoT应用标杆工程和NB-IoT百万级连接规模应用场景。

  为实现以上目标,《通知》提出,在保障存量物联网终端网络服务水平的同时,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不再使用2G/3G网络,推动存量2G/3G物联网业务向NB-IoT/4G(Cat1)/5G网络迁移。

  《通知》鼓励各地设立专项扶持和创新资金,支持NB-IoT和Cat1专用芯片、模组、设备等产品研发工作,提高芯片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满足规模出货需求;打造NB-IoT完整产业链,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产品和应用系统;进一步降低NB-IoT模组成本,2020年降至与2G模组同等水平;加大Cat1芯片和模组研发工作,推动模组成本降低,促进规模应用。

  《通知》还鼓励各地在工业(产业)园区、智慧城市、美丽乡村以及城市道路桥梁、市政管网、综合管廊、交通物流、绿地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中统筹考虑智慧应用需求,提前做好移动物联网相关设施建设或预留空间。

  近年来,我国5G、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高速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全网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超过10亿,其中NB-IoT的连接数已经过亿。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烟感、电动车监控等典型应用的连接数达到数百万,甚至超过千万。智慧路灯、智慧停车、智能门锁等新兴规模化应用不断涌现。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期)在上海通过验收

 

  上海海关近日表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验收,成为我国迄今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5.31平方公里,包括芦潮港区域、小洋山岛区域、浦东机场南部区域等3个区域、5个区块。此次通过验收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期)包括原洋山保税港区陆域和洋山深水港区1-4期,面积14.27平方公里。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验收,是上海深入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形成开放型发展经济新动能的重大举措,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的重大举措。

  据介绍,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全面实施综合保税区政策的基础上,将取消不必要的贸易监管、许可和程序要求,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通过验收后,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国际供应链管理、高端制造及相关服务业和跨境综合服务业,推进产业链集群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国际投资贸易服务自由化便利化一体化的最佳实践区,成为引领全国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区,成为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