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0年第54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0-07-21

字号:      

发改委: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企业上市融资

 

  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到2025年,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培育一批绿色产业龙头企业,基地绿色产业集聚度和综合竞争力明显提高,绿色产业链有效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建立,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智能高效,绿色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对全国绿色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初步显现。

  《通知》指出,推动绿色产业集聚。根据《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进一步明确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主导产业,不断提高绿色产业集聚度,扩大绿色产业规模。加快推进原有存量绿色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绿色产业增量,促进各项生产要素投向绿色产业。提升绿色产业竞争力。积极培育拥有自主品牌、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引领作用强的绿色产业龙头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企业上市融资。推进绿色产业链延伸,促进绿色产业基地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挖掘产业关联性,推动企业间物质交换利用、能源梯级利用,提高产业协同效应。构建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绿色技术和绿色产业协同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龙头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建立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绿色技术创新联盟,强化绿色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推广。打造运营服务平台。强化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动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支持园区探索功能混合布局和复合开发,促进产城融合。积极开展能源托管服务、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模式,推广整体式、全过程服务。提高园区管理信息化、可视化、精准化水平,构建能耗监测与预警、资源智能化管理、污染源全流程管理系统。完善政策体制机制。围绕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创新政府引导产业集聚方式,大力推进绿色产业招商。严格实行产业准入管理,建立绿色招商引资准入门槛。加强对安全、行政、金融、财税等园区管理工作的改革创新,落实好国家和地方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信息沟通,宣讲绿色产业政策,畅通企业意见诉求渠道。强化专业咨询,聘请第三方研究机构提供智力支持和跟踪辅导。

  《通知》指出,拟申请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的,应为《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中的产业园区,主导产业符合《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规定,近3年来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突发环境事件。园区所在地及园区管理机构对开展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性高,有一定条件和基础,有明确的建设思路和目标。

  《通知》指出,国家发改委统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相关政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倾斜支持。对列入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内的绿色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及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生态文明建设专项予以适当支持。各地要加大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在统筹规划、资金支持、用地安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事项予以优先支持。加大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的支持力度,支持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开展绿色金融创新。


工信部:今年上半年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日表示,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对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着力加强重点医疗物资保障的同时,全力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工业生产秩序快速恢复,信息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

  一是工业运行状况明显改善。着力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推动固链强链补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工业生产基本回归正轨,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二季度同比增长4.4%,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

  二是新产业新业态显露生机。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8个百分点。在疫情防控助推下,医药、电子、医疗仪器设备等行业产能释放加快,顺应疫情防控需求的消费类产品增长态势良好,重点医疗物资保供及时有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快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步伐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新的进展,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收入同比增长6.7%。

  三是助企扶企政策发力增效。减税降费让利、降准降息、稳定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渡过难关。随着政策红利释放带动,企业效益状况逐步改善,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比一季度提高1.06个百分点,5月当月利润同比增长6%。着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动出台《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上半年累计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956亿元。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提升工程,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上半年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累计增加值同比下降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3个百分点。

  四是信息通信业增势平稳。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上半年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9.3%。疫情催生的网上购物、直播带货持续火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等行业蓬勃发展,信息消费增长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速,互联网应用在助推经济秩序加快恢复中发挥重要作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和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持续下降。

  总的来看,随着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宏观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我国工业通信业生产秩序基本稳定,主要运行指标好于预期,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我国工业经济仍处在疫情冲击影响的恢复期,考虑到全球疫情蔓延叠加经济下行影响,工业通信业平稳运行仍面临较大风险挑战。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挖掘内需潜力和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推动工业通信业平稳发展。

 

中兴通讯发布《5G室内覆盖白皮书》

 

  中兴通讯近日发布《5G室内覆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针对复杂多样的5G室内覆盖场景,中兴系统性地阐述了室内覆盖方案面向5G演进的策略,室内、室外协同提升用户体验的技术路径,并对未来5G室内覆盖技术发展趋势做了展望。

  《白皮书》指出,5G室内覆盖建设目标应该围绕网络、运维和业务三个方面去设计,通过多频率分层组网,室内、室外协同组网,分场景、分阶段,采用多种解决方案建设高效、经济、高质量的室内覆盖网络。

  针对现有不同室内覆盖解决方案的特点,《白皮书》提出采用不同方法来优化。一是对于室外覆盖室内的建网方式,可以通过宏站和微站结合来提升室内覆盖能力:采用创新型立体覆盖方案提升宏站高层覆盖能力,采用多样化的小基站实现专项覆盖;二是对于传统DAS的利旧,可以通过多通道联合收发技术来提升容量;三是对于新型数字室分,通过精细化新型数字室分方案来提升网络性能,降低建设成本,提高运维效率,开放业务能力,从而实现高效5G室内网络建设;四是室内、室外网络协同也是提升网络覆盖质量的必要手段。

  面向未来5G室内网络技术发展,《白皮书》认为,需要精确适配多样性的5G终端,满足不同场景个性化业务需求,支持多频化和高频化,实现异构网络融合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