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0年第70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15

字号:      

国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商事制度改革。近年来,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市场准入更加便捷,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市场主体繁荣发展,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但从全国范围看,“准入不准营”现象依然存在,宽进严管、协同共治能力仍需强化。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需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潜力、激发企业活力。

  《通知》明确提出四个方面12项改革举措。一是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全面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至4个工作日内或更少,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能力。二是推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力度,支持各省级人民政府统筹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提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核名智能化水平,加强知名企业名称字号保护,建立名称争议处理机制。三是简化相关涉企生产经营和审批条件。将建筑用钢筋等5类产品审批下放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推动化肥产品由目前的后置现场审查调整为告知承诺。完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简化出口转内销产品认证程序。将疫情防控期间远程评审等应急措施长效化,全面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网上审批。推动第三方评价机构发布一批企业标准排行榜,形成2020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企业信息公示,健全失信惩戒机制,推进实施智慧监管,进一步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规范平台经济监管行为,引导平台经济有序竞争,依法查处电子商务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通知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聚焦企业生产经营的堵点痛点,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切实落实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形成工作合力。市场监管总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工作指导,及时总结推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典型经验做法,协调解决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召开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近日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致辞并同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李克强表示,当前全球范围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给人民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面对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需要广泛凝聚共识,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尽早战胜疫情并推动世界经济重现繁荣。

  面对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严重影响,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实现企稳回升,近几个月主要指标保持稳定恢复态势,表明中国经济拥有强大韧性。中国有1.2亿市场主体,中国人民勤劳、智慧。保住上亿市场主体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就能实现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目标,稳住经济基本盘,并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宏观调控必须把握好度,既要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又要可持续。我们用改革的办法创新宏观政策实施方式,对新增财政资金建立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机制,提高政策落地的时效性和精准性,及时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提供支撑。在实施好宏观政策的同时,并重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既助企纾困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7、8月份中国经济继续稳定恢复,说明宏观政策的积极成效在不断显现。但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仍面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在保持宏观政策适时有力合理过程中,将注重政策实施,也会根据形势变化完善和丰富政策内涵,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经过努力,中国经济发展可以实现年度主要预期目标,全年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

  当前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上升,但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交流与合作仍然是世界趋势。各方要共同承担责任,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秩序,给世界人民以希望和信心。自由贸易在曲折中前进,但大方向不会改变,因为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不会改变。要共同维护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尽快恢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让世界经济“活”起来。

  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都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既要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也要更大力度吸引外资、发展外贸,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阶段,内需空间广阔。中国将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保障外资合法权益,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国将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开辟更多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通关“绿色通道”,为企业跨国经营提供便利。

 

2020年8月份能源生产情况

 

  2020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生产降幅收窄,原油、电力生产增速加快,天然气生产有所放缓。

  一、原煤、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及相关情况

  原煤生产降幅收窄。8月份,生产原煤3.3亿吨,同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3.6个百分点;日均产量1051万吨,环比增加25万吨。1—8月份,生产原煤24.5亿吨,同比下降0.1%。

  煤炭进口降幅继续扩大。8月份,进口煤炭2066万吨,环比减少544万吨,同比下降37.3%,降幅比上月扩大16.7个百分点;1—8月份,进口煤炭2.2亿吨,同比增长0.2%。

  港口煤炭综合交易价格持续下跌。8月28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5000大卡和4500大卡煤炭价格分别为每吨551元、497元和442元,比7月31日分别下跌4元、6元和6元。

  原油生产加快,加工有所放缓。8月份,生产原油1665万吨,同比增长2.3%,增速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加工原油5947万吨,增长9.2%,比上月放缓3.2个百分点。1—8月份,生产原油13015万吨,同比增长1.5%;加工原油4.4亿吨,同比增长3.2%。

  原油进口增速回落,国际原油价格小幅上涨。8月份,进口原油4748万吨,同比增长12.6%,增速比上月回落12.4个百分点。1—8月份,进口原油3.7亿吨,同比增长12.1%。8月28日布伦特原油现货离岸价格为45.22美元/桶,比7月31日的43.13美元/桶上涨4.8%。

  天然气生产有所放缓。8月份,生产天然气14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月放缓1.1个百分点;日均产量4.6亿立方米,与上月持平。1—8月份,生产天然气122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8%。

  天然气进口增速由负转正。8月份,进口天然气936万吨,同比增长12.3%,上月为下降6.4%。1—8月份,进口天然气6507万吨,同比增长3.3%。

  二、电力生产情况

  电力生产较快增长。8月份,发电量72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月加快4.9个百分点;日均发电量233.5亿千瓦时,环比增加14.1亿千瓦时。1—8月份,发电量477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

  分品种看,8月份,火电、太阳能发电增速由负转正,水电增速加快,核电、风电增速回落。其中,火电同比增长6.2%,上月为下降0.7%;太阳能发电增长2.1%,上月为下降0.6%;水电增长8.9%,增速比上月加快2.8个百分点;核电增长0.9%,回落5.8个百分点;风电增长18.7%,回落4.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