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0年第72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22

字号:      

国常会: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召开,要求按照“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企和民企改革发展。下一步,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要持续推进国企提质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更好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基本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工作,着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支持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深入推进“双创”。加快剥离非主业,着力做强主业。二要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开放。支持民企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和客货站场开发经营。推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进一步向民企开放,加快对民企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畅通民企技术人才职称评审通道。允许中小民企联合参与工业用地招拍挂。鼓励各地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机制。


《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印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主要目标:经过3—5年努力,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通过进一步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发展的环境、进一步提升新型消费产品的供给质量、进一步增强新型消费对扩内需稳就业的支撑,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显著提高,“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并趋于成熟。

  政策举措:一是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在线教育,积极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鼓励发展智慧旅游,大力发展智能体育,创新无接触式消费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延伸拓展,引导实体企业更多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鼓励企业依托新型消费拓展国际市场。二是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5G网络、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先覆盖核心商圈、重点产业园区、重要交道枢纽、主要应用场景等。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大力推动智能化技术集成创新应用。安全有序推进数据商用,更好为企业提供算力资源支持和优惠服务。规划建设新型消费网络节点,着力建设辐射带动能力强、资源整合有优势的区域消费中心。三是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建设。深化包容审慎和协同监管,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健全服务标准体系,推进新型消费标准化建设。简化优化证照办理,进一步优化零售新业态新模式营商环境。四是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强化财政支持,研究进一步对新型消费领域企业优化税收征管措施。优化金融服务,鼓励银行等各类型支付清算服务主体降低手续费用。完善劳动保障政策,促进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

  今年以来,尽管消费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较大影响,成为经济复苏薄弱环节,但在疫情期间,网上购物、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业态逆势快速发展,既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也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因此,发展新型消费的潜力还很大、空间还很广阔。鉴于消费将成为我国长期经济增长的主导驱动因素,以及新型消费对于消费可持续增长的作用,新型消费的发展空间和紧迫性都比较大。推动新型消费,短期内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消费恢复速度,缓解消费需求明显滞后于投资需求和工业生产的状况。在中长期内能加快5G、物联网等新基建的应用推广,形成新型消费和新基建良性互动,加速我国产业和消费升级,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助力双循环格局的形成。

 

五部门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和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格局。中央财政通过对新技术示范应用以及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给予奖励,加快带动相关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和整车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争取用4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构建完整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为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2020年7月,我国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超过7200辆,建成加氢站约80座,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明显提高。但是,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仍面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缺失、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加氢设施建设难等突出问题。2020年4月,财政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调整补贴方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按照上述思路,五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听取了地方、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意见,经认真研究后,明确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政策方案,最终形成了《通知》。

  《通知》明确了4方面内容。一是支持方式。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核定并拨付奖励资金。二是示范内容。示范城市群应找准应用场景,完善政策环境,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构建完整产业链。三是示范城市群选择。采取地方自愿申报、专家评审方式确定示范城市群。鼓励申报城市群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强强联合,自愿组队,取长补短。四是组织实施。示范城市群应确定牵头城市,明确任务分工,强化沟通协调,统筹推进示范。五部门将依托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委员会,全程跟踪指导示范工作,并实施节点控制和里程碑考核。

  支持产业链形成的主要政策内容包括:一是重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突破,推动关键零部件在产业化应用中考核验证和迭代提升。二是重点支持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应用。三是探索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提升燃料电池汽车经济性。四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车辆管理,构建产业发展的测试评价标准体系和安全保障基础。

  示范组织实施方式上,2020年11月15日前,拟申报示范城市群的牵头城市所在省级财政、工信、科技、发改、能源主管部门应向五部门提交两份申请文件和示范应用实施方案。五部门将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合规性审查,审查通过后组织专家委员会进行综合评审,优先支持基础扎实、方案成熟的城市群。

 

发改委:稳外资将抓好四方面工作

 

  发改委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与有关方面一道,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稳定外商在华长期发展信心,重点是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负面清单实施。2020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了限制范围,提升了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开放水平,国家发改委将切实抓好清单落实,确保在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内外资企业享受平等待遇。二是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目录》将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项目能够享受有关优惠政策。三是抓好外商投资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今年4月以来,针对疫情期间外资企业反映突出的国际出行问题,发改委会同民航局、商务部、外交部、卫健委等部门,建立了重大外资项目外方人员来华包机机制,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万名外方人员通过这个机制包机出境入境,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便利。后续国家发改委将继续结合外资项目实施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积极予以协调解决。同时,抓紧健全地方层面重大外资项目协调机制,加强后续项目储备。以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为示范引领,全面提升外资项目服务水平。四是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重点是要继续清理、修订、废止与外商投资法不相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确保外商投资促进、保护、管理等各项规定都能够更好地细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