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0年第73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25

字号:      

多部门联合部署 力促新型消费提质扩容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齐发声,围绕促进新型消费发展进一步展开部署,包括支持传统商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发展商贸物流和现代供应链等。

  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指出,新型消费快速发展的同时,暴露出一些短板和问题。例如,基础设施不足带来服务供给短板,新型消费的快速发展与一些监管和规范不适应,提质空间受到一定限制,适用新型消费的相关法规缺少实施指引,各地对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灵活用工等领域政策要求不均衡等。

  围绕促进新型消费提质扩容,多部门将进一步展开部署。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一是完善实施机制,夯实制度基础,包括强化财税、金融、用工、用地、社保等方面的支持,适时出台或者调整相关法律法规,鼓励企业运用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国际市场,推进国际合作,推进消费大数据开放共享和研究应用,建立政策实施动态评估机制。二是坚持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适应消费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鼓励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同时,加强政银企合作,充分发挥多方优势和聚合效应,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三是强化宣传引领,加强示范推广,及时回应各方面关切,加强新业态新模式的挖掘、推广和示范。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下一步,一是健全商贸流通体系。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深化步行街改造提升,加快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提升电商进农村综合水平,推动城乡商贸流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二是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支持传统商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健全流通标准体系,加快发展商贸物流和现代供应链,促进降本增效,夯实国内大循环基础。三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不断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商旅文体跨境融合,促进绿色循环消费,发展夜间经济,做强小店经济、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加速普及应用。四是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加快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促进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健康发展。

  在信息消费方面,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负责人李颖表示,将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共同发力,构建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具体包括,面向“十四五”积极策划、提升产业供给能力,以高品质的供给激发民众的消费意向;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更多的消费领域融合,加快发展“信息+消费”,培育各类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积极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的相关管理规定,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八部门:首份供应链金融指导性文件出炉

 

  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前关于供应链金融的内涵等各方面的认识较为模糊、并不统一,此次意见是我国出台的首份供应链金融指导性文件。《意见》既包括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发展方向、产品创新和规范、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体系、防范风险等,也包括合同签章、银行UKEY等具体事宜,几乎涵盖了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方方面面。《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金融全方位支持建立现代流通体系的具体体现。《意见》提出,支持提高产业运行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深化产业分工、推进数字化建设等与建设高效现代流通体系的精神要义完全吻合。

  首次界定供应链金融的内涵,正本清源,有利于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

  《意见》首次清晰完整地界定了供应链金融的内涵,一是明确供应链金融基于供应链和产业链整体,以服务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完整稳定为出发点和宗旨,突出了供应链金融的产业特征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特征;二是明确供应链金融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从政策层面呼应供应链金融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强调了供应链金融的科技特征和创新特征;三是明确供应链金融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快速响应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综合需求,指明了供应链金融综合化服务的特征;四是明确供应链金融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体现供应链金融的生态特征和多方共生共赢的特征。

  《意见》对供应链金融进行正本清源,有利于规范市场上以供应链金融名义开展的各类业务、各类平台,有利于供应链金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促进供应链金融创新。

以供应链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升级

  《意见》明确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目标,旨在提高供应链产业链运行效率、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和国家战略布局。与普通贷款、债券等金融工具相比,供应链金融围绕企业之间的供应、采购等真实交易,将支付结算、融资、现金管理等金融服务嵌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各类场景,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活动更加贴近、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和吻合度更高,能够保障金融“活水”针对性地注入实体经济。《意见》将促进金融与供应链的整合度和协同性,打通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环节,提升供应链效率。

  以《意见》为依据,供应链金融能够更加精准地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丰富产融结合的金融产品体系,支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意见》要求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贸易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及关键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有助于构建高效的生产供给体系,支持畅通“双循环”特别是国内经济大循环;《意见》明确支持打通和修复全球产业链,对维护、提升我国产业链稳定和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

  提升供应链金融的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助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

  《意见》不仅明确了场景化、生态化、线上化和数字化是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方向,也在关键业务环节的线上化和数字化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支点,高度契合供应链金融的业务特征和发展规律。

  《意见》不仅从业务层面提出探索供应链融资结算的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支持探索线上贷前、贷中、贷后“三查”试点,在线签署合同等,还从监管层面明确开展差异化监管,明确提出要根据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具体特征,对金融产品设计、尽职调查、审批流程和贷后管理实施差异化监管。这将有利于金融机构提升风控效果、降低经营成本;同时,有利于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有力促进了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

 

工信部发布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

 

  工信部近日印发《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目标包括,到2023年培育5家年产值过亿元的建材行业信息化、智能化供应商等。

  《行动计划》指出,建材工业(含无机非金属材料)是建筑工程和基础设施必不可少的支撑,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防军工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行动计划》要求,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要坚持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整体水平持续提升;要引导创新资源向智能化数字化领域汇聚,带动行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激发企业内生改造动力,实现效益提升和转型发展良性互动;要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更好发挥政府在方向引导、政策支持等方面作用,统筹整合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发展合力。

  《行动计划》明确,行动主要目标为,到2023年,建材工业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取得明显突破,重点领域示范引领和推广应用取得较好成效,全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经营成本、生产效率、服务水平持续改进,推动建材工业全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安全化,加快迈入先进制造业。具体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支撑体系基本完善。制修订30项以上建材行业智能制造相关标准,培育5家年产值过亿元的建材行业信息化、智能化供应商,建立10个建材细分公共服务平台,基本满足建材行业信息化发展需要。

  二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建立5个建材行业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形成15套系统解决方案,突破50项建材领域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培育100个建材工业APP,形成若干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5G通信、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应用场景。

  三是推广应用成效显著。推选6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建立50个建材行业智能工厂,打造20个数字矿山,培育100个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设备运维等领域单项应用取得突出成效的典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