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0年第76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0-10-13

字号:      

李克强: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态势 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有关会议上表示,减税降费让利是助企纾困的重要支撑,是当前经济稳定恢复的关键举措。要继续狠抓后几个月政策落实,更精准用好财政直达资金,承诺的都要确保兑现到市场主体身上,决不打折扣,增强他们的发展能力。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防止搞集中清欠税收、乱收费削减政策红利。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为更多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提供有效金融服务。

  要加快发展新动能。积极调动市场力量,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新型与传统消费协同共进,以消费潜力释放更有力拉动经济增长。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遵循规律,扎实推进“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在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挖掘更多新的有效投资增长点。

  要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深化“放管服”等改革,让更多新市场主体迸发出来、成长起来,增强经济韧性和活力。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拓展进出口空间,努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要毫不放松抓好基本民生重点工作。多措并举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落实好失业、低保等保障政策,兜牢受疫情、洪涝灾害影响的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底线。统筹煤电油气供应,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强化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五部门部署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

 

  工信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资委、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

  通知提出,重点完成排查整治商务楼宇内宽带业务排他经营和限制竞争行为、排查整治商务楼宇内宽带业务价格违法行为、排查整治新建商务楼宇未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行为三个方面整治任务,需要整治的典型违规行为包括:商务楼宇产权人及其委托的管理人、物业服务企业与电信运营企业签订排他性质的协议或约定;限制电信运营企业根据用户需求进入商务楼宇提供公共电信服务;限制电信运营企业公平接入和使用商务楼宇内通信管道、管线、机房等设施;强制商务楼宇承租人接受指定服务并收费;为无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用于经营电信业务的电信资源或者提供网络接入、业务接入服务;电信运营企业及其业务代理为用户提供通信服务时,收取公示的收费项目之外的费用;商务楼宇产权人及其委托的管理人、物业服务企业在配合提供通信接入服务时,向电信运营企业收取公示的收费项目之外的费用等。

 

科技部新认定十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科技部近日公布《关于认定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经初审及组织专家论证,决定认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11家基地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通知要求,各地科技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基地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围绕科技型创新创业,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协同发展,使基地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此外,各基地落实基地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推进资源整合和共享,构建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着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统计局:2020年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

 

  2020年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1%,环比上涨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3%,环比上涨0.4%。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2.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6%。

  一、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2.05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4.8%,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6.2%,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3%。生活资料价格同比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0.1%,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1%,衣着价格下降1.7%,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8%,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9%。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9.3%,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7.8%;农副产品类价格上涨3.9%,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2.9%,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1.8%。

  二、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3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0.6%,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0.3%,加工工业价格上涨0.1%。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1%,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持平,衣着价格下降0.2%,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1%,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3%。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1.3%,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0.9%,燃料动力类、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均上涨0.5%;农副产品类价格持平。

 

中汽协:2020年国内汽车产销再创新高 9月乘用车销量超200万辆

 

  中汽协近日发布最新数据,2020年9月,汽车市场进入传统旺季,产销双双超过250万辆,创年内新高,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增长。9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52.4万辆和256.5万辆,环比增长19.1%和17.4%,同比增长14.1%和12.9%。

  1-9月,汽车产销1695.7万辆和1711.6万辆,同比下降6.7%和6.9%,降幅与1-8月相比,分别收窄2.9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

  乘用车方面,9月,乘用车销量超过200万辆,创年内新高,环比和同比增速均高于上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延续了上月增长势头,共销售78.4万辆,环比增长19.8%,同比增长7.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6%,占有率比上月提升0.3个百分点,延续了自7月以来环比增长趋势。

  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3万辆,环比和同比均呈大幅增长,分别达到13.6万辆和13.8万辆,环比增长28.9%和26.2%,同比增长48.0%和67.7%。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增长,且增速明显高于上月。

  1-9月,乘用车共销售1337.6万辆,同比下降12.4%,降幅比1-8月收窄3.0个百分点。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和交叉型乘用车降幅均收窄至10%以下,总体表现好于其他乘用车品种。同时,新能源汽车产销73.8万辆和73.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7%,降幅比1-8月收窄7.5个百分点和8.7个百分点。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均呈下降,降幅均比1-8月继续收窄,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降幅已经收窄至1%以下。

  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87.3万辆,同比下降17.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和德系销量降幅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均呈两位数较快下降,法系降幅依然最为明显。1-9月,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0%、48.0%和67.0%,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中国品牌轿车降幅明显减小,MPV降幅依然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