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0年第78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0-10-20

字号:      

经济运行持续恢复 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上)

 

  2020年前三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影响,中国经济面临多年未遇的严峻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经济运行稳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好转,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下一阶段,要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持续增强经济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势头。

  经济活力不断激发 新兴领域动能增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

  一、经济运行持续恢复

  前三季度,我国GDP为72278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0.7%,上半年为下降1.6%,累计增速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三次产业累计增速均实现了正增长,经济发展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二、各行业发展总体好转,生产形势向好

  三季度,各行业增加值增速较二季度均有所提高,工业、建筑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5.6%、8.1%、7.9%、6.3%和18.8%,合计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5.4%,比二季度提高12.8个百分点。

  三、投资拉动作用持续,消费复苏势头增强

  随着消费市场的逐步复苏,投资增长由负转正,对外贸易保持增长,三季度三大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较前两个季度均有明显改善,共同拉动经济增长。

  居民消费需求得到释放,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增强。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向上拉动GDP1.7个百分点,年内首次转正,较二季度上升4.0个百分点。

  稳投资政策落实显效,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三季度,资本形成总额拉动GDP增长2.6个百分点,较二季度回落2.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资本形成总额拉动GDP增长3.1个百分点。投资增速转负为正以及工业存货增长,是资本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

  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净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季增强。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正向拉动作用。

  四、新动能支撑作用凸显,经济活力进一步激发

  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向好,新兴领域动能增强,市场主体激发新活力。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高于同期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7个百分点。以新技术为引领的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保持增长,1月份至8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9.2%、7.9%和6.0%。前三季度,网上商品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0个百分点。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影响,我国工业经济面临多年未遇的严峻局面。前三季度,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取得明显成效,生产生活有序恢复,消费信心逐步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持续改善,增长动力不断加强,工业经济稳步恢复。

  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工业生产逐季回升

  复产水平不断提高,二季度以来企业复产水平持续好转。截至9月下旬,有73.2%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八成以上,较6月中旬上升4.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情况整体接近正常水平。

  工业增速持续回升。1月份至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分行业看,1月份至9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比上半年增加11个。

  二、装备制造业带动增强,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

  装备制造业增长加快,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较二季度加快2.3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新兴产品增长强劲。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三、原材料制造业稳中有升,消费品制造业明显好转

  原材料制造业生产持续平稳增长,多数产品增速回升。受基建投资项目拉动,三季度原材料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较二季度回升1.3个百分点。

  消费品制造业增速转正,拉动工业生产加快增长。三季度,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5%,二季度为下降0.2%。消费品各行业普遍好转,9月份增速较上月均有所回升或由负转正。

  四、产能利用率提升,企业利润稳定增长

  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较二季度回升2.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升0.3个百分点,已恢复到近年较高水平。

  企业利润持续改善,累计降幅逐月收窄。8月份在市场需求回暖、成本压力缓解等有利因素带动下,工业企业利润延续较快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9.1%;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73%,连续4个月同比提高。

  尽管三季度以来,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工业经济形势继续向好,但从前三季度累计看,工业生产增速仍在低位运行,产能利用水平仍低于同期,企业利润下降,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存在困难。下一阶段,要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步恢复势头。(未完待续)

 

发改委:进一步优化许可管理制度 促进电力设施行业健康发展

 

  发改委近日颁布《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20年第36号),自2020年10月1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重点围绕“减条件、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要求,在切实降低制度成本和企业负担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许可管理制度和监管措施。其颁布实施为全面提升许可管理工作水平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政策支持,将有力促进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制度在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维护电力建设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依据《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国务院令第196号)设立,其监督管理及组织实施工作由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负责。原《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管理办法》(电监会28号令,以下简称“28号令”)于2009年12月由原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修订通过,自2010年3月施行以来,在规范电力建设市场秩序、筑牢电力设施安全基础、促进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承装(修、试)电力设施市场经过多年培育发展,经营主体类型多样,竞争格局相对成熟,其中超过80%为民营企业。通过修订原有许可管理制度,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是进一步做好相关许可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

  《办法》共7章43条,与28号令相比,新增3条、删除6条、修改29条。除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所涉行政部门名称作必要调整外,重点完善内容包括:

  第一,调整完善许可制度,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取消跨区作业报告、自查以及与营业执照登记管理衔接等滞后性监管措施,减少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明确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依法实施信用监管,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许可监管机制;二是着力解决实践中的难点问题。针对部分西部省份输电线路电压等级的特殊情况,合理调整二级许可证的电压等级许可范围。

  第二,补充完善法律责任,不断强化依法行政。一是对采取不正当手段申请或取得许可的行为,进一步依法规范相关法律责任内容;二是对各类违反许可管理制度的典型问题,以及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者重大质量责任事故的持证单位,进一步依法完善相关行政处罚规定。

  第三,全面简化许可办理,深入落实简政放权。一是大幅精简申请条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取消经营场所、机具设备、注册建造师、经济管理人员、技术档案管理制度等5项申请条件要求,申请条件由12项减少为7项,总体精简约42%;所涉各类各级具体申请条件标准由137项整合简化为33项,总体精简约76%;申请条件中的专业人员数量标准平均下调约40%;二是取消证明材料,压减许可办理时限。取消许可证原件、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证书等证明材料要求,各类申请事项所需材料由15类减少为5类,整体压减约67%;所需环节由6个减少为5个,压减约17%;许可办理时限平均缩短25%。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积极做好政策宣贯、制度衔接等后续工作,切实将《办法》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