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0年第89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0-11-27

字号:      

国常会:完善失信约束制度 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召开,确定完善失信约束制度、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措施,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支撑。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为加强诚信建设、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会议决定,坚持依法合规、保护权益、审慎适度、清单管理,规范和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有序健康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科学界定信用信息纳入范围和程序。将特定行为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必须严格以法律、法规等为依据,并实行目录管理,向社会公开。行政机关认定失信行为必须以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为依据。二是规范信用信息共享公开范围和程序。信用信息是否及在何种范围共享和公开要坚持合法、必要原则,并在编制信用信息目录时一并明确。三是规范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认定标准,按照有关规定严格限定为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等方面的责任主体,不得擅自增加或扩展。具体认定要严格履行程序。四是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确保过惩相当。对失信主体采取减损权益或增加义务的惩戒措施,必须基于失信事实、于法于规有据,做到轻重适度,不得随意增设或加重惩戒,不得强制要求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新闻媒体等惩戒失信主体。五是建立有利于自我纠错的信用修复机制。除法律法规等另有规定外,失信主体按要求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均可申请信用修复。对符合修复条件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按规定及时移出失信名单。六是加强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严格信用信息查询使用权限和程序,严肃查处泄露、篡改、毁损、窃取信用信息或利用信用信息谋私,严厉打击非法收集、买卖信用信息违法行为。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紧清理已出台的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公开、惩戒等措施,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规范。

  会议还确定了促进征信业发展提质的措施,要求推进金融、政务、公用事业等相关征信信息跨领域、跨地域依法共享。加快政府相关数据开放和有序利用。积极稳妥推进个人征信机构准入,加大征信业开放力度。完善征信配套法规制度,强化问责机制,对征信评级弄虚作假等行为要依法严惩。


商务部:将出多重举措开创促消费新局面


  商务部近日召开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现场会,对“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促消费行动进行部署。会议明确,将从深入挖掘城市和乡村市场潜力,稳定和扩大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方面全面发力,以多重举措开拓促消费新局面。

  会议指出,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促消费工作要重点把握好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坚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坚持供给引领、需求牵引,坚持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原则,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开创消费促进工作新局面。

  具体来看,将从以下四方面发力:一是要促进城市和乡村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便民消费载体,提升电商进农村。二是要加速商品和服务消费潜力释放。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提振家电家具消费,扩大进口商品消费,促进餐饮消费,创新开展消费促进活动。三是推动传统和新型消费创新融合。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四是营造安全和放心消费良好环境。抓疫情防控,抓安全生产,抓秩序优化,抓市场保供,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报告:“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可达千万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联合发布《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20)No.9》。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充电设施。蓝皮书预估,“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总规模可达到千万辆。

  根据蓝皮书,“十三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连续占据全球销量第一。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6年至2020年5月,中国销售了404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324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79万辆、燃料电池汽车0.4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329万辆,新能源商用车75万辆。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6年至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分别是44.8%、49.4%、54.6%和50.5%。

  整车制造方面,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整车生产能力。“十三五”期间,中国生产近5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其中,约80%为纯电动汽车,19%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不到1%燃料电池汽车;约82%为新能源乘用车,18%为新能源商用车。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124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02万辆。

  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359.7万辆,占全球的47.7%。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保有量334.5万辆,占全球比重为46.7%,新能源商用车保有量24.7万辆,占全球比重为65.5%。

  此外,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充电设施。蓝皮书指出,公共充电桩数量反映的是新能源汽车公共基础设施的保障能力。到2019年,中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51.6万个,其中快充21.5万个、慢充30.1万个。蓝皮书预估,“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总规模可达到千万辆。 


两部门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


  工信部、卫健委近日印发关于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试点目标、试点内容、申报要求、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内容。鼓励各地、各单位创新5G应用场景,通过建设试点项目,推动运用5G技术改造提升卫生健康网络基础设施,开展智慧医疗健康设备和应用创新,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5G智慧医疗健康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通知明确,试点目标是充分发挥5G技术的特点优势,着眼丰富5G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场景,征集并遴选一批骨干单位协同攻关、揭榜挂帅,重点形成一批技术先进、性能优越、效果明显的5G+医疗健康标志性应用,为5G+医疗健康创新发展树立标杆和方向,培育我国5G智慧医疗健康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通知明确了试点内容:围绕急诊救治、远程诊断、远程治疗、远程重症监护(ICU)、中医诊疗、医院管理、智能疾控、健康管理等8个重点方向,鼓励各地、各单位创新5G应用场景,通过建设试点项目,推动运用5G技术改造提升卫生健康网络基础设施,开展智慧医疗健康设备和应用创新,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5G智慧医疗健康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通知要求,项目申报单位须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为进一步集中资源、聚焦重点,各单位仅可牵头申报1个项目,每个项目仅可选择一个试点方向。项目须以联合体方式申报,联合体采取产学研用医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医疗卫生机构、电信运营企业(地市级以上)、设备制造企业、软件企业、医疗器械企业等共同参与,牵头单位为1家,联合单位不超过8家。牵头单位负责应用试点项目内部管理和实施,参加单位按照分工配合完成试点项目任务,并提供有效支撑。

  通知明确,试点项目入围遴选方式包括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综合考虑各申报单位的实施方案、项目效益及项目团队情况等因素,择优确定并公布入围试点项目名单。入围单位按照申报书要求组织实施试点项目,建设周期原则上不超过两年。期间将组织行业专家开展阶段性评估工作,持续跟踪试点项目进展,监测项目应用成效。申报单位完成试点项目任务后,可申请验收评价。验收评价工作基于试点项目任务和预期目标,结合产业发展实际进行评价,适时公布验收结果,择优发布优秀试点项目(每个重点方向优秀试点项目原则上不超过入围项目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