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0年第91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0-12-04

字号:      

白皮书:今年5G通信产业规模预计达5036亿元

 

  赛迪顾问近日发布了《5G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随着我国5G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以及5G商用进程的不断加快,产业规模将日益扩大。工信部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底,我国5G基站总数将超过60万个,据此测算,2020年我国5G通信产业规模将达到5036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跨越式发展。

  《白皮书》预测,到2030年,我国5G基站数量将达到1500万个,5G基础设施累计直接投入将达到4万亿元,由5G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带动的GDP达1.7万亿元。由于5G通信具有显著的乘数效应,预计到2030年,由5G产业总体带动的GDP将达到5万亿元,并深度赋能制造、交通运输、金融等领域发展。此外,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将成为5G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5G智能终端渗透率也将逐年提升。下一步应加强5G网络配套设施建设,着手解决5G基站能耗问题,不断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助力5G产业快速发展。

  领跑新基建 5G建设全力加速

  从3G技术开始,无线通信技术更新速率显著提升,基本5年左右更新一代。随着5G商用落地并逐步成熟应用,5G技术将进一步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2019年,5G技术趋于成熟,行业应用取得了长足发展。不仅“5G+4K”备受瞩目,各型5G手机、5G芯片也相继面世。因而,这是全球5G发展史上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国5G商用落地的启动之年。2020年,尽管疫情的发生短暂影响了5G的建设,但我国5G整体发展脚步并没有放缓。5G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领跑新基建,5G建设“全力加速”。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共涉及五方面18项措施,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各地新基建投资开足马力,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5G建设更是呈现全力加速状态。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改变移动网络的现状,使各行各业更便于联通协同、提供服务,带动形成万亿级5G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2020年,5G对于各行业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消费品领域呈现飞速发展态势,通过消费品促进各个产业的联动。

  疫情之下,中国5G引领全球发展。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我国5G网络规划建设延迟,5G产业链受到冲击,用户发展进程一定程度延缓。另一方面,5G在疫情防控中的创新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步伐有望进一步加速。被激发的在线应用新需求,拓展了行业应用新空间,拓展了公众对更大容量、更快速度的信道的需求,让5G的应用场景变得更加清晰可行。

  我国5G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积极推动。国家高度重视5G发展,《“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文件均对推动5G发展做出了明确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联合推动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组织移动通信领域产学研用单位共同开展技术创新、标准研制、产业链培育及国际合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发展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后续推广与应用提供了坚实基础与良好机遇。

  疫情为5G融合应用提供创新契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对我国5G产业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一方面高新技术企业在参与国际间企业合作时受到一定阻碍;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重大事件往往催生技术的创新、突破,例如疫情期间,“5G+远程会诊系统”在全国各地很多医院快速落地。5G技术在抗击疫情期间发挥的积极作用,让各方对5G有了更多新期待,加速5G商用、推动5G赋能的共识更广泛。化危为机,中国5G以新的姿态加速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5G产业迎来高增长 将深度赋能制造业

  5G时代悄然来临,5G通信产业规模迎来高增长。5G是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点领域,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新技术,引领全新的生活方式,也将激发虚拟现实、车联网、超高清视频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了全球各国拉动投资、实现产业升级、发展新经济的新通道与新平台。我国积极布局,网络部署日趋加速。2019年,我国5G通信产业规模达到2250亿元,同比增长133.2%,预计未来三年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5G网络建设加速带动产业链上游“爆发”。随着5G开始商用,网络建设率先实现发展。2019年,中国5G通信产业结构中基础器件层规模达到1005.8亿元,占比达到44.7%;其次是以运营商为主导的运维服务层和以落地为目标的场景应用层,分别各达到了686.3亿元,占比均为30.5%;终端层和主设备层在建网初期并未率先爆发,随着5G网络建设的逐步深入以及5G商用进程的不断完善,产业规模将日益扩大。

  5G产业链上游首先受益,国际间5G产业高度融合。从产业上游基站射频、光模块、整机等通信设备制造业,到中游网络建设、网络规划设计与维护,再到下游终端及应用场景,整个生态系统涉及基础网络设备商、无线网络提供商、移动虚拟网络提供商(MVNO)、网络规划/维护公司、应用服务提供商、终端用户等,将享受5G带来数十万亿元规模的经济红利。从5G产业环节分析,当前5G网络建设已经兴起,但场景应用尚未成熟。

  因此,5G通信设备和终端制造成为整个产业链的焦点,包括终端、基站、承载网、接入网、核心网等节点,涉及芯片、光纤光缆、光模组、天线、滤波器等基础器件和交换机、路由器、铁塔、IDC服务器等主设备。从5G产业格局分析,5G作为技术门槛高、投资规模大的专业化前沿科技,是全球化大潮下各国交流合作的产物,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高科技创新成果。全球5G产业仅仅围绕着4~5家核心主设备企业,因此产业各环节高度依赖,供应链高度融合,标准所有权高度交叉,形成你中有我、不可分割的局面。

  在5G基站射频产业方面,我国拥有庞大市场及强大工业制造能力,但在高端滤波器、功率放大器等方面仍有较大技术进步空间。在市场激励和政策扶持的双重引导下,我国基站射频行业在关键领域已取得一定进展。得益于“新基建”支持政策,全国5G基站建设全面提速,基站射频行业市场规模将迎来新一轮的高增长期。同时,由于5G时期基站的技术要求相较4G时期有了较大提高,射频部分在基站建设中变得更加重要,射频投资占基站投资的比例有望不断升高,进一步助推了5G基站射频行业的市场规模扩张。

  在光通信产业方面,由于FTTx和4G铺设近尾声,中国光通信产业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2019年全国光通信产业首次出现负增长。随着5G建设全面铺开,中国光通信市场将逐步回暖,光模块/光器件和光芯片的需求将激增。

  在5G融合应用方面,由于5G通信具有显著的乘数效应,预计到2030年,由5G产业带动的GDP将达到5万亿元,并深度赋能制造、交通运输、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发展。其中,5G对制造业直接贡献最高,直接贡献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在“新基建”的强力推动下,车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和载体,预计未来基于5G的车内娱乐及导航应用将率先成熟,而真正的“人-车-路-云”协同仍需较长建设周期。

  加强5G设施建设 摸索工业互联网新模式

  当前,5G产业发展呈现出三大趋势。

  一是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是技术演进的必然选择。5G具备高速率、低延时、大连接的特性,将大幅提升工业互联网规模,全方位提升工业生产效率,助力形成制造产线更完整、智能化程度更高的生产体系,是实现高效决策和柔性生产的有力推手之一。在“新基建”的强力推动下,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和载体,是5G先进成果的最佳应用场景之一。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将加快打造高效、智能的新一代信息网络。提升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5G微基站将迎来大规模爆发。5G宏基站信号在有多隔断墙的场景下穿透能力较弱,因此,5G微基站的作用将凸显。微基站作为宏基站信号的有效延伸,可增强室内网络覆盖能力,与MEC等技术相结合,可为垂直行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能力。相比宏基站500米的间距,微基站间隔小到10~20米,根据微基站对热点宏基站覆盖范围内20%~50%的区域计算,未来微基站市场规模会大幅提升至千亿元级别。

  三是5G智能终端渗透率将逐年提升。手机作为未来5G时代不可或缺的智能终端,在5G通信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时,未来5G手机也将作为万物互联的传感器之一,发挥其全新的功能。未来5G手机渗透率基本与4G手机发展趋势保持一致,预计2021年,中国5G手机渗透率达到10%,2022年5G渗透率将达到30%,2024年渗透率将达到75%,届时中国5G手机保有量将超过10亿台。

  虽然我国5G产业发展迅速,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从商用模式看,5G应用商业模式尚不清晰,目前还未出现可复制及盈利的商业模式。随着5G商用进程加快,在5G产业链与融合应用方面缺乏复合型人才。此外,5G基站能耗或成为制约5G高速建设的因素。为推动我国5G快速健康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加强5G网络配套设施建设。基础电信企业已在5G基站建设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后续仍须在此基础上加速推进,尤其在站址规划、频率划分等配套工作方面,需加大支持力度。要发挥重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向周边延伸,逐步实现5G网络全覆盖。工业企业要尽快完成生产设备及产线的数字化改造。加快企业内网改造,建设高品质企业标杆网络。通过公共移动通信网络与专用网络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5G网络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卓越性能和整合复杂性优势。

  积极摸索新型商业模式。鼓励运营商与工业互联网企业共同探索多元商业模式,推出有针对性、差异化的举措,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不同需求。实现更快的业务定制、自助化服务和灵活调整。选取典型企业积极试点,形成可参照、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闭环案例。充分利用5G应用大赛征集的优秀案例,推动其孵化落地,实现商业价值。通过专项基金等方式降低企业信息化建设投入成本和后期使用成本,对工业企业予以支持。

  多方携手解决5G基站能耗问题。5G的高耗能对电力系统、运营难度等方面带来了全新考验,需要各级政府、通信运营商、设备供应商等全产业链的参与者共同探索解决。各级政府应合理出台相关政策,协助降低5G用电成本,科学合理地规划建设新的电网基础设施,在供电紧张地区及时开展配电网改造扩容,保证对5G基站电力供应。

  运营商及设备供应商应加强节能降耗技术研发与应用,对功耗的主要来源——射频单元(RRU/AAU),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节能方案制定与实施,例如采用更佳性能的芯片、更节能的器件材料,引进更先进的散热方法,以及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设备功率进行动态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