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0年第93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0-12-11

字号:      

国常会部署加快做好RCEP生效实施有关工作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召开,部署加快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有关工作,维护自由贸易,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

  一是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加快完成国内核准程序,推进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自然人移动等领域开放,推进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知识产权保护、贸易救济、电子商务、政府采购、中小企业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实行更高标准规则。

  二是针对协定实施后区域内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量整体上将达90%等,要在关税减让、海关程序简化、原产地规则技术准备、产品标准统一和互认等方面,抓紧拿出实施协定的措施,对快运、易腐等货物争取实现6小时内放行。协定中服务贸易总体开放承诺显著高于成员国间现有自贸协定水平,要按照我国对研发、管理咨询、制造业相关服务、养老服务、专业设计、建筑等诸多服务部门作出的新开放承诺,逐一落实开放措施。落实投资负面清单承诺,清单之外不得新增外商投资限制。兑现首次在自贸协定中作出的知识产权全面保护承诺,将著作权、商标、地理标志、专利、遗传资源等全部纳入保护范围。落实电子认证和签名、在线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跨境电子方式信息传输等条款。

  三是抓紧梳理完善与协定实施相关的规章制度,确保协定规定的约束性义务执行到位,确保国内行政措施和程序合规。四是面向地方、商协会和企业加强协定实施宣介培训,使各方面尤其是广大企业熟悉和掌握协定规则,全面认识更大范围、更高标准开放与竞争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努力在市场竞争中拓展合作发展空间。

 

切实强化基础研究  持续推动应用创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家科技领导小组会议,并指出,推动科技创新要引导各方面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上来。注重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创新。在用好财政资金的同时,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社会力量多渠道持续增加投入,明显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对科研人员从事基础研究要完善待遇等政策,不提不合理的硬性时间要求,鼓励他们甘坐冷板凳,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自由探索、厚积薄发,努力有更多科学发现和发明创造。着力加强对数学等基础学科发展的支持,夯实创新的基础。同时要抓好应用研究、创新成果市场拓展等,既支撑就业和经济发展,也能促进基础研究上台阶。推动科技创新要尊重科学规律,更好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破除不合理的管理规定和制度,使科研团队有更大自主权、省心办事,让科研人员集中精力潜心研究。完善成果评价制度,破解简单靠论文评价人才的问题。引入科研竞争机制,使能干的有机会一显身手,使更多青年人才挑大梁、担重任。打破不合理限制,重大科技项目要注重引入社会力量参与。 

 

两部门:工业互联网采取安全生产行动

 

  工信部、应急管理部近日联合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

  《行动计划》围绕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打造新型能力、深化融合应用、构建支撑体系等四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

  第一,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新型基础设施。通过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支撑安全生产全过程、全要素、全产业链的连接和融合,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为保障工业互联网与安全生产融合发展落地推广,需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作为主要载体,具体包含“两个平台、一个中心”。两个平台是指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和数据支撑平台。一个中心指的是“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

  第二,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安全生产新型能力。依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应急处置、系统评估等五大新型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全过程中风险可感知、可分析、可预测、可管控。

  第三,深化工业互联网和安全生产的融合应用。通过深入实施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安全生产管理,推动生产、仓储、物流、环境等各环节各方面的管理模式升级,促进跨企业、跨部门、跨层级的生产管理协同联动,提升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管控水平。

  第四,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支撑体系。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和安全生产深度融合,提高推广应用效率,需构建坚持协同部署、聚焦本质安全、完善标准体系、培育解决方案、强化综合保障等五位一体的全面支撑体系,培育工业互联网和安全生产协同创新模式。


中国信通院发布《人工智能安全框架(2020年)》

 

  2020第三代人工智能产业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安全研究所发布《人工智能安全框架(2020年)》蓝皮报告,中国信通院安全研究所信息安全研究部主任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当前,随着全球人工智能规模化建设和应用加速,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设计研发以及融合应用面临的安全风险日益凸显。企业在设计研发、部署运营人工智能应用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需要科学有效的人工智能安全框架予以指导。为此,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下,中国信通院联合瑞莱智慧、百度、腾讯、360、中科院信工所共同编制了《人工智能安全框架(2020年)》蓝皮报告。聚焦当前人工智能突出安全风险,提出涵盖人工智能安全目标,人工智能安全分级能力,以及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和管理体系的人工智能安全框架。并且,描绘出面向人工智能应用关键核心组件,覆盖人工智能应用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技术图谱,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循序渐进提升人工智能安全能力,部署人工智能安全技术措施,提供有益指引。

  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推动科技跨越式发展、实现产业优化升级、赢得全球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随着全球人工智能规模化建设和应用加速,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设计研发以及融合应用面临的安全风险日益凸显。世界主要国家纷纷通过制定人工智能伦理准则、完善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等方式开展人工智能安全治理。人工智能安全技术体系是人工智能安全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人工智能伦理规范和法律监管要求的重要支撑,是人工智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

  人工智能安全框架是构建人工智能安全技术体系的重要指南,旨在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循序渐进提升安全能力、部署安全技术措施提供指导。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下,中国信通院联合瑞莱智慧、百度、腾讯、360、中科院信工所共同编制《人工智能安全框架(2020年)》蓝皮书。本蓝皮书针对全球人工智能安全框架缺失问题,凝聚业界专家共识,聚焦当前人工智能突出安全风险,提出涵盖人工智能安全目标,人工智能安全分级能力,以及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和管理体系的人工智能安全框架,期待为社会各方提升人工智能安全防护能力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