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1年第19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1-03-16

字号:      

国新办吹风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 报告补充修改81处 37%涉及民生领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吹风会,由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今年的报告共补充修改了81处,总体上看,修改内容涵盖了代表委员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建议。与往年相似的是,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民生、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等领域。其中,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方面的补充修改近30处,占全部修改条目的37%。

  据介绍,《政府工作报告》在教育方面补充了8处,增加“加强县域高中建设”“加强基础学科和前沿学科建设,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体系”等内容;在医疗卫生方面,补充了“完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优化生育政策”“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等内容;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增加了“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残疾预防”等内容,强调在推进智能化服务中,要更好适应“老年人、残疾人”需求;在社会治理方面,补充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等内容;在科技和产业方面,补充了“广泛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弘扬科学精神,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调“优化项目申报、评审、经费管理、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努力消除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增加了“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完善标准体系”等内容;在农业农村方面,增加了“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对返乡创业的支持”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相比,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新热点。“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今年的热门词汇,这方面的修改意见有31条,比去年多出一倍。对此,在报告修改中,补充了“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内容。

  报告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政策,在修改时没有调整。报告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关键是要抓好落实。为确保这些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能够尽快得到落实,一是第一时间压实责任。国务院将马上召开常务会议,对报告提出的任务、措施,逐项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时限要求。报告在起草过程中,有关部门对提出的新政策已经有具体方案,特别是减税降费等政策,将很快公布实施。二是结合实际推动工作。各地情况差别大,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要求地方因地制宜抓好落实。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同时,要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对实施的政策进行调整完善,及时充实政策储备,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发扬实干苦干精神。强化担当作为,勇于推进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

 

五部门:加大金融支持 促进风电光伏等行业健康发展

 

  发改委等五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化原则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协商展期或续贷;优先发放补贴和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短期偿付压力较大但未来有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企业,金融机构可以按照风险可控原则,在银企双方自主协商的基础上,根据项目实际和预期现金流,予以贷款展期、续贷或调整还款进度、期限等安排。

  《通知》提出,通过核发绿色电力证书方式适当弥补企业分担的利息成本。补贴确权贷款的利息由贷款的可再生能源企业自行承担,利率及利息偿还方式由企业和银行自行协商。为缓解企业承担的利息成本压力,国家相关部门研究以企业备案的贷款合同等材料为依据,以已确权应收未收财政补贴、贷款金额、贷款利率等信息为参考,向企业核发相应规模的绿色电力证书,允许企业通过指标交易市场进行买卖。在指标交易市场的收益大于利息支出的部分,作为企业的合理收益留存企业。

  《通知》提出,足额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为保证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来源,各相关电力用户需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承担并足额缴纳依法合规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各级地方政府不得随意减免或选择性征收。各燃煤自备电厂应认真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拖欠情况核查工作,并限期补缴拖欠的金额。


发改委: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基建规划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我国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大补短板力度,拓展投资空间,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拓展5G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今年我国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主要从五方面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二是加大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的力度;三是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四是促进民间投资更好发展;五是加强项目储备和资金要素保障。其中,在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上,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拓展5G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在重大工程方面,及时推进川藏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等交通水利重大项目。

 

工信部:全面部署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发挥我国既有基础和优势,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全面部署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智能制造工程、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等等,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充分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最根本的是要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商务部部署开展全年消费促进活动

 

  商务部近日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好2021年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推进常态化促消费活动作出全面系统部署。

  《通知》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和落实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形成消费促进活动的常态化运行机制,统筹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促消费活动,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通知》强调,要围绕“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全面促进消费”的主题,打造消费促进新平台。一是把握四季消费特点、培育节庆假日消费热点、释放夜间周末周边消费潜力,因地制宜、贯通全年促消费;二是结合商务重点工作,汇聚内外贸、产供销、上下游各类资源,商旅文体、吃住行娱多元融合促消费;三是强化线上线下合作,引入新技术、新平台、新场景、新业态,创新模式促消费;四是加强城乡互动、区域协同、内外联动,涵盖全域促消费。

  《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从全面促进消费、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高度,谋划部署全年促消费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防疫安全、强化宣传报道、做好活动总结,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