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1年第22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1-03-26

字号:      

28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

 

  发改委、工信部等28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推动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政策,合理确定平台责任,兜牢劳动报酬、劳动时间、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等权益底线。推进平台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

  方案称,培育壮大零售新业态。拓展无接触式消费体验,鼓励办公楼宇、住宅小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布局建设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智慧驿站、智慧书店。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鼓励便利店企业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智慧供应链,推动数字化改造。发展直播经济,鼓励政企合作建设直播基地,加强直播人才培养培训。

  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出台互联网诊疗服务和监管的规范性文件,推动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规范发展。支持实体医疗机构从业医务人员在互联网医院和诊疗平台多点执业。出台电子处方流转指导性文件,完善技术路线设计,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促进药品网络销售规范发展。

  深入发展数字文化和旅游。加快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演播、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举办数字文化和旅游消费体验活动,促进在线演出市场发展,鼓励上网服务场所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支持数字文化企业参与传统文化和旅游业态改造提升。

  有序发展在线教育。加快智能技术应用,推动各类综合性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发展。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鼓励并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探索使用更多数据化、信息化、多媒体化教学工具,改造提升传统教育模式,发展开放式、泛在式、个性化在线学习,拓展多元化的教育新场景。面向不同群体的教育需求,加快研发课程包、课件包、资源包以及共建共享课程,提升教育精准供给。

  方案还提出,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以新技术促进新装备新设备应用,加强新职业新工种开发和培训,强化财政支持。支持省级人民政府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符合条件的支撑新型消费发展、有一定收益但难以商业化合规融资的公益性项目建设。

 

工信部:引导光伏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的制造项目

 

  工信部近日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以下简称《规范条件》),其中提出,引导光伏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具体来看,《规范条件》要求,光伏制造企业及项目应符合国家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节能管理等法律法规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产业规划及布局要求,符合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环境功能区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等要求。

  《规范条件》明确,在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及规划确定或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的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生态功能保护区,已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建设工业企业的区域不得建设光伏制造项目。上述区域内的现有企业应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拆除关闭,或严格控制规模、逐步迁出。

  《规范条件》提到,引导光伏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其他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

  《规范条件》还明确,光伏制造企业应具备以下条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太阳能(000591,股吧)光伏产品独立生产、供应和售后服务能力;每年用于研发及工艺改进的费用不低于总销售额的3%且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鼓励企业取得省级以上独立研发机构、技术中心或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申报符合规范名单时上一年实际产量不低于上一年实际产能的50%。


发改委:明确重大工程项目施工图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近日表示,针对“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重大工程项目,将兼顾“国家大事”和“关键小事”,认真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下一步重大工程项目的安排,将涉及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重大攻关项目、基础设施领域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标志性工程、直接关系民生的系列重大项目。量子信息、星际探测以及涉及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卡脖子”重大攻关项目,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作用,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标志性工程包括已经开工的川藏铁路、正在谋划推进的沿江沿海铁路等。民生项目方面重点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养老、托幼等。夯实发展硬件基础的同时,我国还在营造更为有利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发改委正在会同相关方面,抓紧做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顶层设计,也就是“1+N”。这个“1”就是要出台一个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性文件,“N”就是根据不同的领域,出台一系列指导性的政策和方案。同时,对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种堵点、难点、卡点,抓紧梳理、汇总、分类,力求提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解决措施,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向前推进。从发展改革工作的角度来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从促进经济畅通、推进国内消费、推动创新驱动、推进深化改革、推动扩大开放五方面进行。

 

工信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爬坡过坎”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近日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管,促进电动化、智能网联等技术进一步融合,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工信部和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60多项支持政策和举措,在各方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基础材料、基础零件、电机、电控、电池以及整车等都取得突破。汽车行业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大搜车智云联合百度指数发布《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白皮书》显示,2020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呈现先抑后扬的发展态势。特别是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回暖趋势明显,全年销量突破100万台。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向好,但产业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市场竞争激烈,用户体验感有待提升。在前期基础上,工信部将根据市场、特别是用户体验,进一步提高标准,组织整车和动力电池企业、行业机构、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加强质量监管。与此同时,促进整车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技术等进一步融合,健全充电、停车等各项服务,提高公共交通电动化水平,持续开放合作,有效提升配套产业链水平。

 

财政部: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

 

  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表示,减税降费是稳企业、保就业,促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据统计,“十三五”时期,我国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过7.6万亿元。特别是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在财政收支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我国持续公布实施了7批28项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的规模超过2.6万亿元。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完善有关政策,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一是制度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将继续实施。近年来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的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实施,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群众和企业的减负会越来越明显。二是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适时退出,对2020年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在研究论证基础上,部分适当延长执行期限,部分到期后停止执行,不搞“急刹车”。三是小微企业税费优惠突出强化。在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巩固和拓展政策成效,提高小微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后劲。四是坚决制止“三乱”行为,加大对各类违规涉企收费的整治力度,坚决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各级财政部门将算大账、算长远账,克服眼前收支压力,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