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工业信息 2021年第71期

来源:发布日期:2021-09-17

字号:      

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1年世界第一 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2.1%

 

  国新办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为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2012年到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0.9万亿元增至31.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增加值由16.98万亿元增长到26.6万亿元。从2012年至2020年,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9.4%提高到15.1%;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8%提高到33.7%,2020年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广泛应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高到20%左右。

  与此同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由2012年的24.6%提高到2020年的52.1%,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由48.8%提高到73%。产业区域布局不断优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在电子信息、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等领域形成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得益于骨干龙头企业不断壮大。据介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19.7万亿元、21.7万亿元,增至2020年的39.19万亿元和37.4万亿元。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我国工业领域企业有73家入围,比2012年多28家。此外,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与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也为制造业繁荣增添动力。目前,我国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4700多家“小巨人”企业、近6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工信部以电信普遍服务为抓手,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信息网络的有力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介绍,此前,全国大概有5万个行政村没有通宽带,深度贫困地区行政村只有25%通宽带,如今各地行政村、脱贫村的光纤、4G覆盖比例都超过99%。有超过120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降费优惠政策,有效降低贫困用户上网门槛。工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及各地政府,在进一步缩小数字鸿沟基础上,广泛应用数字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让信息通信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需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肖亚庆建议,要加快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构建新型产业创新生态;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实施产业技术再造工程,打牢核心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关键基础软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工艺等工作,力争使产业基础薄弱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工信部: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

 

  工信部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对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有关部署,要求各部门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采取管理和技术措施,及时发现并解决安全隐患,全面加强安全保护,保障车联网安全稳定运行。根据要求,《通知》主要强调了四方面的防护:

  其一是智能网联汽车完全防护。《通知》表示,要保障车辆网络安全,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要加强整车网络安全架构设计,加强车内系统通信安全保障,加强关键设备和部件安全防护和安全检测,加强诊断接口、通用串行总线端口、充电端口等的访问和权限管理。同时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要落实安全漏洞管理责任,及时发现并处理威胁与漏洞。

  其二是车联网网络安全防护。《通知》强调,车联网网络安全防护涉及五个方面,各相关企业和国家部门要加强车联网网络设施和网络系统安全防护能力;全力保障车联网通信安全;积极开展车联网安全监测预警;做好车联网安全应急处置;以及做好车联网网络安全防护定级备案。

  其三是车联网服务平台安全防护。《通知》要求,车联网服务平台运营企业要采取必要的安全技术措施,加强平台网络安全管理,防范网络侵入、数据窃取、远程控制等安全风险。并且加强在线升级服务安全和漏洞检测评估,定期评估网络安全状况,防范软件被伪造、篡改、损毁、泄露和病毒感染等网络安全风险。此外还要强化应用程序安全管理,加强车联网应用程序安全检测。

  其四是数据安全保护。《通知》提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车联网服务平台运营企业要加强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同时提升数据安全技术保障能力,防范数据泄露、毁损、丢失、篡改、误用、滥用等风险;以及规范数据开发利用和共享使用,强化数据出境安全管理,防范在使用技术处理数据时,侵犯用户权利,危害国家安全。

  除了上述四方面要求,《通知》还强调要加快车联网安全标准建设,加快编制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加快组织制定车联网防护定级、服务平台防护、汽车漏洞分类分级、通信交互认证、数据分类分级、事件应急响应等标准规范及相关检测评估、认证标准。鼓励各相关企业、社会团体制定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

  据了解,在本《通知》发布之前,工信部装备中心网站已经发布《关于开展汽车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自查工作的通知》,各整车企业对汽车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在线升级、驾驶辅助功能情况正在展开自我核查,相信随着自查工作的全力开展,以及关于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的同步部署,未来我国自动驾驶发展将迈入全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