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煤炭执法类)》解读说明

来源:发布日期:2020-09-09

字号:      

        为依法履行职责,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市经济信息化委颁布了修订后的《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煤炭执法类)》(以下简称《裁量基准》)。

        一、修订的必要性

        (一)修订《裁量基准》是确保法制统一的必然要求。原《裁量基准》的法律依据《煤炭经营监管办法》已于2019年3月被废止,必须对《裁量基准》进行修订,确保其合法性。

        (二)修订《裁量基准》是进一步推进公正执法、提升监管能力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行业管理面临着比以往更加复杂多样的形势,通过修订《裁量基准》,完善处罚各种违法行为的适用规则,才能予以“精准”打击。

        二、修订的主要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相关条款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建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的指导意见》(沪府发〔2013〕32号)

        三、修订内容

        (一)将引用的法律依据由《煤炭经营监管办法》调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

        (二)结合行业管理实际经验及违法性质,合理设置处罚标准,进一步强化操作性。在法律明确的自由裁量范围内,依据违法所得的金额及违法行为造成的后果,细分了若干档的处罚标准,进一步强化《裁量基准》的操作性。

        (三)落实执法监督工作新要求,贯彻“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对“从轻”、“从重”处罚的情节进行了统一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