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出炉 工业投资累计规模8500亿 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日期:2021-09-13

字号:      

《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出炉。规划提出,上海将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力争“十四五”期间,工业投资规模累计达8500亿元左右,未来还将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这批切割精细的板材,被称为飞机蒙皮,它们如同飞机的“皮肤”,看似轻薄的构造,却对制造精度和技术标准都有着严格的要求。 记者出镜:在我的身后,是一台大型的飞机机身蒙皮加工制造设备,通过它可以将飞机机身蒙皮的加工精度从过去的0.5毫米,提升到正负0.1毫米。而这也代表了飞机机身蒙皮加工制造的最高工艺水平。 这台设备,出自全球第三家具有飞机蒙皮制造能力的企业,这里还有国内首条国产化大型卧式五轴生产线、自主可控的国产飞机装配生产线,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航空航天制造装备的技术封锁。创办十多年来,企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超过5亿元,研发人员占到了员工总数一半以上。 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宇昊:我们公司的设备平均售价都是在1000万以上,政府会根据我们首台套设备的订单的额度,提供相应比例的支持,最高能到整个合同额的30%左右。 未来五年,在核心装备、关键技术和基础材料等领域,上海还将涌现更多像这样的“隐形冠军”企业。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上海的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化突破数量将达到300项。到2025年,产业基础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将显著增强,高端产业重点领域从国际“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而到了2035年,将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通过“赛马”机制、竞争机制,英雄不问出处,能够选取最合适的团队,整合最优的方案,能够攻坚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技术短板,也支持全球的创新团队落户上海,开展国内外的创新合作。 在发展重点上,《规划》提出,要构建“3+6”的新型产业体系。发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引领作用,同时着力打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高端产业集群,并前瞻布局下一代通信、类脑智能、氢能高效利用等未来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