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创新应用落地,夯实新基建数字底座——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开始报名!

来源:发布日期:2021-11-18

字号:      

        千兆光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即将迎来多个应用场景的爆发。


        此前,在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共同主办的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光华杯”)已经启动。近日,“光华杯”正式对外开放了参赛报名通道

(http://guanghuacup.chinabda.cn),报名截止时间为在2022年1月31日。


响应政策号召,千兆光网为社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千兆光网采用固定光纤连接,具有传输带宽大、抗干扰能力强等优势,更适合室内和复杂环境,能为各类数字化应用提供更出色的网络支持,是5G、数据中心、物联网等通信基础设施的“承载底座”。因此,千兆光网的覆盖能力和场景落地,备受政府和各界关注。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出要推广升级千兆光网,以及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的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目前我国已进入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深入发展的阶段,千兆光网和5G将作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载体,共同构成支撑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助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的“双轮”和“两翼”。


        在相关政策的号召下,上海积极布局千兆光网建设,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以引导行业规范合理发展。与此同时,上海也在积极构建高速、智能、泛在的应用生态圈,面向个人(To C)、企业(To B)、政府(To G)的三类业务齐头并进、亮点频现。特别是在To B业务方面,上海不断深化千兆网络与制造、医疗、交通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发展,力争形成千兆网络赋能千行百业的“上海方案”。


集中行业智慧探索业务创新,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推进千兆光网和5G协同发展已成为新时期我国宽带网络建设发展的重点工作。未来三年,我国将进入推动千兆光网发展的关键期。千兆光网已经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探索和挑战。千兆光网发展,基础在建,关键在用,业务应用是带动形成技术、网络、应用、产业相互促进良性正循环的关键环节。虽然我国千兆光网的基础设施已经铺就,但创新场景应用匮乏,导致上下游产业链缺乏牵引力。首届“光华杯”的举办,正是为了推进千兆光网业务模式创新,加速形成技术、网络、应用、产业相互促进良性正循环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悉,本届“光华杯”设置了3个业务创新应用领域(行业融合应用、社会民生服务、新型信息消费)和1个技术应用创新领域(“IPv6+”技术创新应用),全面征集各行各业千兆光网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参赛。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事业、科研院所、学校等单位,行业组织,团队或个人均可报名参加。参选案例会经过专家初审,复赛等环节,优秀案例将参加2022年3月在上海举办的总决赛。


        除了对总决赛的案例获奖方提供相应奖金奖励,主办方还将对优秀创新应用案例提供配套支持:推荐进入地方相关产业孵化器,提供相关政府支持渠道和风投资金渠道;优秀案例集结成册出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宣传;涉及“双千兆”协同应用的专题优秀案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双千兆”标杆工程中予以考虑,并作为千兆城市评选的应用创新案例参考。


        相信随着“光华杯”的深入推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数字化进程进入到一个更高的阶段,通过凝聚全行业和整个产业链的共识,共同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协同发展。


附:《关于举办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推进千兆光网业务创新应用,丰富应用场景,推动涌现一批业务模式创新、发展前景良好、具有鲜明示范意义的千兆光网业务应用,带动我国千兆光网产业蓬勃发展,支撑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主办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


二、大赛主题

“光联万物 华彩未来”


三、组织单位

        首届大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工作。


四、信息发布

        大赛介绍、组织安排、赛事信息、赛事报名、结果发布、会议举办等各项信息,均通过“光华杯”大赛官方网站进行发布(网址链接:http://guanghuacup.chinabda.cn/),也可通过宽带发展联盟网站(www.chinabda.cn)首页入口访问。


五、大赛安排

        (一)赛事专题

        大赛设置四个专题,主要包括3个业务创新应用领域 和1个技术应用创新领域,具体如下:

        (1)新型信息消费专题,参赛作品面向满足信息消费新需求、新期待,聚焦千兆光网在信息消费领域的创新应用,包括但不限于超高清视频、VR/AR、智慧家庭、媒体融合等业务应用;

        (2) 行业融合应用专题,参赛作品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聚焦千兆光网在不同应用场景和生产制造流程的创新应用(含千兆虚拟专网应用),包括但不限于农业、生产制造业、能源、港口、矿山、交通等;

        (3)社会民生服务专题,参赛作品面向民生领域人民群众关切,聚焦千兆光网在教育、医疗、文旅、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包含但不限于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文化旅游、智慧城市等;

        (4)“IPv6+”技术创新应用专题,参赛作品面向“IPv6+”技术创新发展,聚焦千兆光网在促进“IPv6+”技术创新领域提升“IPv6+”技术应用范围、简化运维、开发新型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关键应用。

        各专题详情可参见“光华杯”大赛官方网站-赛事通知公告,参赛对象需根据作品情况,选择相应专题提交参赛作品。


        (二)大赛报名

        大赛参赛单位、团体、个人通过大赛官网进行报名参赛,注册成功后,下载对应专题参赛模板(模板可在注册后从网站文档下载版块下载),并进入报名页面提交作品。作品材料提交审核后将不可修改或删除,请参赛单位、团体或个人确认作品信息填写无误后再提交申报。具体说明可见大赛官网。


        (三)赛程赛制

        (1)参赛作品征集:所有参赛作品在大赛官网上提交参赛材料,截止时间为2022年1月31日。

        (2)作品初审:2022年1月-2022年3月。由评审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评,选择入围项目参加大赛复赛,初赛评审细则可通过大赛官网提供的文档下载查看。

        (3)大赛复赛:2022年3月,比赛地点为上海市。评审专家初审通过的相关作品,进入大赛复赛。复赛采取现场路演的形式,由评审专家进行现场评审,遴选出进入决赛的作品。

        (4)决赛评审:复赛后同期举行,比赛地点为上海市。采取现场路演形式,由评审专家组对入围作品进行现场评审,决出大赛最终一二三等奖及单项奖等奖项。

        (5)颁奖仪式:决赛后择期举行,地点为上海市。对获奖作品进行颁奖,并予以对外发布。


五、参赛条件

        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事业、科研院所、学校等单位,行业组织,团队或个人。参赛项目的创意、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单位、团队或个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知识产权纠纷。


六、激励机制

        (一)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及单项奖若干项,并配有相应奖金奖励。


        (二)配套支持

        (1)对于优秀的创新应用案例,推荐进入地方相关产业孵化器,提供相关政府支持渠道和风投资金渠道;

        (2)优秀案例集结成册出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宣传;

        (3)涉及“双千兆”协同应用的专题优秀案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双千兆”标杆工程中予以考虑,并作为千兆城市评选的应用创新案例参考。


七、参赛咨询

        联系人:

        朱鹏飞,010-62300114,18501034015

        赵崇岩,18610169693


        他未尽事宜,详情可见“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官方网站(链接:

http://guanghuacup.chinabda.cn/)


“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组委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2021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