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创新征集的通知
沪经信推〔2020〕778号

来源:发布日期:2020-10-13

字号:      

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指示精神,落实《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实施“工赋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应用示范,建设世界级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推动场景开放切实转化为产业新动能,为工信部及本市高质量发展专项做好示范和储备,形成产业创新“揭榜挂帅”的标志性场景。现向各单位征集本市2020年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创新。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按照“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的要求,重点面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汽车、钢铁化工、建筑能源、都市产业、金融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等领域,聚焦“设计-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重点围绕关键流程、关键工艺、关键环节,以服务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服务产业链强链、固链、补链为导向,打造行业特色鲜明、知识驱动明显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二、征集要求

      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设计构造梳理需遵循以下原则:

      (一)规模性。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应当围绕“关键共性问题和卡脖子短板”,符合需求导向,在同行业中可规模适用,鼓励面向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场景应用延展。

      (二)创新性。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应当面向行业盲点、痛点,符合创新策源和先发的要求,重点体现信息技术与业务逻辑的高度适配,有助于高质量工业数据集建设、工业知识图谱的构建和工业算法的创新。

      (三)可操作性。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应当符合生产实际,流程、工艺、环节等可清晰表述,对所涉设备、产线或载体等指向清晰,避免抽象。

      (四)可推广性。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转化符合可封装、可插拔、被集成的应用特点,其核心架构满足商业模式转化要求,具备推广条件。

      三、时间安排

      请各单位按照示例要求,认真组织填写《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需求征集表》(见附件),并于2020年10月26日下午17:00前,发送至gyhlw@sheitc.sh.gov.cn。

      特此通知。

 

      附件: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需求征集表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10月13日

 

(联系人:李海涛60801336  郭昕60801326)


附件: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需求征集表.docx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