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上海市民政局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关于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的通知
沪经信推〔2021〕209号

来源:发布日期:2021-04-07

字号:      

各区、各部门、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办法》要求,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和残疾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提升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水平及无障碍普及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参照国家适老化和无障碍相关标准,根据《上海市互联网适老化和无障碍设计规范》,全面推进本市互联网信息服务能力建设。在“十三五”期间政务网站信息无障碍改造成果基础上,开展本市政府和企业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到2021年底,本市政务网站和政务移动应用的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率(实现一级标准)达到100%,部分重点企业的网站或移动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率(实现一级标准)达到100%。

         二、工作原则

         (一)整体规划、科学发展。紧密结合互联网发展趋势,注重集约建设,把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建设与新闻资讯、政务公开、公共服务等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主动吸收各老年人、残疾人组织的意见,消除“数字鸿沟”、体现“信息平等”。

         (二)分类引导、稳步推进。根据各级政府、各部门职能、各单位工作特点和发展实际,依据适老化和无障碍建设相关技术标准,科学制定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技术方案,确定参与改造和实施时间。

         (三)民生优先、贯穿始终。立足现有条件,突出重点、先易后难,优先推动跟老年人、残疾人生活密切相关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建设与改造。坚持把标准和规范贯穿于公共服务建设全生命周期,重视机制保障,促进项目建设、人员组织、运维保障和管理体制的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内容

         (一)分类开展改造

         按照《上海市互联网适老化和无障碍设计规范》(参见附件4)要求,对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APP、公众号、小程序)进行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鼓励有条件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以老人专属版、简洁版为适老化改造首选项。

         1.政务互联网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

         在持续保障好政务网站信息无障碍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围绕老年人群体的实际需求,优先推动市级政府部门、区级人民政府、残疾人组织等66家政务网站开展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名单见附件1),2021年底全部达到一级标准。列入国家工信部改造名单的网站,时间节点和改造标准以国家工信部要求为准。

         2.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

         立足老年人、残疾人的实际生活体验,丰富满足其需求的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APP、公众号、小程序)种类和功能,优先对47个政务APP、政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名单见附件2),2021年底全部达到一级标准。

         3.企业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

         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新闻媒体、交通出行、金融服务、生活购物等公共服务类23个企业互联网应用主动开展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名单见附件3)。2021年底全部达到一级标准。列入国家工信部改造名单的企业APP,时间节点和改造标准以国家工信部要求为准。

         (二)评测和监督

         1.开展技术符合性检测

         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市大数据中心委托第三方按照《网站设计无障碍评级测试方法》(YD/T 1822-2012)、《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GB/T 37668-2019)、《上海市互联网适老化和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进行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技术符合性检测。

         2.开展用户体验性评估

         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市民政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委托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市盲人协会,组织老年人、残疾人进行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用户体验。开展“数字体验官”志愿者征集活动,充分依托社会力量,进行各类互联网应用使用体验,建立沟通渠道,向各类互联网应用提出更多整改建议。

         (三)建立长效监督机制

         定期检测评估互联网网站和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运行和建设情况,对未完成改造或改造后由于改版等原因不符合标准的互联网应用,加强督促整改。完成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的互联网应用,在今后改版、改造等升级工作中,应将适老化和无障碍规范要求统筹考虑并贯彻落实,确保改造的全面性和持续性。

         四、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由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与市民政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市大数据中心共同组成联合团队,协同推进有关工作。各区、各部门应成立相应工作小组,负责落实本单位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推进工作。

         2.资金保障

         各区、各部门应做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项目资金保障。市级各部门项目费用在2021年度部门预算中统筹解决。通过追加预算项目或待分配预算项目申报,市经济信息化委应优先支持项目建设。各区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建设资金由区本级财政资金支持。

         3.工作培训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民政局、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各行业协会对参与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工作的各区、各部门、各企业开展相关法规、政策、标准和技术培训,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引导各参与方全面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建设。

         4.考核监督

         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市大数据中心制定相应评价考核标准,通过第三方技术测评、组织老年人、残疾人参与适老化和无障碍体验等方式建立长效监管和评估机制,评估结果将纳入本市政务服务相关年度测评,保障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建设的工作质量。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上  海  市  民  政  局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上 海 市 大 数 据 中 心
2021年3月19日

附件:1.政务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名单.docx 附件:2.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名单.docx 附件:3.企业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名单.docx 附件:4.上海市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设计规范(试行).docx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