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2020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来源:亿欧智库2发布日期:2020-09-11

字号:      

        从全球范围来看,机器人是衡量国家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重要切入点。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核心零部件成本的下降,加速了服务机器人在各领域的渗透,其产业规模近几年呈迅速扩大之势且潜在发展空间巨大。

        近五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增速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市场规模占全球比例超25%,同时在产业链、产业环境等方面都具备全球竞争优势,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服务机器人领域的领导者。

        在中国市场,家用领域的工具型扫地机器人已实现大范围普及,涵盖多功能的教育陪伴机器人产品也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领域结合日渐紧密,消费群体对医疗服务质量需求不断提升,医疗机器人成为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在公共服务领域,具备引导接待、配送等功能的机器人已实现较多落地迭代,细分领域下的场景积累和技术竞争壁垒是公共服务机器人公司的重要布局方向。

        然而在产业积极正向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技术发展不成熟、实际价值未达消费者预期、传统领域市场培育所需时间较长等发展问题。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市场切实看到服务机器人的价值,有望进一步加速产业发展及落地,但服务机器人市场爆发的时间节点还不能清晰预见。因为这将不是由单个颠覆性技术突破决定,而是一个长期试错积累和产业生态建立的过程。

        在疫情催化之下以及数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基础上,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未来仍将迅速扩张且潜力巨大。认清发展现状,理清发展逻辑,紧跟发展机会,是产业当中所有参与者需努力的方向。

        因此亿欧智库结合大量桌面研究及专家访谈,以应用场景与实现功能为划分标准,重点聚焦3大应用场景9种细分类型的服务机器人,探究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

        故而,亿欧智库撰写此份《2020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基于服务机器人产业链,重点针对服务机器人中上游核心技术模块及下游终端应用两大部分进行纵向分析,以此探究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现状,展现服务机器人行业目前所处发展阶段、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影响因素、未来机遇及挑战,以期为行业参与者及各方关注人士提供可参考资料。

        《2020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家用服务机器人

        根据中国服务机器人细分应用市场数据显示,家用服务机器人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占比高达62%,是率先实现产业化的细分领域。随着儿童教育与玩具市场开始进入蓬勃发展时期,加之以智能语音技术为代表的AI技术变革兴起这两股热潮的的共同推进下,从2015年开始,在中国市场上智能语音技术开始以教育型、娱乐型机器人等产品形态大规模爆发。

        亿欧智库认为机器人的实际底层价值为满足用户需求,因此本研究中将主要关注工具型机器人和教育型机器人这两大类别。

        工具型家用服务机器人消费品属性明显,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速度由消费者需求驱动。近几年发展势头猛烈,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以扫地机器人为例,中国扫地机器人近年来市场增长速率一直维持较高水平,2012-2018年产品销售额CAGR达到61%。

        从全球各国市场角度看,2019年各国扫地机器人占吸尘器整体市场比例中国占比高达51.8%,位居第一,目前中国已成为扫地机器人占吸尘器整体市场比例最高的国家,市场接受度已达高水平。

        教育与机器人的结合具有极大的想象和可开拓空间,从中衍生出了教育机器人与机器人教育这两大概念。依据“适用对象”与“应用场域”两个维度将教育机器人划分为以下12个主要品类,包含主要应用在家庭、学校教室以及专用场景下的教育机器人等。

        根据目前市面上主流教育机器人产品的功能,本研究将主要聚焦以下两大类别:教育陪伴机器人和STEAM教育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的市场可分为TO B和TO C,但由于教育机器人涉及教育内容的专业性等多种因素众多公司采用2B2C的发展路径。

        医疗服务机器人

        医疗机器人的行业应用基于政策、人口结构及医疗需求等多种因素的推动下,将成为大势所趋。根据应用领域医疗机器人可主要分为四大类:医疗手术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医疗辅助机器人及医疗后勤机器人。

        医疗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迅速扩张,但由于其应用场景较为多样化,技术难度及产品价格相对较低,市场呈现差异化发展。

        根据亿欧智库盘点的各类型医疗机器人领域主要企业信息来看,多数企业处于发展初期。从企业分布区域可看出,京深沪三地发展优势明显,以其医疗设备产业链完备、市场渠道及资源丰富,集聚了大量医疗机器人优秀企业。

        现阶段,中国医疗机器人研发团队面临着自身产业化经验不足、工程化能力薄弱,又因医疗手术机器人和康复机器人技术门槛相对较高,各类医疗机器人均处于行业发展初期。但产品应用随着技术研发水平的提高日益活跃,产品体系日益丰富,逐渐向医疗辅助机器人和后勤机器人产品应用方向多元化发展。

        医疗机器人是同时跨越医学和工学的综合性学科,未来需连接技术、人才、资本、高校、政府、医院等要素,结合多方力量共同构建医疗机器人产业化平台。

        公共服务机器人

        公共服务机器人行业内现已拥有多元化商业模式,可以帮助企业探索更多发展可能性,拓宽发展路径。除多元化商业模式外,长期经验积累总结出的专用型发展路径也能够帮助公司找准自身优势场景,在发展过程中以点切面则能够帮助公司建立长期竞争优势,实现稳步增长。

从公共服务机器人行业参与者整体分布情况来看,参与者选择自身落地场景时需结合自身优势及应从场景需求真实性、客户付费意愿及产品规模化这三大因素对于落地场景进行综合考量。

        公共服务机器人从商业用途和商业价值角度考虑,目前落地规模较大、真正体现应用价值的机器人类型主要有引导接待机器人、末端配送机器人和智能安防机器人,但其各自价值定位存在很大差别。

        引导接待机器人是公共服务机器人中的一个重要类别,其应用场景广泛多样、交互能力强。大部分公司在应用引导接待机器人时都是以单点场景切入,然后再逐步横向扩展自身业务覆盖范围。

        按照配送距离分类,配送场景可分为三大类别。本报告将应用在室内配送(10-100米)和室外配送(100-1000米)场景下的配送机器人统称为“末端配送机器人”。末端配送机器人不同场景下的应用落地程度也会受各类因素影响而呈现差异化分布,市场较为分散,目前主要应用场景集中在餐厅、酒店、医疗。

        智能安防机器人在发展中逐渐丰富应用,安防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可主要分为封闭场景和开放环境两大类。虽然智能安防机器人其发展也有了显著进步,可应用于各大公共场所,但产品同质化严重,仍需继续打磨。

        高新兴机器人专注企业级巡逻机器人的定制化开发及推广的垂直场景。高新兴机器人依靠对于行业的深刻理解以及产品的聚焦,已经在公安场景下占据先发优势,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目前已打造“机器人+安防”的动静融合型立体巡防系统。

     

作者: 李思文